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4 40 TFSI S line & BMW 320i M Sport</BR>準200匹房車較勁擂台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udi A4 40 TFSI S line & BMW 320i M Sport
準200匹房車較勁擂台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Mar 2021

兩部德國中型房車同場相遇,還需要甚麼特別理由嗎?

WORD:AU YEUNG KWOK ON & 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只怪我們動作太慢,香港最後一部318i已駛離代理的貨倉……」

A = 歐陽國安 Y = Yiu Tsz Ho

Y:本以為今次兩位佳麗是Audi A4 40 TFSI跟BMW 318i,難得有兩部三十幾萬的德國中型房車,放在一起被人評頭品足很合理吧?何以最後318i不見了,反而是身價跳升近十萬的320i M Sport上場呢?安,你作為統籌雙方陣營的指揮官,好應交待一下吧?

A:只怪我們動作太慢,香港最後一部318i已駛離代理的貨倉,賣光了。速度快到「不用四十萬就買得到3系」這句話未說到一半就宣布售罄。

Y:嘩!只不過一陣子就售罄?Luby拍318i試車報告影片不過是9月中的事(記得上YouTube睇返喎),想不到這口價這麼搶手。還是只不過是代理的「期間限定超限量」技倆呢?真的無從稽考,不過,現換成320i價錢雖對不上,慶幸A4 40 TFSI的規格其實比156匹的318i高半級,2.0四汽缸turbo靠近200匹,又似乎是320i的同班敵手。

A:大家請暫時忘記世上有318i這回事,專心思考320i及A4 40這兩部準200匹房車的關係。尤其A4是新款,大家應把目光先放在它身上。

Y:收到,我而家記得的是「不用四十萬就買得到A4」了。這部車是facelift版,籠統地睇是318i的價錢配320i的規格,看來Audi在定價上野心更大。當然這只是帳面上的勝仗,實際還看facelift後有何新意。設備上我就見到……中間多了一個大touchscreen,面積的確幾大,系統亦都順暢過以前,不過我覺得欠了點美感,好像硬生生插在這裏。

A:另外請留意司機前面的虛擬錶板變化多了,中控台少了些按鍵後也多出了儲物格。不過這部車骨子裏的變化不算多,樣子方面例牌地愈來愈林寶化,有易認的LED頭燈,車身又多了幾條骨線,動力系統和底盤變動就不太多。最大的出入,可能是加入了mild hybrid。或者正因改動不多,先可以賣這個價錢吧?

Y:係喎,差點忘了新版本A4已全面mild hybrid化,這部車都有套額外的12V電力系統和動能回收組件,這樣諗又好似抵返少少,起碼3系仲未有。我們都領教過現今的MHEV好多次,慳油少少、start-stop順滑一些,着數雖然細眉細眼,但總叫有小進步。

此房間相信聘請了一個鐘點日日打掃,觀感上清爽闊落過3系。

A:「小進步」的「小」字可能要再細多個points,比業界常見的48V細了四倍,等如效率上和成本上都比48V來得細小。

Y:之前試的A6、A7、Q7、Q8……都是用48V的,但原來A4及A5只用12V(除了V6的S4/S5 TDI),似乎都同成本/汽缸數量有關。撇開MHEV,另一個可以令他稱得上「抵」的地方是這部車是S line,有S line的trim同sport suspension,並不輸蝕給M Sport喎。

A:等等先,今次的S line還未能夠同M Sport對等。你看看它們穿了甚麼鞋吧,320i是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即是運動鞋;A4是Pirelli Cinturato P7,是寧靜慳力逛街鞋。另320i M Sport車輪尺寸前225/45R18、後255/40R18,A4則是清一色245/40R18。

Y:M Sport出動到前窄後闊的setup,連320i都即時聽落好sporty喎。不過你又講得啱,M Sport的運動化比S line重手,只需要在大帽山英雄亭對上行30米就清清楚楚。A4還是一副舒適房車格,懸掛仲有足夠胃口去消化地面的傷疤,反之320i已經有打椿機化的跡象,小跳動顯然多一截。

A:有一截那麼多嗎?我的八月十五告訴我只有半截罷了。無論如何,兩部車慢慢行時,其實行車感覺非常接近,軚盤反應、懸掛特點以及排氣聲等等都好似喎。

Y:如果只是粗糙的石屎路,大概只感到半截。但我揸住A4由柴灣去到大帽山,加上之前試過揸320i M Sport一個禮拜做長期測試,發覺在highway上一旦遇上討厭的小坑洞或跳皮的渠蓋,A4的抗壓能力比較好,較長的行程和柔韌性會相對舒服。相反上到山,放開懷抱面對彎路,A4又不及320i那麼有支撐力,後者壯健的四肢又奪回不少優勢。

A:謝謝路政專家講解,那麼等我負責介紹動力系統。A4有多6匹和2kgm的小優勢,而且雙離合的動力損耗理論較少,不過實際上它們的動力高低看來要向賽馬會借用終點相機才能分得出。

Y:同意啊,力量同速度很難說得準誰勝誰負,連引擎在不同轉速的反應都有點似,大家都是中高段去到四、五千轉最醒神,整體感覺爽手但又不是很大力。A4總是淡淡定定,就算用了dynamic mode也不會性情大變,相反320i的Sport Plus mode繃緊一點、刺激一些。

A:可能同聲效都有關,兩副直四,320i略為入耳,雖然也不宜動用扣人心弦這類字眼。不過事實上官方的0-100數字,馬力扭力稍低的320i反而快了0.2秒,可能關車重低了35kg事,而且後驅比前驅有利起步啩。也想問下你,以200匹挑戰大帽山,馬力是否夠喉?

Y:老實講不太夠喉,哈。這種中型房車,我的標準是M340i那種300多匹的才算又快又好力。這兩部準200匹並不慢,上山都有活力,不過未夠過癮,一出彎起油就知是中級tuning的四汽缸了。只不過趕時間路過荃錦公路而非一心上山have fun的話,還是不會遲到的。

A:參考半杯水故事的寓意,我反而欣賞兩部車馬力並不過剩的同時又不會令我絕望到U turn落山改行其他路。這級別馬力的房車,好處是可以用膠紙把油門黏合在地板,一直地盡油。眼看着指針長時間貼實紅區,的確似走入紅燈區觀摩那麼有趣。速度那怕不算超快,但用得盡也有用得盡的好玩。在此有另一發現——A4太高轉會自動上高一檔,這點320i顯得略勝一籌。

Y:好的,動力上似乎分不出高下,那下一關,操控。這方面的分別較為顯眼,你又喜歡哪門哪派呢?

A:還不輪到我說喜歡誰,兩部車好像各對山路展露出不同的情感。當我見到落山時320i慢慢把後面的A4愈拉愈遠,我就知道哪部車比較喜愛行山了。

Y:問答題:「兩部動力差不多的車,落山時何以3系較快呢?」原因有兩個,一是當日路面不知點解好多沙石,殿後的A4為保頭冚和擋風玻璃的美顏,稍為把距離拉開了。二是A4在出彎時懸掛的回復動作的確慢過320i,沉多少少,流暢度難免有所不及。這種起伏多的行山路徑,還是320i發揮得較好。

A:補充你的答案二:只要車速稍快一點,兩部車原先重疊的影像會漸漸分拆開來。320i車頭原來更加樂於橫指,A4慢了四分一拍,可能與前面車胎較窄,以及懸掛調校有閞。

Y:同意啊,還有寶馬的轉向比較敏感也是線索之一,老實講兩款車的軚盤都輕飄飄,feedback不是特別豐富,轉向又調得快,很typical現今歐洲車的做法。不過320i對細微的修正動作多一點反應,略為營造到比較重的人車連繫感。我認為320i在山上扭來扭去比起在公路蠕動更精神,有種終於可以舒展筋骨的暢快。A4的淡定取態反而適合平坦市區,沒那麼敏感的轉向和較大寬容度的懸掛反之揸得更自在舒服。

A:上年在歐洲開A4時意識到這部車特別適合長時間做司機,一草一木樣樣皆就手,開得慢開得快也不太令司機有明顯情緒起伏。我估對於絕大部分香港駕駛者,根本很難會分得出兩部車所謂動態上的區別,甚至前驅或後驅也未必搞得清,我們現在所講的只不過是傳媒或一小撮車迷會介意。

Y:今次試完車我有種存在已久卻很少講出口的感受,前驅Audi並不差,但有quattro的版本99%會更出色。相反,四驅的寶馬不一定較佳,尤其是房車類,往往後驅寶馬才是真命天子。

A:又好像是這樣,兩個牌子各有看家本領。A4以前驅來講算做調校得高明了,唯有由小路出去一條上斜的大路時,心急一點踩油令前輪空轉了幾下罷了。如果是quattro應該很難響胎起步吧。

「兩部動力差不多的車,落山時何以3系較快呢?」

Y:唔……又是一般司機未必會介意的睇法,哈。要不要講返一些連乘客都想知的話題?例如,後座好不好坐之類?

A:我反而想講前座先,BMW大部分的車廂,對比起Audi和Mercedes-Benz在觀感上都比較壓逼。3系對A4尤為明顯,A4的各個板台加起上來,令前面的車廂顯得清爽,好似有位姐姐日日執屋打掃。

Y:的確3系的駕駛席好花巧,變相有點擠擁,不及A4簡約。不過A4始終只是facelift,見識過而家的A6甚至Q3,又總覺得有歲月的痕跡。吖,我真的很貪新鮮。

A:把A6的架生換入A4就不會是現在的車價了。好的,把目光放到後座,一切與輪軸距成正比。3系那多出的3cm,老老實實反映在我的膝頭前,剛剛好多了一吋,沒有偷雞呢。

Y:Legroom不如駕駛表現那麼抽象,勝負顯而易見,我代你宣佈後座腳位3系勝。我順便宣佈埋headroom的勝方是……打和啦!記得你對兩部車的後座座墊有點見解,勞煩講解一下。

A:我直頭可以閉上眼憑乘座感分得出A4、3系和C-Class的座墊。座墊長度過短,不足以承托大腿的叫C-Class;座墊太貼地,令我的大髀些微地無法被座墊承托的是3系;座墊長度和高度兩者皆合乎人體的,非A4莫屬了。我代你宣布A4叻。

Y:原來Audi除了四驅耍家,後座座墊都有一手。另一跟乘客相關的大概是寧靜度,我覺得兩部車的隔音都不錯,如果A4有85分,3系應該有90分。

A:別忘記A4的車胎是寧靜作主打,以及兩部車的輪胎闊度也不一喎。等我宣總成績:兩部車都幾正,只不過320i M Sport貴過A4 40 TFSI大拿拿十萬。為甚麼沒有普通Sport版的320i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