Renault Zoe vs Twingo</BR>愛鬥細,邊個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Renault Zoe vs Twingo
愛鬥細,邊個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May 2021

法國人擅長炮製妙到極的都市型汽車,但箇中配方有何變化呢?

Words: Greg Potts / Pictures: Jonny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看看笑容可掬的小小TWINGO吧!C’EST BON?

Oui,très bon,不過GCSE水平的法文就到此為止吧。我們打算在此仔細揣摩成就一款傑出都市型汽車的配方,看看這道配方過去三十年在雷諾手上如何變化。

顯而易見,這道配方的首個步驟是取一個討人喜歡的趣致名稱。回想1992年,雷諾把「twist、swing、tango」左撈右撈搞出Twingo這個相當可愛的名堂。考慮到當年只有小量MkI Twingo運銷英倫,英國同鄉可能會對它的成就抱有疑問,其實MkI在全球賣了超過260萬部。儘管歐洲這邊於2007年停產,MkI在南美洲可是一直生產到2012年6月。

同年十二月亦標誌着第一代Zoe正式出道,這麼巧合的新舊交接豈不妙到絕倫?雷諾這一回繼續沿用Twingo的命名法,從頭到尾翻遍《2011年版最佳嬰兒命名錄》,最終挑選了2005年超迷你概念作的同一名稱呼之曰Zoe。

還有其他原因令初代TWINGO大受歡迎嗎?

Twingo在1992年巴黎車展初次亮相時被外界喻為激進設計。從Espace MPV汲取靈感的它同樣務求四座乘用空間最大化,事實上Twingo當年的主要賣點之一,就是利用可以向後滑動的後座,與可以完全躺平的前座前後合璧變出一張雙人床,在巴黎泡酒吧泡到醉昏昏的時候尤其方便好用。

這部小小雷諾非常簡單,最重要是好玩有趣,推出之初備有多種九零年代時興的三原色配搭作為附加選項,此外還有兩輻式軚盤、花樣奇特的布料和粉彩色車廂膠件。

這裏所見的Twingo是採用了風化綠色的1994年出品,裝有額外選配的電動車窗,1.2公升四汽缸引擎雖小,與五前速手動波箱合作卻足以應付800kg左右的體重。車上雖無轉速錶和動力輔助轉向,不過省略了這兩個裝置反而有助凸顯其清簡本色,應付今天的交通環境亦無有問題,只是經常泊S位的話或會令你雙臂肌肉稍為變得健碩一點。

ZOE有異曲同功之妙嗎?

答案也許是否定的。這樣並不是說我們不喜歡Zoe,事實上我們的電氣大獎特輯曾經把它列為最佳超迷你汽車之一,2019年度TopGear.com大獎甚至授予它年度最佳都市型汽車之稱。何況它的尾箱尺寸相當得體,動態反應也十分稱意。這裏所見的52kWh新版本更擁有395公里的可觀續航力,比對手強得多。

ZOE顯然對自然環境也較為友善,那麼它到底缺了甚麼呢?

嗯,相對於同門前輩,Zoe未免顯得有點過於認真,結果弄巧反拙。車廂裝潢雖不乏功能性,卻流於陰沉鬱悶;觀感雖然摩登,卻有嫌盛氣凌人;造工雖然精良,開起來卻平平無奇。何況……恕我直言,它比Twingo沉重得多,你甚至無法躺平座椅舒舒服服睡一覺。所以是誰也好,請幫雷諾找回舊有配方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月 第14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