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Flying Spur</BR>薪火相傳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entley Flying Spur
薪火相傳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Dec 2020

在賓利新舊兩代豪華大駁船上消磨一些高質時光

Words: Toom Harrison / Pictures: Jonnie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是誰結婚嗎?

沒有吶,不過結婚當天要是有1958 Bentley S1 Continental Flying Spur這麼精美的汽車接送,我應該會覺得三生有幸。六十多年前做S1一手車主須一擲8,034鎊,金額相當於那時候英國平均年薪的十倍,按2020年紙水計算大約是195,000鎊。現役Flying Spur相比之下較為便宜,168,300鎊標價只是英國時下平均年薪五倍左右。

相對便宜,但所得似乎更多。

新型Flying Spur的長闊度和重量都遠超S1,不過現今的汽車就是比以前大,而且更易於駕駛,能夠切實影響行走方向和車速的軚盤和踏板實在居功至偉。就極速可達333km/h本領非凡的新型Flying Spur而言,這股影響力更可謂功效神速,快到離奇。

S1確是甜心,但車手或須撐開車門借助風阻減速以補煞車之不足,因為這副寧靜暢順的4.9公升直六可以輕易蓋過煞車威力,輕鬆程度好比灼熱餐刀割牛油。何況你得首先找到煞車踏板所在位置,因為在油門和煞車踏板之間移動腳部,正常男士尺寸的腳掌會被手掣嚴重妨礙喔。

聽起來設計欠佳呢。

確實欠佳,但老爺車就是有這種令人忍不住從輕發落的妙處,原因主要在於置身其中本身就是一件妙事。須知你在五零年代雖然可以乾脆購買「一般」S系Continental,格外富貴的人家其實往往會找車身製作專家訂造外殼。HJ Mulliner便是這類車身製造商,事實上Flying Spur之稱本來就是意指設計格外高雅,裝潢格外美輪美奐的四門汽車。這裏所見的S1,便是1955至1959年間生產的217部Flying Spur之一。

舊車比新車更舒服嗎?

某方面來說的確更舒服。以座椅為例,新型Flying Spur既有多路調校機能,又有冷暖氣和按摩功能,但舊型S1的座椅實在軟得妙,整個身體深深陷進去的貼身感覺儼如安坐於你最愛用的那張扶手椅,各式裝置和配件也十分賞心悅目。新一代無疑裝潢華麗,可是說到木飾,舊型S1的境界卻更高,所用木料又大又厚,非單薄木板可比,地氈更是你見過最厚的貨色,車廂燈具和實心金屬開關盡是美不勝收的裝飾藝術品(開關甚或用白銀製造)。

自力更生的車身製作專家現已絕跡江湖,但Mulliner總算以賓利旗下業務之一的形式繼續薪火相傳。你若好想要一些真正特別的東西,找他們就對了。全球限產12部的Bacalar便是打正Mulliner招牌的首件作品,且看他們下一次會有甚麼新搞作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8月 第143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