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nessey Venom F5<br/>500km/h俱樂部候選會長?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Hennessey Venom F5
500km/h俱樂部候選會長?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4 Dec 2020

風吹三年有多,美國Hennessey Venom F5終於面世,劍指500km/h大關。雖然開發尚未完成,但眼前圖片中確是千真萬確的原型實車,五臟俱全。

Words: Brian Siu

自上代基於蓮花車架的GT以來,Venom擔起Hennessey Special Vehicles的頂級跑車大旗,以輾壓量產車極速紀錄為己任,當年靶心為各式Bugatti VeyronSSC Ultimate Aero TT,好比蛇蝎毒液,殺不留手。早前SSC Tuatara 508.73km/h極速紀錄成疑,正是HSV復出大好機會。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何謂F5?熟讀天文氣象的你,應有聞測量龍捲風強度的藤田級數(Fujita Tornado Intensity Scale),以其風速為單位,F5災難級正好處於419 – 512km/h之間。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要登上500+km/h,首要條件為強力引擎,F5採用6.6公升twin-turbo V8引擎,代號Fury,輸出達1,817@8,000rpm164.9kgm@5,000rpm,暫榮登量產車蠻力之冠。引擎基於平民通用汽車LS pushrod V8的鑄鐵缸體,魔改上乾式油底、鈦進氣活瓣、巨無霸turbo、瀑布級噴油嘴和特製直線加速賽ECU,配合7速單離合器半自動撥片式波箱,閱其文已如聽其聲。此外,整車乾重只有1,360kg,與F8 Tributo不相伯仲,馬力重量比達每噸1,298匹。

糅合以上數據,電腦計算F5 0-100km/h2.6秒,0-200km/h 4.7秒,0-402km/h 15.5秒,後者比Bugatti Chiron快一倍,亦比Koenigsegg Regera快多於7秒。若用盡紅區及波段,理論極速將可接近547km/h,但礙於各種氣流限制,暫定目標為突破500km/h,相當保守。

碳纖車身的基礎結構用上特製碳纖盆,淨重只有86kg,但理論扭力剛性比Chiron更強。設計哲學為平衡為首,減磅為次,科技為後,避震採用傳統手調式設定,摒棄繁重電動系統,煞車採用390mm碳陶瓷碟配前64活塞卡鉗,車軨用前19吋後20吋鑄造鋁製款式,但車胎則相當平民,委任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接手500km/h負載的火棒,廠方亦對此相當有信心,明言將視乎實測數據而定,如非必要將不會限速。

造型方面,車尾有巨型diffuser、密麻氣孔和四出不鏽鋼尾喉。前方似乎稍欠鋒芒,頭鏟和尾翼等一律可免則免,皆因下壓力過高不利極速行走,但若然需要亦可後加。

內櫳方面,車門用蝶式開關,門邊特幼,軚盤風格和7吋錶板屏幕模仿戰機型態,9吋資訊娛樂系統可兼容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座椅用碳纖骨架配數塊皮墊,廠方亦不忘儲物需要,在碳纖中控睥出數個小洞,乘客腳位亦有手襪箱。大量行車設定被移至軚盤之上,包括頭燈、水撥和駕駛模式等,後者共有五個模式,包括濕滑、運動、賽道、直線加速和極速。於加速模式,車頭會以液壓升高,轉移重心至車尾,增加循跡。於極速模式,1,817匹馬力將會全數解放,就此廠方亦會提供專屬訓練。

新車高速測試將於明年初舉行,用車與客戶成品一致,取地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穿梭機降落跑道。F5限量24部,美國製造,車價US$2.1百萬起,相比天價Bugatti列陣可謂特惠酬賓大平賣。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