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235i xDrive Gran Coupe<br/>門是狂野的敵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M235i xDrive Gran Coupe
門是狂野的敵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Jan 2021

用兩個汽缸換來兩度門,算是合理的trade off嗎?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Gran Coupe即是有四道門的Coupe,但Coupe理應只有兩道門,四門兼斜尾的,正路叫做fastback,但寶馬卻創出了Gran Coupe這名稱,到底……算了,現在大家能理解就好,總之它們的2、4、6、8雙數車系都有Gran Coupe,okay?

2系似是最隨意的車系,曾經/仍然推出的有5座家庭車Active Tourer、7座版Gran Tourer、雙門coupe、開篷車、M2和四門Gran Coupe,看似九唔搭八,總之塞不落其他車系的小型車,寶馬都給它們一個「2」字。實情我又覺得幾好,不用好像村長改名般同一輩都叫家強、家明、家俊、家輝……每次都有些驚喜比較有趣。2系Gran Coupe是新成員,取代了上代Coupe,由雙門變為四門,入門版亦由後驅改為前驅,車身長闊高均有增長(+72/+26/+12mm),但軸距就縮了20mm。簡單交代完基本東西就回到戲肉,今次測試的頂級版M235i xDrive Gran Coupe。

這部車使用新調校的B48四汽缸寶馬引擎,為2019年中才推出的225kW版本,同時用緊這部機器的車款有X2 M35i、M135iClubman JCW、Countryman JCW以及Mini JCW GP。這個版本的改動包括使用強化曲軸及較大的曲軸軸承、換了流量更大來自增壓器的進氣管道、引擎壓縮比也由原來的11:1下調至9.5:1以應付更強的turbo增壓等。數字上,這副是寶馬史上輸出最高的量產兩公升四汽缸引擎,拼一拼Audi S3Mercedes-AMG A35VW Golf R這些同級車,馬力上其實出入不大,只有3%或以下之差,寶馬贏的地方是扭力輸出,比對手們多出12至18%。

引擎以外,M235i跟普通版的懸掛及制動均不同,它用了支撐力較強的M Sport懸掛以及性能高一點的M Sport制動,在前副車架的塔頂上亦加裝了撐桿,另外也使用了強度較高的防傾桿,以增加車體剛性。另一法寶是前軸裝上了Torsen限滑差速器,配合最多可以把50%動力分配給後軸的四驅系統工作。配方同早前試過的M135i一模一樣,也難怪,今代1系同2系Gran Coupe根本是姊妹車,最大分別在於車型。

好消息,天窗不用額外掏荷包。

要先同大家交待一下,圖中所見的試駕車M235i,並非走入陳列室放低$628,000就會得到的版本,因為它既加了options,也缺了一些standard設備。例如,前座跑車櫈、車廂Dakota黑色皮革裝飾同埋19吋M款輪圈(原裝為18吋)都是加配項目。至於該有卻不見了的就是Adaptive LED頭燈、M款安全帶、錶板中控用兩個10.25吋芒的Live Cockpit Pro(即用最新的iDrive 7系統)以及尾箱的一些貯存小配件。所以不用擔心,六十幾萬的車不是用相中這套低級錶板的。

好在這些有落差的設備不太影響我試車,除了胎軨。用19吋輪圈理論上會放大路感,轟山路想過癮固然有幫助,相反平日用車就會增加震盪。不過我覺得後者的問題不明顯,comfort模式正常速度下M235i想不到挺有房車風範,懸掛韌性充足,濾震也不弱,車內抑噪效果相當理想,比起今代3系雖仍稍有不及,但駕乘水平並沒有被拉得很遠,揸得十分舒服輕鬆。比起118i或218i的雙離合器波箱,我還是覺得寶馬的Steptronic自動波比較出色,動作滑溜傳動反應也夠快,切換波檔也不比它們的DCT明顯慢,平常地揸都幾稱心。比起輪圈大了一吋,我比較在意的是用了石橋S005車胎(原裝18吋有些會用Turanza),它的抓地力其實很不錯,轉向反應亦好,不過隨隨便便就會叫,仲要叫得相當慘烈,跑一轉大帽山好似劏了一隻豬仔那麼可憐。事實上,它雖不斷發出聲響,卻不代表已在極限,前前後後抓地性還有餘裕,不過這就是問題了。留意車胎的反應,除了軚盤重量變化、車輛循跡性等,聲音也是一種指標,它扭一扭就叫令人少了參考性。

很喜歡大叫的輪胎,路人定會被嚇親。

記得上代M235i Coupe(後來facelift了才改為M240i Coupe)初推出時,我在拉斯維加斯的賽車場測試這部車,當時還未有M2,它已是2系的top model。當時覺得這部車的操控相當了得,下盤結實轉向銳利,車尾動態極之生猛,是很有味道的一部小寶馬。雖然後來在香港再試覺得平日用的話稍嫌腳瓜太硬,但其相當driver’s car的取向足可將這缺點蓋過。來到M235i Gran Coupe寶馬的方向明顯不同,由性能主導變成必須兼顧日用性,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難免要犧牲部分辛辣口味,令它更易入口。老實說,這副四汽缸引擎的馬力和扭力只比M240i Coupe的直六低10%,並非很誇張的差距,但調校上就相當線性,我甚至覺得過於線性,沒有特別令人振奮的爆發點,也不是愈踩愈有火的類型,當然它仍是火力不錯的四汽缸引擎,只是欠了一些刺激肉緊元素。

引擎以外,我覺得M235i GC有點保守,它的車架反應、轉向操控和車身動態明明很不錯,天生是一副能跑能跳的體格,不過無論是四驅系統或是波箱運作的保護性都偏高,不會好勇鬥狠跟你死過,四驅旨在維持合理循跡力卻不太鼓勵你稍為玩得過火,波箱就算在Sport模式下降波動作也不算超積極,感覺和它溝通的過程中總要保持住理性。雖然如此,M235i GC跑起來依然有相當速度,亦都非常容易處理,或許寶馬就是想要這種感覺,相信大部分駕駛人亦已經覺得滿足。選擇這部車最重要是要認清它的取態,平日有很不錯的實用性,四門五座有合理的載人載物空間,車廂寧靜舒適,偶爾要跑快些舒展筋骨也可輕鬆做到,並不會時常提住自己是一部快車,挑釁駕駛人愈揸愈快。

無框門好看,缺點是乘客大多直接按住玻璃閂門,你啲手指模啊……

Optional跑車款前座包覆感很好,但側翼有少少頂手肘。

這種在平衡點上找新定位的例子不少,總會有些犧牲,寶馬其實也花了點心思去補償,例如在排氣聲上盡量加多些調味,令人多一些官能刺激。M235i GC標準配備了Active Sound Design,即是透過音響系統在車廂內把引擎聲放大,好處是不會增加車外的噪音。的確這是人工化的做法,總有人不喜歡,但我試完覺得又不太差,因為若非我知道它有這套系統其實沒有露出馬腳。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0月 第145期

BMW M235i xDrive Gran Coupe規格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306匹/5,000-6,250rpm
扭力:45.9kgm/1,75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645kg
油耗:7.6-8.3L/100km
體積:4,526 x 1,800 x 1,420mm
售價:$62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