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福特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ord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福特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Jan 2021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Words: Tom Harrison / Translation: 龍慶祥

福特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Ford是一家美國大型汽車製造商,也是英國汽車製造業的一員。早在1903年,當福特開始投產後幾個月就登陸英國。公司以其創辦人亨利福特的姓氏命名,家族在百多年後仍然擁有控制權,總部設於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福特創業以來一直以生產最好的主流汽車而聞名於世,儘管偶有失手之作,但幾十年來世人對其出品都是褒多於貶。

自七十年代末以來,英國最暢銷的汽車一直是由福特的某些型號包辦,銷量每年數以百萬輛計。截至2014年,大家喜愛的Fiesta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汽車。同時,F-150 pickup亦是美國最暢銷的汽車(也是全球最高暢銷的汽車之一)。而傳奇的商用車Transit,至今仍然是全世界最暢銷的客貨車,你說厲害不厲害?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福特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除了美國本土,福特在英國生產也有很長久的歷史,可追溯到Model T的年代。早在1911年,曼徹斯特工廠就生產了三十萬輛Model T。然而,要說福特在英國最早落戶之處,應該是Dagenham,然後是Essex,之後才是Greater London。Greater London在1931年開張時是歐洲最大的汽車廠,規模在五十年代達到頂峰,雇用了四萬多人,到2002年生產線結束前,這工廠共生產了近1,100萬輛汽車。至今,工廠仍在運作中,但只生產柴油引擎。

今天,在英國見到的福特汽車大部分都是在西班牙和德國製造的,但福特的汽車和零部件生產設施遍佈世界各地,北美固然有工廠,在南美、中國、俄羅斯、印度、越南、泰國、羅馬尼亞、土耳其和南非等都有。

2019年福特銷量約為550萬輛,2018年為600萬輛,2017年為660萬輛。數量稍高於韓國的Hyundai,但當然無法與VolkswagenToyota兩位巨頭相比。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福特生產甚麼車?

超級微型級別的Fiesta長期以來都是英國最暢銷的汽車,儘管這個級別中有不少來自法國、韓國和德國的對手,競爭非常激烈,但Fiesta仍然最好賣,肯定有其過人之處。Focus也是好車,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這部號稱最佳操控的「平民」汽車就聲名鵲起。今代Focus相對於兩代之前似乎欠了那份革命性的創新,但它仍然是一部很好的車。

Mondeo仍然在發售,不過大家似乎對這些積壓多年的倉底貨不感興趣。Galaxy和S-max MPV其實也是好車,可惜生不逢時,現在大家只想要SUV。好在新的Kuga(基本上是Focus的SUV版)和Puma(Fiesta的SUV版)都很優秀,總算替福特爭回一口氣。

TG很喜歡高性能的福特,像Fiesta和Focus的ST版等正合我意,可惜因為不斷收緊的排放規則,恐怕以後都不會再有另一部Focus RS了,真係多得佢唔少。

福特自1964年以來一直只在北美洲銷售Mustang。幾年前,福特終於決定生產右軚版,為英國市場添加一款V8手波後驅轎跑車,實在令我們感動。別怪我們貪得無厭,接下來如果能多給我們一款右軚Raptor pickup就更好了。

談到福特,不能不提Ford GT。它堪稱終極的福特跑車,是當年專為參賽勒芒的賽車後繼兼街車版,最終不負所託贏得冠軍。這款價值五十萬多英鎊的街車使用3.5公升雙渦輪增壓V6引擎,馬力660bhp,高時速超過322km/h。

福特在商用車的表現同樣出眾,從六十年代中期開始,福特Transit一直在英國的物流業中擔當重要角色。Transit已經成為客貨車的代名詞,正如大家稱即食麵為公仔麵一樣。在美國,F-150 pickup truck更有一統山河,君臨天下之勢,僅在美國,2019年就售出了近九十萬輛。

可是,福特在混能和純電動車的發展卻明顯落後了,儘管它有一款輕度混能的Puma和插電式混能的Kuga,但它唯一的全電動項目Mach E售價高達四萬鎊。至於像Renault Zoe的微型級別,或福士ID. 3的揭背級別,福特都交出了白卷。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最便宜的福特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在英國最便宜的福特應該是Fiesta,售價從大約16,000英鎊起。不過,你硬要找更便宜的,還有一部EcoSport crossover,這款車原本是為南美和亞洲開發的,後來福特決定在歐洲出售。

這款2014的Ecosport雖然是建基於當時的Fiesta,但為了降低成本拼價格,該車無論用料和操控都跟歐洲市場上的對手有一段距離。福特很快意識到問題並設法改善,但它仍然不甚理想,反而福特另一款衍生自Fiesta的SUV Puma表現卻好得多。

能透過經銷商購買得到最貴的福特是Mustang。這輛你夢寐以求的V8,售價由約44,000英鎊起。

我們當然沒有忘記Ford GT。不過即使閣下接受約四十五萬英鎊的價格,也要排隊輪候。由於需求殷切,目前已排到2022年,你等得到的機會十分渺茫。你話大爺有的是錢,升呢買那部120萬美元的Ford GT MkII Track版得啦啩?Sorry呀老細,福特只生產四十五部Track版,並已全數售罄。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最快的福特是甚麼?

道路上最強的福特非Mustang Shelby GT500莫屬。機械增壓V8引擎的容積為5.2公升,輸出760bhp馬力和93.2kgm扭力,它的0-97km/h加速只需三秒多一點,能輕鬆衝破290km/h的極速。

相比Mustang Shelby GT500,V6雙渦輪增壓的Ford GT無疑少了一百匹馬力,但GT卻輕了幾百公斤,因此GT的速度更快。福特說,它能在三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得力於其流線的車身,極速高達348km/h。

Ford GT MkII因為太厲害,沒有資格參加任何比賽系列,也不能在路上行駛。協助福特開發GTII的Multimatic公司首席技術官Lari Holt解釋說:「公路車必須遵守世界各地的法例,而賽車更加有各式各樣的限制性能規條,導致賽車版的馬力甚至比公路車還要低了150匹。我們經常被問到,Mk II繞過這些限制後,汽車的性能將會是怎樣?」Lari顯然想賣關子,我們只知道它超過700bhp,但實際性能數字並未披露。

這不禁令我想起八十年代中期RS200在拉力賽的光輝歲月。該車配搭的Evo 2.1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是福特專為參加B組拉力賽而打造,馬力580bhp,只要經過調校,理論上能夠生產驚人的800bhp。RS200以3.07秒完成0-100km/h,並且保持最快加速及最快汽車的健力士世界紀錄達十二年之久。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福特的風光時刻?

大規模生產汽車並非福特發明,但它發明的流水式裝配線卻徹底改變了世界工業格局。

1914年,福特工廠以流水式生產線裝配Model T,生產線以每分鐘約兩米的速度移動,工人在自己崗位內完成作業,把製造Model T的裝配工序減少至八十四個,製造一輛汽車所需時間由原本的十二小時降到九十分鐘。於是Model T的價格可以從850美元降低到300美元以下而公司依然盈利,工人每日工資則翻倍至五美元,令汽車工人都能夠買得起他們自己製造的汽車。

到1927年Model T停產時,它的數量佔世界上所有汽車的一半,上市十九年間共生產了1,500萬輛。這款經濟實惠且易於維護的Model T帶領世人進入汽車年代,並引發巨大的文化轉變,影響整個世界。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福特的醜聞劣跡?

福特曾被捲入好幾宗重大爭議。例如在七十年代,據稱當時在美國市場銷售的Pinto的燃料系統設計有缺陷,如果汽車從後被撞,可能會破裂並引起火災。一家名叫Mother Jones的雜誌聲稱福特是知道這個問題的,只是考慮到支付傷害索賠比重新設計汽車的成本較低而不作改善,經過一輪官司之後,最終約150萬輛汽車被召回和維修,損失十分慘重。

九十年代發生了另一宗更嚴重的事件,當年安裝在Explorer SUV的Firestone輪胎接連出現事故,引致幾百人死亡。從表面數據看來,這對車型和車胎的組合在高速公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事件曝光後,福特和Firestone互相指責,最終Firestone在2000年召回了1,440萬條輪胎,不久之後福特宣佈將再更換1,300萬條Firestone輪胎,耗資30億美元。兩家公司的聲譽都因而蒙受了巨大損害,更令人惋惜的是,這段可追溯到Model T年代的商業伙伴關係,甚至曾是秦晉之好的兩個家族,業務從此一刀兩斷。

2008年,福特、通用和佳士拿在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中面臨破產危機。通用汽車和佳士拿最終無力回天,被迫接受政府的救助,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福特能夠靠自己實力挺過這次風暴,而無須接受政府的援助。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福特的驚喜時刻?

應該是從1966年起連續四次稱雄於勒芒大賽了。故事要從六十年代初說起,當時福特與法拉利洽談收購已接近完成階段,意大利人卻在最後一刻反悔並退出談判,福特當時的CEO亨利福特二世(創辦人亨利福特的長孫)很生氣,於是下令要將法拉利在其一直稱雄的勒芒24小時比賽中擊敗,為這段堪稱賽車歷史上其中一段最激烈的競爭揭開序幕。

2016年,一別五十載,Ford GT回到勒芒並再次取得勝利(這次是分組冠軍,非總冠軍)。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福特的最佳概念車?

這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在整個六十年代,福特曾製造過不少外型漂亮別致的概念車,不過要說我們最喜歡的,會是2001年向經典Ford 1949型致敬的仿古作品Ford Forty-Nine和2007年外形豪放的Interceptor。至於福特近期外形令人失笑的GT90,外界反應似乎並不理想。

在1995年底特律車展前不到六個月,福特弄出一輛GT90概念車,以Jaguar XJ220(福特當時收購了Jaguar)為藍本,但採用更強勁的5.9公升四渦輪增壓V12引擎,馬力高達720匹,3秒內能完成0-100 km/h加速,最高速度為403km/h以上。當然這都是理論數字,儘管當年不少人喜歡它,這車從來沒有投產,太可惜了。

藍色橢圓形車章背後的故事……

 

福特的開心大發現

多年來,福特收購過許多其他汽車公司,全面收購或部分參股都有。最著名的是在收購了Volvo、Jaguar Land Rover和Aston Martin之後,將它們整合並成立了Premier Automotive Group(圖片中的Vanquish就是在福特公司擁有下開發的)。福特在七十年代起持有超過四分之一的Mazda股權長達數十年,不過現時福特已把持有的各車廠股份悉數賣掉,剩下的只有僅在北美發售,藉以抗衡平治寶馬凌志等豪華品牌的Lincoln和在南美洲生產的越野車品牌Toller。.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