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l Vega Facellia 1600 F2(1960年型)<br/>舊法寶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acel Vega Facellia 1600 F2(1960年型)
舊法寶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May 2021

你認識Facel Vega嗎?它可是歷史悠久的法國高級汽車製造商呢。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在1954年到1964年間,Facel Vega製造了採用Chrysler大排氣量V8引擎的雙門跑車及四門轎車,配以豪華內外裝飾和高級設備,而且只作限量生產。筆者沒有在日本遇過這牌子,只在美國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和英國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有一面之緣。

當時看到的是HK500和Facel II雙門跑車,兩部一樣都有魅力。受當其時的潮流影響,兩者都有閃亮的電鍍前散熱罩,垂直的車頭燈和泵把等隱約有同年代美國車的感覺,但造型精緻,只看一眼便明顯覺得不像Cadillac或Lincoln大量生產的汽車,而是流露着細膩大膽的法國風格。

如果說本人實際看過或者駕駛過法國車,主要是1970年中後期的。當時市面上有很多容易操作又實用的汽車,另外又有Citroen SM、CXAlpine A310等設計前衞的汽車。至於介乎於保守與前衞之間,體積巨大的高級車市場,則仍未開始發展,而這空間正好由HK500及Facel II填補。可惜的是,筆者只曾在外國活動中欣賞這兩部車。後來,偶然想起Facel Vega,它還是夢想一般的存在。

然而,意想不到的機會出現在筆者面前。眼前是1960年Facel得意之作,小型版的Facellia 1600 F2是也。那次在高原收費道路的收費亭準備付費,捕獲一個罕見的畫面。當時看不清車尾上的標誌,但仍認得是Facel。車廂相對於車身顯得略為狹窄,電鍍尾燈看上去像與後擋泥板的曲位融合。這是一種裝飾藝術風格,車身均找不到這種形狀。車身非常閃亮,狀態之佳令人着迷。筆者下車想搭訕,可是Facellia發出輕快的排氣聲便揚長離去。

Facellia 1600 F2

奇蹟出現了。Facellia停在前方停車場,筆者等了一會,終於等到車主回來。立即上前攀談,車主井上義郎先生很體貼地打開車門及引擎蓋給我看,並成功約定日後再相見。

數星期後,本人與攝影師田丸瑞穗到訪井上先生的家居。他身穿AGIP黃色外套,從車庫開出Facellia等候我們,與數星期前最初會面一樣閃亮。由於當天有點霧氣,金屬紅色車身看上去更深色。Facellia不僅顏色造形奪目,還有經過精工製造的細節,耐看度非凡。

硬頂篷襯裏也用絨面的貴價物料

先說車的正面,優良電鍍加工的格狀散熱罩,完成度令人着迷,泵把造工亦美侖美奐。那年代的日本和美國車,前泵把像屈曲鐵板成「コ」形,兩端有起角的棒狀,Facellia卻完全不同,泵把是由多個平面組成,車的兩端很圓滑。Overrider不是用螺栓固定,是焊接的。為了不遮掩前燈下方的行車燈光,泵把形狀像切出三份之一圓形般拱起。事實上,把行車燈位置向上移或把泵把一分為二,不與行車燈重疊是簡單直接的方法,相反這車卻特意花工夫造成複雜的形狀。這是現代汽車以效率優先,節省資源至上的前提下,不會考慮的豪華造型。

「這是手繪的。」筆者以為眼前並列儀錶、開關的控制板是木造的,原來由專業技師用筆手繪上去的木紋。即使近距離看,也完全看不出是手繪,可以想像到技術之精巧。翻查資料得知,原來faux bois(英文為false wood)是從文藝復興時期沿用至今的傳統技術,聽聞用於高級傢俱。

此車儀錶和開關等都翻新得像新車,儀錶排列在控制板左右三份一向內靠近司機位置,是為了更方便讀得數字,製造工序必然繁複。

「Facellia的本業是製造工作用的機械和傢俱。」

商人Jean Daninos在1939年巴黎創立Facellia,戰後接到Panhard、Simca和Delahey製造車身的訂單,1954年發布自家品牌汽車Facel Vega FVS,採用美國Chrysler製4.5公升V8引擎,車身設計極盡豪華。該廠既然一直從事車身業務,只要找得到由大品牌生產的引擎及驅動器等組件,要涉足汽車生產業亦非超級難事。生產大眾市場的汽車,必要投資大工場及生產設備,Facel Vega卻只屬少量生產的微型品牌,並以精心打造作為營銷路線,似乎有不錯的勝算。井上補充:「聽聞Facel Vega以荷里活為銷售對象而誕生的。」

該廠在法國戰後經濟復興過程中,除在歐洲市場發售,其後亦輸往美國。這部車採用了大排氣量引擎和豪華裝飾,在戰後歌頌繁榮的美國反而有更佳銷路。「我的汽車亦是美軍在歐洲購入後帶回美國自用的。」該車後來再由美國賣到荷蘭,並在瑞士的古典車拍賣會展出。

井上在日內瓦讀高中,在巴黎的大學畢業,現時從事與房地產及美術有關的工作,一直來往日本和瑞士。「最初看見Facellia是在1963年夏天輕井澤的六本辻。」井上的父親在輕井澤有別墅,與家人夏天避暑居住。「數年後在巴黎讀大學,每天都看見松本弘子駕駛Facellia。」松本弘子是首位成為Pierre Cardin專屬高級時裝模特兒的日本女性。自此,井上特別留意Facellia,如前所述,他在拍賣會看見狀態如新的Facellia,二話不說立刻入手。「外形特別、鮮為人知,這些都是它的魅力!」

井上的Facellia是軟篷的,亦可以安裝硬篷使用。「我在eBay買了殘舊的硬頂,運車到德國重修時亦送到工場一併修好。」原來如此,難怪篷頂與車身顏色一致。連手提油桶都配相同顏色,顯出井上的美學觸覺。

硬頂與車身用粗螺栓固定,我們兩人用扳手鬆開拆下,開動引擎駛向山路。「當年這車是採用法國製造的引擎,唯可靠性不佳,只好改用Volvo或BMC產品。可惜公司要負上巨額的保養費用,消費者也對此品牌失去信心,再加上大型汽車滯銷,公司難逃於1964年破產的命運。」

+1

井上開Facellia在山路輕快地行走,穿越紅葉而去,美感像一顆寶石。如果以現代車的標準實為實用,行走時扎實,相貌堂堂,很大體、端莊的感覺。

法國製造了這樣貴重的車已成歷史,對於筆者能夠聽井上寶貴的經驗及接觸到這部車,同樣是寶貴的體驗。

最左邊是引擎蓋上裝有NASA導件Mulliner規格,很珍貴的Bentley T。
Facel Vega Facellia 1600 F2(1960年型)規格
引擎:1,646c.c. 四汽缸
馬力:115匹/6,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4速手波
極速:180km/h
體積:4,120 x 1,580 x 1,270mm
重量:1,090kg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月 第14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