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 Baby</BR>一輛可落場的「玩具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ugatti Baby
一輛可落場的「玩具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Feb 2021

Bugatti Baby曾經是世上最絕的玩具車。相隔一個世紀後,這些玩具車現已捲土重來,而且尺寸剛好容得下成年人。發現目標,出擊!

Words: Ollie Kew & Tom Harrison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有人說人類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會變老,儘管說出這番話的人並非我們。

 

基於這天的行動目的,Tom Harrison代入了第二人格,以輕鬆得令人驚愕的手法化身為第四代North Witheringshire子爵Harrison Maximillian Tumblebottom-Smythe,我則化身為卑鄙無恥的Bounder Caddington von Kewpiddle。我倆很大程度上都是大孩子,這天的玩樂對象……我的意思是盡責評估的對象,正是今年聖誕禮物清單上缺之不可的The Little Car Company出品。

透視效果果然有趣。這兩部車的停車位置其實不是那麼遠,而是尺寸真的比較小。

請讓我們為你獻上Bugatti Baby II,一款異常準確地重現戰前賽車代表作Bugatti Type 35風貌的四分三比例玩具車。Type 35是賽車史上的偉大傑作,在全盛時期曾經贏得超過一千場賽事冠軍,並率先採取鋁合金輪圈、中空式前軸之類的輕量化對策,就連Ettore Bugatti的四歲兒子Roland也好想擁有一部,所以Roland的爸爸和哥哥在1926年為他複製了一部尺寸縮小了一半的Type 35。後來造訪車廠的顧客發覺這部微型電動車實在太趣緻,於是紛紛拜託廠方為其製作一兩部。甚麼甚麼?不就是滾藤圈之類的小兒科嗎?

廠方先後製作了大約500部縮水Type 35,使得這件作品成為迄今為止傳世數量最多的古董級Bugatti。我們這天便見識了一件趣致又養眼的古銅色原作,身價估計約值8萬鎊。Harrison和我根本沒有辦法把雙腳放進這件老爺玩具的車廂(無論雙腳穿上十分紳士的絨面布洛克鞋或者防火賽車靴都沒轍),不過兩部簇新Baby II肯定可以讓我們玩兩手。

這些尺寸較大的Type 35紀念號只會生產500部,每一部都按照原作的數碼掃描精心複製。完成品的動力與最初的Baby一樣並非來自直列八汽缸引擎,而是有賴一個電動馬達。基本型號的車身以玻璃纖維精製,車上載有一副4kW(5bhp)電動馬達,續航距離可達21公里,一部盛惠27,300鎊。

但你真的以為大名鼎鼎如Tumblebottom-Smythe和Caddington von Kewpiddle的人物會甘於駕駛標準型號嗎?簡直是天荒夜譚,所以我一個箭步便搶先衝向索價41,000鎊的碳纖維車身Vitesse版本。

這個版本的馬達性能較高,13bhp輸出遠比基本規格有模有樣。使用Novice模式的話(用一條很養眼的錶板車匙選取模式),19km/h極速也許無足掛齒,Expert模式卻可達45km/h。一邊鎖緊裝拆式Nardi軚盤,一邊在精美豪華的真皮長椅安頓好身軀,置身其中的我但覺意氣風發。這個版本還附送一條仿照Bugatti Chiron極速解放車匙製作的趣致Speed Key呢!

不是那麼富有的小孩今後依然要用雙腳推動的Little Tikes Cozy Coupe湊合湊合。

第二條車匙能夠打開通往88km/h境界的大門,一個不受車門、防風裝置和安全帶束縛的歡鬧境界,一個兒童不宜的境界。我親愛的小朋友Harrison喲,你在上主的蒼翠地球根本毫無勝算,看我咇咇一聲絕塵而去吧!

TH:Kewpiddle,你太不老實吶!你並非因為碳纖維車身而選擇Vitesse版,而是因為它的光鮮紅色車漆與你那雙俗不可耐的賽車鞋色調相襯。最為不智的地方是你本來可以像我這樣選擇以人手悉心打造鋁合金車身的Pur Sang版本。這個版本才是行家之選,而且速度無遜於你那邊。價錢誠然貴了14,000 鎊,可是對於坐擁Berkshire大部分土地的你來說,應該跟我一樣覺得這筆花費不外乎九牛一毛吧。

OK:妙哉妙哉,你那個車輪推動的古英式車身果然氣派非凡。我聽說打造一個這樣的車殻,就得花上二百個工時。這個金屬外殼所產生的異響,無疑顯著少於我這個用一級方程式物料編織而成的外殼。話雖如此,你我既然身在我家的牛津郡後花園,眼前又有一個前皇家空軍轟炸機基地可供探索,何不賭上五十堅尼來一場比賽呢?我這邊的裝備看來十分適合大戰三百回合。這些能量再生型鼓煞,設定手法比我家執事駕駛的混能豐田還要到家,米芝蓮電單車輪胎的爪勁亦充滿玩趣。老哥你那邊拐起彎來又如何?

TH:絕對嘆為觀止。轉向臂、特製葉片彈簧和中空式前軸十分忠實地還原了原大Type 35的風味。它有可調校吸震筒傍身,後軸又設有一個限滑差速器,所以毫不自重童心大作的話,理論上當可飄移過彎。這傢伙的工程火候高到離譜,而且好玩到不得了。論賣相亦十分悅目,我會樂得在客廳闢出一角,把它放在底座上公諸同好,它呈現的藝術性就是有這麼高。那麼我的摯友呀,你又覺得Baby Bugatti有哪些細節深得你心呢?

OK:童心大作?承你貴言,但我比較喜歡粗野不羈。好吧,除了那個向我家1,500bhp Bugatti Chiron致意的銑製縮水踏板,我亦相當喜歡那些機械加工的精美轉向組件,光是看着它們順着前輪胎飛快上落以至一舉凌空的動作隨遇而安履行職責,本身已經是一件樂事。此外,安裝於車身側邊的手煞桿在陽光照射下簡直閃爍得令人無法抗拒。懷疑我在回程直路能否追回失地嗎?呀哈!看我一鼓作氣從後而上直奔勝利。呃,我但願這張該死座椅提供更多側面承托,以免衝過高速彎時身軀幾要滑出車外……

就連偉大車手Nuvolari也不會在高速右彎貿然動用手掣

TH:你贏不了的,Kewpiddle!你的卑鄙戰術在這種硬橋硬馬的汽車比賽上根本無有立足之地,真箇謝天謝地,何況比賽已近尾聲。作為一個身高六呎的紳士,我毫無疑問可以進出新型Baby Bugatti的車廂,卻不敢一口咬定自己想在不回站加時休息的情況下徹底測試這個版本報稱的48公里續航力,你那邊的加長版轉向柱想必更加不妙……

OK:說得頗有道理,不過對於那些會買一部Baby給天使般可愛的年幼繼承人在大宅空地到處遊歷的目標顧客而言,這個版本卻適合不過。我聽說廠方甚至會提供「公路套裝」,當中包括了功能齊全的指揮燈和泥擋,以及新穎LED頭燈和相當沙啞刺耳的響號聲。正如我十分佩服這些東西一怒之下能夠來去如風,我覺得我倆用比較寫意的速度兜風還是比較快活,而且……喔,真掃興,格仔旗已然在望。恐怕老友你得欠我半個Wiltshire了,抑或你想用這部輸掉比賽的車抵債呢?

「毫不自重童心大作的話,理論上當可飄移過彎。」
「Speed Key可以打開通往88km/h境界的大門,一個兒童不宜的境界。」
是時候停下來嘆杯茶,吃一些烤餅,儘管不是Stirling Moss全盛時期所品嚐的那種下午茶。

TH:辦不到啊,你這個大老千。為數500部的新型Baby II已預售一空,看來你得穿着那雙核突賽車鞋徒步返回Kewpiddle莊園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1月 第14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