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Maybach S560<br/>原來是這樣的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Maybach S560
原來是這樣的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Nov 2020

原來駕駛這部車會出現很多個原來……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KENJI LEUNG

同事姚子浩三年前飾演過大豪客,劇情是在小改款版平治S560的後座,伸長雙腳欣賞窗外瑞士山景;如今我則扮演大大大豪客,連升兩級,在小改款Maybach S560中運用取之不盡的腳位,享受窗外降了兩級的清水灣普通景。兩個級別的豪車、兩個不同場景之所以相隔了三年,原因是Maybach facelift之後一直沒有機會在海外或香港試車,現在輪都輪到我的香檳、水晶杯和長腿大派用場了。

以車身長度排輩,上次同事那部常規版S-Class的5.1米車長,只不過是A級。對上有一個AA級的S-Class長陣版,泊在車位時凸出多100mm。今次我試的AAA級Maybach S-Class,像舊區的生果店一口氣在輪軸距和車長方面,進一步霸佔多約莫200mm的路面。香港標準車位長五米,5.46米的Maybach S-Class等如凸了半米出來,Flying Spur和Wraith也只是5.3米左右。不過它並非終極車位殺手,Maybach Pullman以6.5米的壓倒性車長,登上平治AAAA級豪華房車的最頂端,如果我是司機的話相信寧願冒抄牌之險也會泊在7米的貨車位。

其實用不着那麼極端,全黑Maybach S-Class出現在香港馬路,四溢的台型相信夠用有凸了。我們平時把其他車停在照片中那個地方給攝影師影相,零點幾秒之後必然會惹到保安上來驅趕,唯有今次影到夠皮為止也全沒受到干涉,任影。其實這部Maybach S-Class的基本賣相與標準版和長陣S-Class類似,主要是鬼面罩的燒烤網密集了、B柱與側窗框皆為電鍍、車漆處理更加通透等。車身闊度絕無差別,只有高度差幾mm,試駕車也沒有選配two tone車漆。可是一站出來,即刻是兩種完全不同氣場,S-Class是貴氣,Maybach S-Class是皇氣;S-Class會令人幻想車廂裏面是我們在中環某些商場偶然遇到的貴人,Maybach S-Class之中卻不是活在我們同一個世界的普通巿民,他們絕不可能有機會與我們共用商場同一個洗手間的。單單拉長一部車原來就有這種效果,真神奇,而且這部長長陣的汽車並不會因為拉長了兩級,讓它化為夾硬增加空間的露營車或黏着鞋底並拉長了的香口膠,出奇地望上去始終非常和諧。我很想在晚上的巿區再望望這部車,平治的車身線條,即使是CLA,在黑夜中的車身反光特別華貴晶塋,跟白天完全不同,我也預期Maybach車身四周的電鍍飾件於晚間會好看過日光日白之時。

後座乘客既然能夠盡展所長,值得從酒櫃拿杯香檳出來賀賀佢。

擠身這個車身之內,首先考慮的是怎樣把後座很舒適的自己弄得比宮中皇上更舒適。首先是擴張大地在我腳下的版圖,把左前方的乘客位和椅背調到最前(不用擔心,司機照樣望得到側鏡),再把自己的靠背盡情向後躺,並順手把腳墊伸出來。最後的完成狀態,甚至要比我早幾個月試的Flying SpurBentayga怡人多一個層次。Maybach S-Class斜躺的幅度就像流鼻血時的處理方式,而且腿部空間更強橫,座椅的皮革像日本糕點那麼柔軟,頭枕是糕點上的奶油那麼貼服。不過不知怎解,試駕車座椅的製冷能力普通,調校到最強也不感到寒氣逼人。另外車廂陳設始終類近於德國式多於英式,Rolls-RoyceBentley內櫳的每一寸彷彿都是設計師弄得一地草圖紙碎加頭髮的成果,吹毛求疵地精緻而溫暖。試駕的Maybach沒有附加太多設備,雖然比常規版S-Class出現更多木飾,但素顏之下車廂有點冷冰,像間高級辦公室。不過我知的,Maybach的二百多萬入門價格始終遠低於英國那兩個頂級房車品牌,所以又好難直接相比。

雖有近5.5米的車長和3.3米輪軸距,卻不像過份發育的露營車,而且胡亂泊車時對保安員有阻嚇作用。

乘座感卻是近乎無分彼此,空氣懸掛、非常隔音的車廂、特別順滑的九速波箱,合起上來像是在乘客四周圍起了重重的沙包及挖了一條極深的戰壕,完全無視外面世界的噪音、爛路、彎路傾斜等攻擊。如果要用blind test試圖找出它與Bentley或RR那類房車的分別,唯一方法就是偷睇。若然受測試的不是乘客而是司機則比較好辦,Maybach S560的車長與駕駛感不成正比是業界罕見,一面開車一面會出現很多原來。「原來我正掌握住近五米半的物體嗎?原來U turn迴轉直徑這麼短的嗎?除了要小心扭窄彎時會刮到後輪圈之外,轉向原來是這樣無壓力的嗎?S560引擎雖是Maybach的最基本但加速原來這麼柔順得來又不慢吞吞嗎?下盤的穩健需要4MATIC版嗎?」最後的一個原來,是「原來它是部合格的driver’s car喎。」英國大房車部部都會出現這些原來嗎,未必了。

三條LED眉線的眼睛、新的燒烤網,2017年小改款的確比較貴氣。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8月 第143期

Mercedes-Maybach S560規格
引擎:3,982c.c.V8 Biturbo
馬力:469匹/5,250-5,500rpm
扭力:71.4kgm/2,00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0-100km/h:4.9秒 
極速:250km/h
重量:2,170kg
體積:5,462 x 1,899 x 1,498mm
油耗:8.8L/100km
售價:$2,22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