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Espace F1<br/>被遺忘的概念車 #9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Renault Espace F1
被遺忘的概念車 #9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Feb 2021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這部筋肉猛獸到底肩負着甚麼重任?

這要從雷諾招牌作Espace MPV說起。在沒有MPV的年代,大家庭去旅行往往要開兩三部車,還要帶備對講機。Espace是歐洲MPV的鼻祖。它的出現改變人們出行習慣,雷諾視之為得意之作。正值Espace十歲生日之際,雷諾想在這個高興的日子再熱鬧一點,於是想出將暢銷車型Espace跟另一個成功的代表作——F1結合起來,就是這一部Espace F1。這念頭的確別出心裁。

你可能說,他們只需為Espace髹上雷諾的賽車顏色,再弄點招牌拉花,不就足夠吸引觀眾目光了嗎?但雷諾不想這樣。他們認真地委託其Espace生產合作夥伴Matra生產一款搭載F1引擎的MPV。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採用F1引擎的雷諾Espace?係咪黐咗線呀?

黐線?梗唔係啦!這叫啟發呀!一直以來車廠參賽F1,都是希望從比賽中汲取經驗和新技術,以應用於量產車型之上。藉著車廠投入的資源,賽車技術得以爆炸性地成長。當然,賽車技術不一定完全適用於量產車型,但整個念頭對汽車業和賽車界都是好事。

儘管雷諾其後未能一直保持冠軍車廠的位置,甚至連旗下車手保魯斯的名次也跌到第四,但廠方在參與這項世上速度最高的賽事,從中領略到如何從引擎搾取更多動力的竅門。對車廠來說,這是是寶貴的經驗。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頭冚下藏着甚麼引擎?

這副凶猛的V10 F1引擎來自兩屆冠軍普魯斯的戰車FW15C,引擎並非在頭冚之下,而是變成中置,引擎進氣管置於中排兩張座椅之間,乘坐時務必小心,若有零碎物掉進引擎後果堪虞。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除了引擎之外這部車還展示了甚麼概念?

Espace F1在許多方面都顯示出創新的概念。例如高強度、輕重量的碳纖維車身,無疑是對當年車身愈來愈重的走勢來一記當頭棒喝,而四座布局顯出汽車用家面對個人化和實用性的選擇時,往往以前者為主導,觀乎今天車市的確如此。

Espace F1底盤的後半部直接從威廉士賽車移植過來,預示了後來的平台化汽車設計以降低生產和工程成本的方向。

其實不用多說,Espace加一副V10 F1引擎已經是必勝組合。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雷諾曾經公佈過任何數據嗎?

有的,1,300kg重量加上一副3.5公升V10 F1引擎,馬力789bhp,扭力71.9kg-m,最高轉速13,800rpm,配合六速半自動順序式變速箱,儘管它的車身風阻很高,但這部概念車快得有多恐怖其實不難想像,它能在2.8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高達311km/h。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F1引擎對Espace來說會不會過份了一點?

若然你是那麼理性的話,Vauxhall Zafira VXR應該比較適合你。沒有F1引擎,但勝在內櫳四正、行得走得,冷氣和音響齊全,對很多人來說家庭車這樣就夠了。試想像一下,如果孩子戴着頭盔扣住六點式安全帶上學,他們會多麼雀躍。

要應付那麼強大的動力,這部車的限滑差速器和牽引力控制系統必定相當忙碌,硬如石頭的懸掛也可能令脊椎吃不消,但對熱愛駕駛的人來說這一切都不是問題。如果雷諾將Espace F1投產,肯定大把人排隊。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如果Espace F1投入生產,一切可能變得不同

第五代Espace面世時,雷諾宣佈由於市場反應冷淡,不會在英國銷售,對我們來說,這是傷感的一天。如果F1版能投產,局面肯定會扭轉過來。Espace F1結合了犀利無比的性能與本身的實用性,肯定即時擊敗一眾超級跑車。不僅如此,它甚至能夠拯救MPV這個車種。若當日把SUV消滅於萌芽狀態,就不會發展到今天的無限擴張,雷諾真是痛失良機。

從未試過咁想返學。

 

Espace F1概念車其後怎麼了?

這部車主要作展覽用途,像保魯斯和古達這等雷諾F1車手才有機會駕駛。1995年,古達曾經開它載着Frank Williams遊車河,所以說古達於1996年加入威亷士車隊並非偶然。

Espace F1共有兩部,一部是靜態模型(咪玩啦!),由雷諾自己收藏,而真正能跑的那部(咁就差唔多!)則存放在法國中部Loire Valley的Matra博物館內。

很想一嘗駕駛Espace F1的滋味嗎?可以,在1999年發佈的《Gran Turismo 2》遊戲中找得到,前提是你部初代Playstation仲開得着……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