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LE 53 Coupe<br/>怒火犀牛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GLE 53 Coupe
怒火犀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Nov 2020

在港島南區試車時,我腦裏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犀牛跑得有多快?GLE 53給我的感覺就是一頭犀牛,卻跑得十分快。

WORDS: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原來犀牛也算是陸上動物之中的跑手,最高時速有每小時五十公里以上。點解會想到犀牛?Mercedes-AMG GLE 53 Coupe的造形十分巨大,單看外形已經覺得它很雄偉,但又不似大笨象,而是有點線條,更有一身肌肉,好有力量,我一路覺得犀牛是動物界中玩健身的高手,闊肩收腰粗腿,欠一些光油便可以去參加健美比賽。坐進車廂,視野不錯,但單憑經驗去感受車體大小,也要花點時間適應,特別是開到石澳道之後,我也開得特別小心。我曾經在石澳試過GLS,體形更大,軸距更長,但都沒有今次開GLE 53 Coupe那麼難以估計車體闊度和長度的感覺。開了幾輪,都未適應到,每次遇上彎角而又有迎面車,我都特別小心。

53用的是直六加兩個turbo引擎,其中一個是電動增壓器,不是以廢氣推動的渦動鼓風增壓器,還有48V電力的EQ Boost系統,會在短時間內替引擎加點力。這副引擎我們說過很多遍,事實上,AMG的53型號都是用這副動力心臟,馬力435匹,扭力53.1kgm/1,800-5,800rpm,我就不再多講內裏的技術了。這副引擎的動力表現就是力大而流暢,作為AMG的一員也堪稱合適,加上特別誇張的排氣喉聲,也不失霸氣,當然,若果講最霸道的,還是63最原始正宗。可是,若在南區的山路上跑,53都已夠用有餘,餘的部分還是很多。只是AMG的63引擎實在太特別,力量遞送、引擎聲同排氣聲也是與別不同,是世界上獨有的。以直六雙turbo加EQ Boost放在GLE Coupe,多了幾分世故,多了幾分人情,起碼慢慢開的時候,它有幾分溫柔,靜靜的、柔柔的,連同懸掛也不算特別硬,油門控制也是很漸進,只是排氣喉聲總是在車廂悄悄地響着,道出它是AMG的產品,而不是尋常平治汽車。

三公升直六加雙turbo(其中一個turbo為電動),還有48V的mild hybrid系統,電力也可短時間內額外提升22匹動力。
軚盤右邊旋鈕用作選擇行車模式,左邊上方是AMG Dynamics的選擇,有Basic、Advanced和Pro,主要控制ESP和四驅的反應。

在石澳、大潭跑跑,這車的body control做得好好,不用看數字,都知道它很沉重,但彎路上重心控制出奇地做得好,我感覺到很多電子系統在輔助,明明轉向是快的,一扭軚帶動車體傾側的一剎那,車身又突然穩住下來,再變換方向,懸掛加電子輔助系統又繁忙地出手。這車體形大而沉重(超過2.3噸),但有adaptive damping的air suspension,又有電子控制防傾桿,車身離地距又會因應不同駕駛模式而升降。AMG Dynamic Select在53身上共有共有七個模式,Trail和Sand是越野的,Slippery、Comfort、Sport、Sport+和Individual,選擇恐懼症的人便慘了。不止,它還有另一個按鍵叫AMG Dynamics,當中又有Basic、Advanced和Pro,主要控制ESP和四驅反應。總之,開着這53,每個動作都有很多東西在幫助你,令你覺得部車好肯轉彎、好肯跑、好靈活。不過,我覺得它的重量還是很高,始終GLE也不是細車,本身也沉重,再加上53引擎大,又有48V mild hybrid系統和可以100%前後調動動力的4MATIC+四驅,它天生就是大大隻、不輕盈的。我相信,喜歡它的人,就是看中它那一身肌肉賁張的形態,也看中它體內的AMG心臟。我離開南區山路之後,覺得這車天生的主場應該是冗長無盡的公路,又或者是日行百里的路程。高它一級的63,售價要貴近七十萬,多了差不多53%,似乎沒必要,但63的短途爆發力非比尋常,那是另一種味道。53則是兼顧了平常使用,多了順暢寧靜的個性,又不乏力量湧現的力量感,如果作為長途駕駛,它是很好的選擇,若強行要拿它跟63相比,我想其中一項最明顯的分別就在加速時,63有股氣吞天下的霸氣,53則比較溫和。

理論上,4MATIC+四驅能調動前後驅動軸的動力,最多是100%全輸往前或後軸。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8月 第143期
Mercedes-AMG GLE 53 Coupe規格
引擎:2,999c.c.直六雙turbo 
馬力:435匹/6,100rpm 
扭力:53.1kgm/1,800-5,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9前速自動 
0-100km/h:5.3秒 
極速:250km/h 
重量:2,325kg 
體積:4,939 x 2,010 x 1,730mm 
油耗:9.3L/100km 
售價:$1,29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