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QA 250 vs Tesla Model 3<br/>MB勝在品牌效應?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ercedes-Benz EQA 250 vs Tesla Model 3
MB勝在品牌效應?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Mar 2021

平治一月發布了旗下第二架電動車EQA,相隔不足兩個月,終於迎來登陸香港的消息。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價錢相比EQC親民得多,會否令打算換電動車的你心動?

Words: Dennis Hung

香港平治公布了EQA暫時唯一型號EQA 250在港的售價,連稅$518,750起,如果「一換一」的話,價錢是$355,000起。相比起當初EQC「一換一」的$845,500,EQA 250便宜了近50萬。當然,你可能會說EQC跟EQA不同檔次,又怎可相提並論,但至少購入平治電動車的入場門檻,是確實降低了很多。

從定位來看,250相信只是EQA的入門版,廠方也明確表示會陸續推出更多版本。從價錢角度出發的話,明顯是衝着TeslaModel 3以來,連稅定價界乎Standard Range Plus(SR+)及Long Range(LR)之間,若「一換一」價錢則看齊Long Range。那就不如拿它們的數據比較一下,看哪款更適合潛在車主吧。

性能表現
EQA 250跟Model 3最大的分別可說是其馬力,根據官方數字,EQA 250最高輸出140kW(190匹)馬力,跟入門版SR+的202kW(275匹)已有一段距離,更遑論LR的324kW(441匹)。Model 3 SR+和LR的極速亦分別以225km/h和233km/h,遠勝EQA 250的160km/h。因此,相比Model 3 SR+和LR 0-100km/h需時分別5.6和4.4秒,EQA 250則需時更長的8.9秒,也不難理解。

電池和充電表現
EQA 250的電池容量為66.5kWh,界乎於Model 3 SR+的55.0kWh和LR的74.0kWh之間。奈何,平治在電池管理表現上仍有待提升,以WLTP制式數據比較,EQA 250的耗電量達177Wh/km,都要比Model 3 SR+的142Wh/km和LR的148Wh/km為高。相對地,亦令EQA 250的續航力不及Model 3。EQA 250續航里程426公里,Model 3 SR+則有448公里,LR就有580公里。至於充電能力上,EQA 250暫時最大只能支援100kW直流快速充電,由10%電量快充至80%,需時約30分鐘;相反Tesla Model 3 SR+可支援160kW,LR則可支援190kW,而且香港亦有不少Tesla Supercharger,理論上是較方便。另兩者同樣支援11kW AC充電,要從0充電至約80%,EQA 250和Model 3 LR都需時超過七小時,Model 3 SR+則僅需五個多小時。

外形
這方面就似乎難以直接比較,始終EQA 250屬SUV,Model 3則屬Sedan。要是能直接比較的,就看看兩者的尺吋吧。EQA 250整體體積是4,463mm x2,020mm(連側鏡)x1,620mm;Model 3則4,694mm x2,088mm(連側鏡)x1,443mm;軸距兩者分別是2,729mm和2,875mm。有人覺得Tesla感覺更年輕更有跑味,有人則喜歡平治那種成熟穩重,可是在這可謂電動版GLA的身上,也不忽現代感。至於Tesla一向為人詬病的造工問題,那就視乎你的運氣吧。不過,值得一提,車頭蓋下因為省去了汽油引擎,在電動車常見的儲物空間,卻沒有出現在EQA 250上。平治仍決定利用那空間,放進大部份汽車組件,所以EQA 250的主要儲物空間都是在車廂內,儲物容量亦以340公升,遜於Model 3的542公升。

車廂內櫳
Model 3的內櫳,以往都介紹得多,都不花太多篇幅了吧。其像是放大版智能電話的多媒體系統,也不會太費用神去熟習它。至於EQA 250跟不少平治新車款一樣,採用儀錶板和中控螢幕一體化的設計,同樣導入了自家製的MBUX系統。

當然都要再「戴頭盔」,以上比較始終都僅是基於廠方數據,實際表現始終要留待實測過後,而且兩款型號並非相同車種,一部是SUV,另一部則是Sedan,要直接比較性能表現未免太嚴苛。何況,EQA 250在香港打着「三十幾萬就買到平治電動車」的牌頭,又確實有其吸引力,始終平治的品牌效應不容忽視,亦肯定它只是平治在電動車界別的「頭盤」,同型號不久將來亦會推出雙摩打四驅版本,馬力會達260匹以上,續航力亦會提升至500+公里。另外還有各款EQ系列型號排隊等待着登場。又視乎Tesla之後推出的Model Y,再跟平治的EQ SUV比拼一下吧。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