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林寶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Lamborghini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林寶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Dec 2020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Words: Sam Philip / Translation: 龍慶祥

林寶堅尼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關於Lamborghini的起源有一個很有趣的古老故事。

話說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拖拉機大亨Ferruccio Lamborghini不滿他的Ferrari經常壞。身為機械師的Ferruccio把引擎和波箱拆解,嚇然發現法拉利所用的離合器跟安裝在自己品牌拖拉機上的離合器一模一樣。Ferruccio並非一個吃了虧會啞忍的人,這一天他終於追踪到Enzo,並指責他說:「你用我拖拉機的零件來建造你漂亮的汽車!」Enzo的性格跟Ferruccio相似,同樣不是省油的燈,即時反唇相稽:「鄉下佬,你不過是一個拖拉機司機,我的車是世界上最好的,幾時輪到你來指指點點!」

所謂相嗌唔好口,有趣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對機械感覺極其敏銳的Ferruccio怎嚥得下這一口氣?於是他下決心自己造車,誓要讓Enzo見識怎樣才算是一輛跑車。這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為了擊敗法拉利,Ferruccio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終於在1964年展示了第一部林寶堅尼350GT。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林寶堅尼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林寶堅尼工廠所在地為一個名叫Sant’Agata Bolognese的純樸小鎮,跟法拉利所在地Maranello一樣,同是位於意大利北部土壤肥沃的地區,馬莎拉蒂總部所在的Modena和Pagani總部所在的San Cesario sul Panaro都在同一區域。

林寶堅尼雖然自1998年開始被納入奧迪集團,但仍然堅持只在自己的工廠生產汽車,不會外包到甚麼非洲萊索托之類的地方。

現時它製造的數量比已往任何時候都多,2019年林寶堅尼刷新了紀錄,全球達8,205輛,強勁的增長很大程度上得力於Urus的投產。在沒多久之前的2001年,林寶的年銷量全球還不到300輛,可見其增長勢頭之猛。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林寶堅尼生產甚麼車?

林寶目前有三款車,包括雙座V10的Huracán,這車跟與奧迪R8有不少共通的DNA。更高級別的是旗艦Aventador超級跑車,配自然吸氣的V12引擎,四輪驅動,速度快自然不在話下,其車身工藝更是爐火純青分毫不差。最後當然是Urus了,它是一輛641bhp前置引擎的SUV,曾經是Nurburgring最快圈速SUV的紀錄保持者,至少保持到去年年底才被Audi RS Q8取代,但那是他們的家事,我們身為外人不應說三道四指手劃腳。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最便宜的林寶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目前來說,最便宜的林寶「入門」車款是後輪驅動的Huracán,售價由155,400英鎊起,這個價錢簡直是賣大包。但是請注意一點,基本版Huracán是後輪驅動的,因此如果閣下是 (a) 住在北極圈,或 (b) 駕駛技術僅屬有限公司,最好多花點錢買部四輪驅動版本。

說到最貴的林寶,在正常規格車型來說(聽起來好像很矛盾),最貴的是Aventador,基本售價由270,000英鎊起,並隨着選項快速攀升,你若選配石灰綠襯紫色皮革內飾,條數會相當襟計。

對於嘴邊經常掛着一句「錢不是問題」的土豪們,你找林寶一定沒錯。林寶最喜歡特別版,每隔幾個月就會推出一款數量稀少的特別版,叫價往往過百萬英鎊,所以說林寶車價沒有最貴只有更貴。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最快的林寶的甚麼?

這取決於你相信誰的數字,我們認為是Sian。這款基於Aventador的混合動力車型,擁有774bhp和四輪驅動,林寶廠方聲稱0-100km/h加速時間為「低於2.8秒」,即大約是2.79秒罷。至於最高速度,根據林寶的說法是「超過349.2km/h」,那是不是代表350km/h呢?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林寶堅尼的風光時刻?

應該是Miura面世之時吧,自此之後不斷有更狂野粗暴的林寶,也有更快的林寶,但一切都是由Miura這部超級跑車開始。

大家都說Mirura外形誇張、聲音吵鬧,事實的確如此,而Mirura這種誇張和吵鬧的特性也奠定了林寶的超級跑車風格。

沒有Miura,我們就不會有Countach、Diablo、Murcielago和Aventador。大家可能未必同意,但我們認為沒有Miura,甚至可能不會有Pagani和Koenigsegg

簡單來說,沒有Miura,世界會少很多樂趣。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林寶堅尼的醜聞劣跡?

應該是Jalpa了,一部八十年代入門級林寶。別把它想像為當時的Huracán,實在差太遠了。

Jalpa基本上是一部facelift版的Silhoette,目的是讓它看起來更年輕和更具新鮮感,可惜出來的效果並未如願,整容後的Jalpa還是那個老樣子。

林寶堅尼聲稱它能在六秒內從零加速到100km/h,但實情是可能把它從一座非常高的橋上推下來時才能做到。

儘管Jalpa只生產了400輛,但要以合理價格買到一部低里數的Jalpa並非不可能的事,因為大多數的Jalpa還未有機會跑到高里數已經被各種機械故障弄到半身不遂。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林寶堅尼的驚喜時刻?

是LM002。讀者們是不是突然聯想到何里玉突然出現在常歡房門口那一幕,覺得很意外?很開心?這部被稱為「Rambo林寶」的LM002於1986年推出,沿用Countach的V12引擎。如果還嫌不夠的話,你可以選擇一副700bhp林寶堅尼船用引擎。是真的,你的確可以擁有一部這樣的LM002,據我們所知至少一名瘋狂的億萬富翁擁有它。

LM002的優點:它是一個真正的潮流引領者,當年已預視到今天大量的超級SUV。

至於缺點嘛:車身有較多擺動,在迴旋處不易應付。還有就是,侯賽因也有一輛……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林寶堅尼的最佳概念車?

這比較難答,沒有人像林寶那樣做出如此愚蠢的概念車。

很明顯這題目是要引導我們說出是那輛2013年推出,採用軟蓬車頂、外形像艘昆蟲太空船的V10動力Egoista,林寶堅尼描述此車的設計為「享樂主義的極致」,但TG則認為「這不過是為方便學校接送而妥協」。

至於1998年以Diablo V12為基礎所開發的Pregunta,其造型一如其名,同樣是騎呢擁腫。

若真要選一款林寶的概念車,我會選1987年的Portofino,部份原因是它四扇設計奇特的車門和那個能容納四個座位兼且是中置引擎的趣緻玻璃屋車廂,再者當你知道林寶選用Portofino這個名字把法拉利氣得七竅生煙之後,你會覺得整件事情更加有趣。

點評這個來自意大利Sant’Agata放盪不羈的超跑品牌

 

林寶堅尼的開心大發現

林寶堅尼曾經跟Dodge Viper有過合作關係。

話說在1989年,當時佳士拿正在開發新款的muscle car,想給新車弄一部合適的多汽缸引擎。

那時候佳士拿擁有部份林寶堅尼的股份,為了節省開發成本,佳士拿從貨車部門拿來一個鑄鐵缸體交給林寶堅尼,跟他們說:「看看有甚麼辦法能令引擎開起來沒那麼像貨車。」

林寶用鋁合金重新鑄造一個缸體,並修改了冷卻系統和曲軸平衡設計,終於登登登凳製作出一副8.0公升的V10引擎,馬力達400匹,以當年的標準來說非常嚇人。

負責這項目的意大利人認為:用貨車引擎來造muscle car?咪玩啦,muscle car想夠酷,當然要用正宗林寶堅尼引擎啦。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