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3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br/>新A3還未到貨喎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3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
新A3還未到貨喎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Dec 2020

各位已經見過新A-Class、新1系,輪都輪到最新A3……噢,原來還未到貨。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新一代A3 Sportback嘛,即是怎樣的呢?

即是樣子變得似林寶,即是中央顯示屏換成更大的觸控板,即是連司機前面的儀錶亦變成數碼,即是以上你全部估得到。也即是輪軸距和高度一樣,即是車長和闊度加多3厘米,即是不關今次試車事。等陣,最後一句我講甚麼話?對,新一代A3 Sportback不關今次試車事,因為今次試的並非剛發布的那一代。

沒辦法,新款車早幾個月才全球發表,沒可能短時間現身香港馬路。再看看上代A3 Sportback的車系,我們試過A3 35、S3、RS3、e-tron,40 TFSI quattro這個型號應該未曾在代理的價目表出現過,今次補返數。

大家去日本可以樂此不疲花一整天狂掃outlet的上季衫,這部款尾車值得掃嗎?入門級的德國揭背,平治A200(163匹)賣37萬,BMW 118i(140匹)以31萬特價發售中,馬力大一級的Mini Cooper S(192匹)賣35萬左近。這部A3有2.0引擎加190匹馬力加四驅,你認為可以賣幾錢?低過30萬的話,我現在不打稿了立即去搶,即使正確答案是$325,800,性價比相信也可以吸納一批支票。

有些車一出了新款,本應看來順眼的舊款不知怎解會一夜白頭,忽然變得像出土文物。我現在拿着今年發表的第四代A3照片,與眼前的第三代實物不停比較,證明新不一定勝於舊。日後見到真車可能有另一種見解,但這一刻單憑手頭上資料,四代無疑是搶鏡,卻又太浮誇,銳角和骨線密集到標眼水。相比之下中庸的三代更合眼緣更耐看,而且第三代前期款又比眼前三代尾期款更耐看一些。

這個叫做舊款嗎?比好多2020新車更加好樣喎。

33萬代價,還有無疑花肖不起的中央顯示屏,軚盤前的指針還是有血有肉的實體,全車不設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或auto hold。雖然如此,各位不妨坦白一點,近幾年汽車界的最大改進,除了資訊科技化之外,還有甚麼根本性的大革新嗎?排除這些旁枝末節,這一代由外觀到車廂設計,既不under又不over,好看好用,一切都像那個波棍頭般實實在在,沒有虛飾。還未說後座的冷氣風口是A-Class所沒有,行李箱的底板也不像1系要另外掏荷包或去五金舖求助,18吋輪圈的式樣並不是取材自十蚊店的煲蓋。向上望一望,見到嗎,上有天窗,再向軚盤後面摸摸,轉波撥片沒有消失,向下方伸一伸隻手,前面兩張櫈觸摸得到電動調校掣。跟手向後望……不用了,不是有後視泊車鏡嗎?之前話過輪軸距一樣,新舊款空間照計不會差太遠。這部車科技含量即使無法站在歐洲車壇的浪頭,但最低限度各項基本配備的齊全程度不會是水尾,還可以在2020年活得精采。

A-Class,你終於知道自己的後座遺漏了甚麼嗎?

動力系統會不會太舊?對於新一代A3,車廠到目前只公布了1.0和1.5汽油版規格,暫時未知會否有驚喜,出現一副全新2.0引擎。參考VW最新的Golf 8,其2.0直四引擎既然是由上代流傳下來,那麼A3大有機會一樣。波箱方面,新一代照舊是七速S tronic,因此估計今次這部A3 2.0整個動力系統,在這一代不會大執位,極其量多加個MHEV功能,不用太擔心像買錯過期罐頭,食不滋味。

沒有全數碼儀錶,最起碼可以慳電呱。

要不然開這部車一轉,即刻知道33萬換來這種速度和抓地力,在同價錢歐洲揭背車之中問天問地都攞唔到。起步或巡航中突然盡油的頭兩秒,雖然turbo lag和車重拉拉扯扯之下加速要花一丁點時間,對比起1.3至1.5的三至四汽缸細引擎,算得輕鬆很多了。那怕這副引擎不是屬於奧運舉重選手的突然爆發型,沒有S3或RS3特濃賽車味,但順滑地攀爬到最高轉所換來的力量確是似二百匹,這個馬力剛好脫離了純日用性,快少少亦可以。另外貼近紅區時引擎回傳出來的震動和聲音依然和諧不粗糙,這點也是較細容積引擎辦不到。

33萬車有2.0加四驅,不是騙錢電話呀。

Audi quattro布下的四驅陣一向是銅牆鐵壁,以這個馬力的A3來講,無需出動到A45S那種後軸共兩個離合器的高性能差速,要在石澳道鎮壓車輪不規矩的滑動也足夠有餘了,容許駕駛者在直路時攜帶更多速度奔跑到彎中,頭驅的話沒有可能這麼放膽的。以入門級價格換取高一級性能,那怕是上一代也諗得過。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0月 第145期

Audi A3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190匹/4,200-6,000rpm
扭力:32.6kgm/1,500–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S tronic
0-100km/h:6.2秒
體積:4,313 x 1,785 x 1,426mm
油耗:6.4-6.6L/100km
售價:$325,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