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T Black Series</BR>最新黑柴一身橙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ercedes-AMG GT Black Series
最新黑柴一身橙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May 2021

更輕更快更威猛,這些形容大家都聽到厭,那麼Black Series六號機到底有何不同呢?

Words: Ollie Marriage / Translation: Tony

為公路游俠而設的賽道利器到底可以去到幾盡呢?有此一問,因為我懷疑生產商已經沒有太多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餘地。

當然啦,平治的確可以刪除冷氣和CarPlay,甚至剝去所有真皮裝潢,但這些畢竟是聊勝於無的表面功夫。所以這部AMG動用了碳纖維編織波箱座、全新設計的冷卻系統、一個清清楚楚鑿出許多缺口孔洞和柵柵槽槽的車身、一幅明顯凸出於車頭的分流板,以及一張好像多隻風箏層層疊的尾翼。由於後者產生的下壓力實在太巨大(可達270kg),尾箱還得加裝支架以防尾門塌陷。

這東西絕非一般人所謂的街車,設計上根本沒有考慮到應付B4091之類的公路,應付濕滑場地亦十分勉強,因為輪胎只有中等或柔軟配方的米芝蓮Pilot Sport Cup 2R供選擇。比之更弊是此車並無新穎或創新之處,只是沿用了現有超跑的主流做法,即是盡力搜挖百寶袋內的稀有物料或者碳纖維組件,絞盡腦汁配搭出技術上可行但毫無實際意義的手動調校功能,以及把更多動力注入其中;若能與你家GT賽車並排一起以表明兩者一脈相承更是理想不過。

低矮駕駛坐姿和長長車頭代表五短身材者免問

以上功夫AMG GT Black Series全部做得到,而且比對手做得更落力。Black Series並非專攻賽道的系列,只不過天生狂野,是以令人百試不厭。AMG迄今只不過推出了五個同系型號,初號機是2006年的SLK版本,本人就不予置評了。如今這個系列終於添了一個「所圖者大」的型號,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這個新型號並非skunkworks之類的實驗性作品,而是以達至「最近乎賽車的境界」為己任。

就此而言,此車已經不負所託完成任務,只要離地距再降低些許,尾翼再凸出一兩吋便儼如一部GT3賽車,更重要是開過GT3的我根本無法說出有甚麼車比之更準確地模仿那種賽車感受。但你知道嗎?這個新型號居然完全沒有偏離Black Series肆無忌憚的本色。

「這部車已經修得五氣朝元的境界,抓着力、牽引力、動力和煞車莫不同聲同氣。」

可想而知本人非常喜歡這件作品。其實我不是太想愛上它,因為335,000鎊的售價比標準型AMG GT R貴了一倍有多,而且此刻心中仍有所躊躇,未知買了這部車的話該拿它怎辦。尤其是平治會十分高興以相若金額賣我一部GT3賽車,如此一來本人便不用躊躇得物何所用,因為GT3賽車設計上只有一個用途,何況GT3的尾翼更巨大。

喔,原來是我搞錯了。我其實知道會用「我家」Black Series做甚麼,我會挾着隆隆引擎聲在綠野漫無目的到處閑蕩,一邊欣賞田園風光,一邊讓身軀在安全帶緊扣下牢牢貼着座椅,靜看陽光設法穿過翻滾保護架和多層尾翼照遍我身。一片祥和的景物經由狹似信箱口的擋風窗湧入眼簾,包圍着景物的畫框卻大有勒芒風情,這種反差正合我意。

伸出分流板可以發揮最大下壓力,或者修剪你家前院草坪,悉隨尊便。

坐在這頭猛獸腹部深處,會產生天下萬象盡皆發生於長長車頭外的感覺,不期然興起揚鞭催馬在V8咆哮助威下吞沒地平線。正如大家所見,此行局限於賽車場的我無法得知這部Black Series在公路有何功架,可是隱若間卻覺得它也許不無可觀之處,因為這套吸震筒支撐車體重量的功夫實在拿捏得太好。

無論如何,我至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這副V8非常猖狂。AMG炮製的雙渦輪增壓V8,在江湖上僅次於法拉利。不過為了大幅提升動力(居然一舉增加150bhp),他們不得不大刀闊斧修改動力系統。所以這副4.0公升引擎現已採用單平面曲軸(意即活塞連桿之間的連結點呈180度而非90度夾角),藉此提升效率和威力,按工程師的說法就是進排氣管之間的壓力較為一致,更加易於發揮增壓效果。增壓器本身則採用AMG四門GT的用品,取其最大流量比GT R的用品高了百分之十八。傳統V8的低頻搏動亦因此消失無蹤,汽缸產生的能量得以全部化作推進力。聲浪仍然相當澎湃吶,但相對上不若從前調皮活潑,音色變得較硬和單調。

可想而知此車加速非常凶猛,可是置身其中的加速感卻又不是那麼霸道,因為這部720bhp的快車已經修得五氣朝元的境界,抓着力、牽引力、動力和煞車莫不同聲同氣。呃,大體上同聲同氣啦。譬如攻略急彎時,儘管引擎運勁暢順無有渦輪遲滯,車手仍需謹慎行事耐着性子控制牽引力,待彎角拉闊才催動油門,一邊感受車體從橫向加速過渡至直線衝刺,一邊放開懷抱投身於引擎直搗8,000rpm的驚濤駭浪中。
通過速度較高的彎角大致上無懈可擊,車身控制功夫非常老練,感覺超凡,以球形關節代替橡膠杯士的後懸掛尤其可圈可點。加上波箱設於後軸有利平均分佈重量,並有一個鎖合式差速坐鎮大後方,車手時時刻刻都可以對車尾動靜瞭如指掌,那種一邊衝出彎角一邊見機行事收放牽引力的玩法簡直令人一試上癮。

波箱座由碳纖維反覆編織四十層而成,簡直瘋狂到極。

車頭那邊又何如?最先突破抓着力的就是前輪,不過無傷大雅,因為前輪會清晰告知你極限將至。就算處於極限邊緣,你亦可以嘗試修正下盤平衡,因為車架會提供大量情報。較大的問題反而是轉向輔助力道有嫌太大,雖說轉向會因此變得不太吃力,但這部車畢竟喜歡努力工作,車手若能付出同等努力,當能更加容易領略作用於車上的種種力量。此外,煞車踏板行程也稍嫌太長,未能予人點到即止的十足信心。

在濕滑場地用這套輪胎,就連咸美頓也可能叫苦連天,不過亦有可能剛好相反。

不過車手猶能與座駕心意相通。我可以肯定麥拿侖765LT比之更快(直線加速至200km/h幾乎快了兩秒),可是看着彎角在眼前一掠而過,聽着懸掛衝過路肩時啪嗒作響,長長車頭一馬當先衝鋒陷陣,活塞虎虎生風,煞車猛烈咬合,腎上腺素如潮湧……這部Black Series的駕駛感受的確令人樂不思蜀,忘乎所以,硬是有一種超乎同類型汽車的滋味。正如平治所承諾,這件作品果然很有賽車風味。

話說有一位試車員衝口而出告訴我這款Black Series在Lausitzring錄得的圈速,只不過比GT3賽車慢了五秒。記憶所及,我兩年前也聽過有人衝口而出,指出擁有789bhp和800kg下壓力的麥拿侖Senna在Estoril造出的圈速與GT3賽車所差無幾,由此可知這部AMG比我想像中還要厲害,所以廠方早前發表最新的紐布靈圈速紀錄並不出奇,以6分43.616秒擊敗林寶Aventador SVJ(6分44.97秒)和保時捷911 GT2 RS(6分47.25秒),成為當今紐布靈最快量產車。

Black Series新型軚盤令選擇模式的手續更加順手,誠是一大功德,因為車手不會有時間舉頭望明月,低頭望軚盤。

那麼這個遊戲到底可以去到幾盡呢?本文最初兩段內容其實寫於本人試車之前,執筆時對平治開發這個最新Black Series型號的方針抱有懷疑,擔心這個江湖地位崇高又富有個性的品版現已從俗一味追求賽車風味和圈速,擔心這件作品會流於閉門造車,卻未有考慮一往無悔這個因素,而一往無悔正好是Black Series秉持的信念。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月 第14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