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 Type 35</BR>傳奇名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ugatti Type 35
傳奇名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Aug 2020

無論Bugatti Type 35賽事成績如何,小小的它仍然堪稱歷來最漂亮的汽車之一。

Words: Jason Barlow / Picture: Alamy / Translation: Tony

Bugatti Type 35豈止漂亮,在GP賽車手都是鐵血真英雄的咆哮二零年代更立下無數戰功。Ettore Bugatti以其天賦之才投身於技術一日千里的機器大時代,而當時最驚險刺激的實踐手段自然莫過於賽車。他用旗下的布雷西亞戰馬南征北討累積了大量戰績,到得1921年便確立了公司作為賽車生產名門的江湖地位。體態輕盈意圖明確的Type 35就是乘着這股氣勢在1924年應運而生,別樹一幟的馬蹄鐵形散熱水箱當然是不可不提的顯眼特色。

【相關影片:1927 Bugatti Type 35在Goodwood】

1924年8月在里昂Grand Prix de L’ACF第一次上陣的T35,最初使用2.0公升直八引擎,每個汽缸設有三個由單一頂置凸輪軸開關的活瓣。車架前端靠葉片彈簧支撐,大後方則由活軸和四分一橢圓形彈簧坐鎮。T35的另一特點是採用了非常獨特的中空軸,彈簧並非用螺栓簡簡單單鎖在車軸上,而是貫穿車軸。

Type 35, 1924

儘管總共派出了五部參賽,T35初次上陣的最佳成績只是第七名,對於一款後來廣被喻為一身傳奇戰績彪炳的賽車來說真可謂出師不利。事實上在1926年贏得格蘭披治世界錦標之前,T35已累積了數以百計的冠軍獎杯。說來有趣,Bugatti本人其實對強制進氣這種手段持有反感(這一點實在令人忍不住懷疑他會怎生看待Chiron),可是1925年添置一個Roots機械增壓器卻證明對T35的競爭力百利而無一害。除卻累積了無數GP勝利,T35也是Targa Florio一代霸主,從1925到1929年間未嘗一敗。

Type 35 in Spain, 1924-25

Type 35B, 1st Grand Prix Monaco, 1929

Louis Chiron可能是芸芸T35車手中最廣為人知的好手。他曾經憑着動力較強的Type 37A奪得1928年意大利和西班牙GP冠軍,1929年又以Type 35C在德國和西班牙GP掄元。

與Hellé Nice搭檔也是T35為人津津樂道的佳話。這位有Bugatti Queen之稱的女將,當年曾經與好些史上最偉大的車手正面交鋒。她是車架編號4863號T35B的第三位車主(1930年3月交付),1931至1936年間參與了大部分GP主要賽事,可惜在1936年聖保羅一役遇上慘烈事故,自此昏迷不醒。

Hellé Nice的傑出成就因為Chiron在1949年指控她與納粹同流合污而受到玷污,但史家紛紛駁斥了這番言論。無論真相如何,Bugatti Type 35都是糾合了一眾英雄豪杰共創賽車運動史初葉的名車。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