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en CX 25 GTi(1987年型)<br/>非常前衛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Citroen CX 25 GTi(1987年型)
非常前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Dec 2020

非比尋常的Citroen CX,再加上非比尋常地全家上下獨愛Citroen的家族。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筆者在由1988年到90年,曾開過兩年初期款的Citroen CX。雖然故障頻密,但直到現在仍對它念念不忘,甚至如果現在有一輛全新車發售也會毫不猶疑購買。縱觀今時今日的車壇,那怕市場充斥大量名為「汽車」的物體,Citroen CX始終是那麼的與別不同。心思獨特的設計、從心所欲的操控性能等在業界可謂後無來者。

駕駛1987年後期型CX25GTi的永野然次,也是其中一個被Citroen征服的車迷。 我倆在等候地點交換名片,他是日本Citroen Club的會員之一。在眾多車主俱樂部中,此乃1965年創立的資深車會,每年發行兩次會刊、舉行三場活動。現有會員160人,當然也有互聯網的專頁,發展積極。

永野傳授切勿過分用力握住軚盤駕駛這部車的秘技
Citroen Club會員通訊中的永野家居專訪
車會通訊看來製作精美

他在駕駛CX之前的座駕包括Citroen BX19TZI、BX19TRI,再之前擁有一部AX。溯流追源,皆因他的祖父到法國公幹時坐過DS的士後大為動容,自此改開GSA,繼而入手了BX19TRS、19TRI、19TZI共三部BX。其妹妹則是Xantia、兩部C4和C5Tourer的車主。全家上下獨沽一味地玩Citroen,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Citroen家族。

入滿油,行駛時汽油仍有可能溢出。

三十多年了,筆者很久沒有如此近距離細味CX。它在1974年問世時所帶給世人的未來風格,即使現今2020年看,同樣引起無限聯想。他回憶說:「小學時看見CX,只覺得形狀真是古怪,自此留下強烈印象。」當他日後明白到這種特異的外觀不只是設計師天馬行空的妄念,而是一切有其道理,立刻被它的魔法征服。例如明顯向內凹陷的尾窗,全屬經過空氣動力學計算後所得的結果。即使雨天行車,亦不會有太多雨水依附在表面,這點筆者可以作證。另一亮點是後輪的覆蓋板有助減少行車時的湍流,亦是有意思的設計。另外必須提一提大家,看似鋼製的車輪,其實是以鋁合金塗裝的「偽裝」。

啞光部分有灰色塗層,發亮的部分則經過鍍鉻。
四汽缸引擎盤據在輪軸之前

來到車內,各處同樣施展Citroen魔法。後期型的儀錶從線軸型換成傳統型,現在看來沒有甚麼突破,但單輻式軚盤左右那兩組雨撥和電燈開關非常破格,實際操作時雙手可以不用離開軚盤。再細心望望,雖然轉檔桿的位置正正常常,但指示燈卻又塞在儀錶板的右下方,似乎不想被人看見。

最極致的應該是車門的開關掣。筆者嘗試捉弄在車廂內專心拍攝儀錶板的攝影師,說句「田丸,我想關一關門」後便幫他把車門關上,然後故意向他做出再見的手勢,身旁的永野則強忍笑意。田丸完成拍攝後,想找車門開關掣離開車廂,卻是遍尋不獲,面露困惑神色。

神秘的車門開關掣,就在門邊手枕下方。

「很多人都玩這個惡作劇,哈哈。」永野從外面開門,謎底是CX的車門開關安裝在門邊手枕下方。把手肘放在手枕上自然伸直,手握扶手,開關掣會落在手指觸及的位置。之後只要用食指像開槍扣掣一樣,便可開啟車門。如果獨留不知情的人士在車內,一定會引起不安,換着是現在或者會被消費者控告也未定。但從操作角度去來,又可以視為便利非常的設計。

四級制的車高調節桿,比今日的汽車易看易用。
行李箱共有四個空調出口
後座也有遮陽擋
用鈕扣調整頭枕位置

日本從昭和年代至今,製造業或服務業都以顧客至上為營業大原則,CX看來與完全相反,崇尚開發者至上。不單只CX,這個牌子的液壓氣動系統都是如出一轍。同期的GS、GSA、再之前的DS、CX的後繼車XM、小型的Xantia、最新的C5、C6等都裝上這配備。如果Citroen是一個宗教,那麼真神應該就是這個系統了。

綠色球體是液壓氣動系統的sphere

永野說句「請重溫那種久違的駕駛感覺吧」,就讓筆者沿箱根的蘆之湖Skyline行走。舒適的座椅、巨大又彎曲的擋風玻璃,加上窗外風景,三十年前的回憶不免被勾起。說到這套液壓氣動統,CX共有六個被稱為sphere的金屬球體,裏面封存了機油與氮氣。各球體之間相連,並與懸掛、轉向及煞車等連動,取代了傳統彈簧、吸震筒、輔助轉向系統和制動器輔助。運行時感覺非常獨特,沒有任何汽車能夠比擬。當車輪跨越凹凸路面,機油及氣體吸收壓力,車身只會出現輕微晃動。CX的車長相對軸距多出2,845mm,悠然地前進時更像一艘船了。

液壓氣動懸掛設置在最高、正常、最低

軚盤的齒輪比調定敏銳,稍為扭軚車頭立刻轉向。煞車同樣行程短小,稍動腳掣已經有反應。由於透過液壓氣動系統連接四輪,煞車時不像普通車一般車頭向下沉。或許有人解讀成反應過敏很難操作,事實上初時確實難以控制,與其他汽車駕駛感覺的差異實在太大了。

C柱上的標誌
前燈的眼窩像用刀切
此訂製的骨架模型是師傅根據CX照片製作,非常精細。

筆者相隔三十年後再度駕駛,特別要留意的是加速到一定速度,必須緩慢地放鬆油門,煞車同樣要慎重操作。雖然轉彎時車身出現較大的左右搖動,但外側車輪牢牢抓地之餘,內側的前後輪也絕不會升起,完全沒有不安感。與永野交替駕駛,從助手席看他開車的姿勢,雙手像是只需搭放在軚盤,無需要用力緊握也可操作,彷彿駕駛者輕輕一動已能下達指令。相比起其他以駕駛者大動作去操作的汽車,Citroen是聽從人類的念力而行走。

十八年前永野透過拍賣網購得這輛CX,至今行走廿二萬公里,各部分均經過維修保養。引擎、波箱、轉向、散熱系統等全數大修,去年更換了sphere。他說:「雖然既用錢又花時間,因為只用600萬日圓買的汽車,那是無可避免的的現實,唯有接受吧。」今後期望他不只與CX愉快地生活,也能向新入會的年輕會員傳授「教義」,承傳信仰。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7月 第142期

Citroen CX 25 GTi規格
引擎:2,499c.c. 水冷直列4汽缸OHV 
馬力:135ps/5,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3前速自動
體積:4,660 x 1,770 x1,360mm
重量:1,390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