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Continental GT<br/>樂富門家族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entley Continental GT
樂富門家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Jan 2019

有些人的富貴是用來尋刺激,有些是用來排刺激求安樂。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海外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GT這類東西,在本人認知中等同於皇家公主號郵輪,專門留給頭殼上的銀絲和口袋裏的銀兩一樣豐盛的富爸爸豪爺爺。我的白髮和存款同樣稀薄,試GT時唯有透過幻想力和方法演技,將自己變成五六十歲的已婚成功商人,我會努力演活這角色的,開始。嗱,作為城中出色的豪門家族,第一件事,大家別逼我上豪華郵輪,大部分時間囚禁於死氣沉沉的流動大商場,又沒有朗豪坊商場那些青春陽光的九十後女生,我會決定跳海。

若要留在陸地,首先必須否決Aston Martin DBS、AMG GT812 Superfast這種交通工具。它們當然不弱,卻始終是戴住GT休閒面具的兇惡跑車,高調狂燥、坐不定、喋喋不休,早十幾廿年的我會為之瘋狂,不過現在可承受不了這種三隻指天椒辣度的東西。如今我的生活很簡單,只求冷靜之中帶點貴氣,貴氣之中帶點深藏不露、深藏不露之中也帶點可動,可動之中又有少少可靜。講到底只想要部傳統派別的Gran Turismo,傳統意思即是無論在任何速度,絕不會令舒適性作出無謂犧牲。尤其我每天習慣在車廂靜靜鑑聽女團B.Gs……古典樂團的。

溫度計,有;指南針,有;秒錶,有;地圖呢?在它的背面,按掣整個面板會旋轉而出。

於是女秘書向我報告,現有選擇包括S-Class Coupe、Rolls-Royce Wraith、Continental GT以及……沒有了。世上好像有大把GT,但又好像沒有太多GT。我決定先望望它們的車頭,貴族車總是要直挺挺、夠阻風才有那種英氣。你看舊Bentley和現在的Rolls-Royce,水箱格柵不就一直與地面成完美直角嗎?很多很多年前在清水灣路上遇過部綠色的Continental GT,就是那個沉厚堅實的直挺車頭,以及不像今天汽車那樣嬌扭作狀的的四盞正圓頭燈,其一身典雅又不老餅令人永遠記得。現在車壇好興「新派古典」,十幾年前的初代Continental GT已經對這個形容詞受之無愧。它將五六十年代賓利Continental的古典句法,嵌入二千年的時下潮語,混出來的效果不單毫不勉強,直情應該列入經典汽車造型字典,今日再看也不算太老舊。

本人斗膽嘗試,結論是如果司機不在車內,而把前面椅背較到最前,即可勉強就位。麻煩同我安裝自動駕駛系統。

輪到今次的富三代,車頭竟然順應時局變斜,尾巴也順手壓扁了一些,原來連Continental GT也不得不靠向跑車那一邊了,貴氣指數好像少了幾分。再轉個圈看看,過往大尾燈組當中有兩個橢圓,抽一個出來演化成今代的尾燈,感覺卻活像一雙陰謀鬼祟眼,紳士指數又再被扣一點。你可能話既然這樣,Bentayga車頭不是更挺,尾燈不就是一大塊嗎?放過我吧,我有講過是雙層巴士迷麼?

外之後再到內,最想知車廂會不會與Bentayga太過類同呢。一半一半啦,軚盤、波棍、顯示屏等細位考不到大家,一望似曾相識,但整體的布局就各有各,例如Bentayga的波棍貼近司機,Continental GT則在馬鞍位的正中,所以還有不少改動過或執過位的痕跡。如果連這個級數都自我翻炒,應該獎勵設計師炒書一千次,好等表揚他們在照抄方面之努力。

這種眼神非常可疑,難以與貴氣掛勾。

單看這輯車廂照片,可能會認為電鍍件或木紋配飾濃妝得近乎娘腔,但它與港女至少有一個相反——真人青春過上鏡好多。在車廂大吸一啖氣,肺裏充斥的是貴氣,不含任何娘味或土豪銅臭。電視台的家居設計節目,到了2018年還見到有四百呎香港豪宅以宮廷金和大酒店水晶作全屋主題,這類屋主和設計師的確值得深入訪問。Continental GT這種貴而不俗之氣,在平治S-Class也不太能化驗得出,或者德國人所追求的通常是科技的電氣,多過貴族之氣吧。

至於這輯照片所看不見的是略矮車頂,無可避免令車廂有點焗促,而且不像S-Class Coupe設有天窗。如果沒有記錯,Continental GT向來唯一的無敵天窗版正是開篷。另外,中央睹後鏡所見的尾窗,也是扁平如碉堡的監視窗口。忽然想起Gran Turismo這種制式,似乎不論平貴也不論牌子,坐入去總不算通爽,似條48吋褲頭但褲腳24吋的長褲,闊度有餘高度不足,頂多比Cayman或MX-5好些少。高我三吋的外國富豪以及腿部長我一呎的名模太太,由瑞士開到威尼斯,如何受得了?當中一定有玄機,答案就是他們車房還停着Bentayga、Range Rover之類的豪華高性能SUV。繼房車、揭背車之後,若然SUV有日搞到連GT也漸成偏門車種,大家也無需太驚訝,劇情不是這樣發展更要得人驚。

由矮仔車身換來的,是咖啡因濃度高五成的醒神駕駛感,這個五成是我與Bentayga在同一段路比較而得出。除了我之外,年中同事Edmond前往奧地利試車,狂吹Continental GT面對難纏阿爾卑斯天險山路,一樣成功爆機。不知怎解聽落有點似有人話我知把保齡球掉入口裏,卻沒有阻塞腸道兼正常排出。得到我這刻把保齡球吞進口,當堂明白了,雖然頭臚內身懷6公升W12神獸級器官,總車重達到2.2公噸,卻神奇地重而不笨。彎路效果可以幻想成汽缸量少一半的中型coupe,至於另一半汽缸就被工程師塞於櫈底。因此雖然不輕,但超乎想像地平衡和諧,不會東拉西扯或東歪西倒。氣壓懸掛、電動防傾桿,加上四個相信由魔術貼製成的車胎和四驅系統,各部分互相努力,足以化腐朽為神奇。

在彎路搬運這個重型啞鈴之所以無比輕鬆,另一原因是超過92kgm扭力,遠多過812的73kgm。開車根本不用費神於甚麼轉速錶,只要專心留意車外的風光就夠。任何時候大油,結果只得一個,就是快得來漸進、無縫、非暴力,在我旁邊睡覺的女模特兒,夢中的畫面不會忽然幻化成從天橋失足掉下來。由此帶出了它在GT界所演的角色,完全不同於812或DBS。其他GT的路感、排氣聲以至整部車上下的設定,都是預算駕駛者下下盡油,換取官能刺激、顯示自己的運動身手、高調地打擾民居。Continental GT不愛打打殺殺,傾向淡定有得剩,給大家豪華地遊車河,安靜地過日辰,有需要時稍為動用那些過剩的扭力和馬力。它所剩下的餸菜,已經足夠餵飽不少純種跑車了。

不少汽車引擎艙如同被爆竊的狗窩,這個卻貌似有管家長駐。

唯獨有個不解,上次Edmond表示它的底盤能無視於那些有如公園按摩腳板底的石卵小徑,但今次在香港壓過地面的效果,卻好比視障人士用手指掃過電梯按鍵旁的點點文字,不拮肉但歷歷在目,連Comfort mode亦是如此。Edmond在香港再試,一樣發覺前言不對後語。以這個級數的GT來講,理應要求更高。結果是Bentayga行車柔順一點,Continental GT靈活一些,那麼唯有買齊兩部,女秘書同我打電話唔該,順便打埋電話叫司機明天不用上班,兩部Bentley一樣宜於自己操刀,而且個性鮮明有別於同類,這點誰估得到?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2月 第123期

引擎:5,950c.c.W12雙turbo
馬力:635匹/6,000rpm
扭力:91.8kgm/1,35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3.7秒
極速:333km/h
重量:2,244kg
體積:4,850 x 1,954 x 1,405mm
油耗:12.2L/100km
售價:$3,055,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