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3 35 TFSI<br/>胃口測試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Q3 35 TFSI
胃口測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Apr 2020

Audi Q3 35 TFSI無論車價、牌費和油耗都比45 TFSI低一點,但能否刺激胃口要試完車先知。

Words: FREDERICK WO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早前試的Audi Q3 45 TFSI深得TG一眾編輯歡心,主因是這車在各方面都取得平衡,尤其是操控表現和舒適性,兩者兼顧得不錯。雖然性能未至於讓人垂涎三尺,但絕非淡而無味,所以我們才讓它成為2019年Compact SUV Of The Year。正因為這樣,我好奇今次試的35 TFSI究竟有45 TFSI幾多成功力,整體表現不及45 TFSI是預料之內,只是不知會否令人胃口全失,食慾不振。

35 TFSI與45 TFSI最大分別在於動力心臟,前者用150匹1.5T引擎,後者230匹2.0T。這副代號EA211 EVO的1.5T引擎是新貨色,用來取代舊有1.4T。其實第七代半Volkswagen Golf已經開始轉用這副新引擎,但一些地區,包括香港卻只能繼續沿用舊機器。現在Q3 35 TFSI帶着它入境,終於有得測試其能耐。新引擎的表現與舊款相近,當然不能期望可像2.0T那樣力量分佈平均飽滿,加速力隨傳隨到,但1.5T的感覺其實也不差,引擎總算積極,沒有強烈加速感,卻非軟弱無力,扭力集中在中低轉,所以一般市區行駛挺輕鬆的,上山都無拉牛上樹的情況。踩深一點油門加速,引擎聲浪頗大,好在未到擾人級別。每次comfort mode之下加速,記住預早兩至三秒踩油門,因為波箱總是慢幾拍,明顯是為了慳油,因此平常行車多以高波為主,令轉速偏低,結果每次稍為畀油也要等待波箱降2至3個波才有反應。嫌反應慢,可以效法我長期用dynamic mode,會keep低一個波段,縮短轉波時間,使動力來得快一點。

今代Q3的後座空間比上代有明顯改善。
一般情況下的尾箱容量為530L,扳平後座後增至1,525L。

除了引擎,另外一大分別是懸掛。35 TFSI用普通彈簧,而非45 TFSI的電子避震。剛巧我在西環市區一帶行駛,有些爛得像是為避震測試而設的路面,正好感受濾震能力。定住油門輾過幾個大凹位,居然沒有出現地動山搖的情況,單憑底盤傳來的震動,真心不覺地下是如此凹凸不平。話時話,底盤隔音幾出色,幾乎聽不到懸掛運作聲和路面噪音,確實抵讚。事實上,整部車的隔音也不錯,對外界聲音的阻隔,以至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對風聲的抑制也符合一貫Audi應有高水平。但我開始擔心懸掛應付彎路的能力,始終舒適型避震通常不擅游走山路,豈料即使我用較快速度入彎,四條避震依然撐得住,是帶點韌度的感覺,這種剛柔並重馬上令我信心大增,忍不住愈開愈快。軚盤雖如其他Audi一樣輕如無物,不過勝在容易掌握扭軚幅度,因此不太影響我開快車的意欲。再過多幾個彎,便突然醒起這部35 TFSI是前驅車,而非四驅,因為開始有點推頭了,就像提醒我不要玩太盡。極限比四驅早出現是一定的,入門型號能夠有這表現已經很不錯,想玩盡一點,買四驅45 TFSI吧。單憑普通避震就能夠有如此表現,令我prefer這套懸掛系統多於較高級的電子避震,後者應付凹凸路面相對堅實,抗傾力無疑高一點,但軟硬兼得的本領稍為不及前者強。
今代Q3車廂質素實在比上代進步得太多,設計和用料都不失高級車身份,上代明顯將貨就價,內櫳似一部Volkswagen多於Audi。中控台8.8吋輕觸式螢幕可說是最大亮點,高級感提升了不少,上代這位置只是一排醜陋按鈕和CD機,還未講那個處於中控台頂的螢幕,是手動摺合的,真寒酸,今代總算對得起品牌的四個環。後座空間亦大有改善,腳和膝頭空間非常足夠,也不頂頭,較高的乘客也可以舒舒服服地坐着瞓覺。想要多一點尾箱空間,可把座椅推前,後座能夠前後移動最多150mm,幅度不少。

Q3 35 TFSI行車表現沒有讓人喪失胃口,車廂有效刺激味蕾,橙色車身讓人聯想起⋯⋯橙,對我而言,是進一步擴闊食慾。所以胃口測試,我宣布,通過。

此乃全新兼首次來港的1.5公升引擎。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2月 第137期

Audi Q3 35 TFSI規格
引擎:1,498c.c.直四turbo
馬力:150匹/5,000-6,000rpm
扭力:25.5kgm/1,500-3,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S-tronic雙離合器波箱 
0-100km/h:9.2秒
極速:207km/h
重量:1,495kg
體積:4,484 x 1,856 x 1,616mm
油耗:5.7-5.9L/100km
售價:$404,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