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LC<br/>被遺忘的概念車 #6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Suzuki LC
被遺忘的概念車 #6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Oct 2020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絕對是我見過最可愛的車型

先旨聲明,閣下若有心臟病高血壓,受不住太肉緊的話,最好不要讀下去。這部車多望兩眼恐怕你會頂唔住的。它像隻很懂撒嬌的貓仔,乖乖的從來不會搗蛋到處亂抓,只愛依偎在你身邊。那張甜甜的臉,見到就想錫一啖。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講到咁緊要,但它到底是甚麼車?

這是Suzuki LC概念車,在2005年東京車展上首次展出。它的腳頭很好,同場竟然還有Bugatti Veyron、三菱i和豐田Previa首度亮相。那一屆東京車展的確是激動人心。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汽車不是要有巨大的鬼面罩,惡形惡相才吸引嗎?

那是一個歲月靜好的時代,當時的人沒有今天那麼憤世嫉俗。你看LC的內櫳多狹小,對於這一代必須駕駛Audi Q7才算體面,只顧醉生夢死卻記不起上次同阿媽食飯是甚麼時候的人來說,這個尺碼確是難以想像。鈴木LC要表達的意念是回歸到簡樸生活和人與人關係更緊密的年代,這正是當前世界所缺少的。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看起來好像有點面熟?

鈴木的粉絲們,你們果然厲害。鈴木LC概念車確實包含一些向1967 Fronte 360致敬的元素,它們有着相似的車頭造型和纖巧車廂。話說1968鈴木請來老牌英國F1車手Stirling Moss在意大利的高速公路Autostrada del Sole上駕駛這款360c.c.的Fronte 360,結果得出平均速度122.6km/h,成績相當亮麗,傳為車壇佳話。自此鈴木多番向這部引以為傲的名作致敬,大家看看現時Ignis和1979 Whizzkid(香港市場當年稱為Cervo小老虎)就會明白。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採用甚麼機器?

鈴木LC概念車的引擎是全線鈴木K car都在使用的658c.c.三汽缸DOHC引擎,後置佈局,這也算是對Fronte的致敬吧。當年Fronte的直三引擎代號為LC10,現時新引擎稱為鈴木K系列,除了在Alto、Jimny和Wagon R上服役外,它還用在2004 Arctic Cat 660 Turbo雪地電單車和2013年至2017年出售的Caterham 7 160之上,是不是很出人意表?無論如何,你開着LC的三汽缸引擎配合四速自動波箱,速度不會快到哪裏。這部引擎以可靠耐用見稱,性能不是強項。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裏面是怎麼樣?

不難估到,車廂十分侷促。即使普通身材的人坐進去都會馬上覺得自己變成了哈利波特電影裏的巨人海格。車廂內飾非常簡約,可以看得出鈴木沒有打算要把這車投入生產。車廂簡陋得像臨時搭建一樣,不具備實際功能,沒有安全帶,連後排座椅都沒有,只有一張包上簡樸軟墊的長櫈,可能是給你安置Hello Kitty毛公仔吧。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有甚麼瘋狂的概念?

除了貓抓捲曲可愛的造型(給它在車尾加條辮子就更完美了),LC概念車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就是裏面什麼都沒有。其實這樣也不壞,無絲竹之亂耳,無螢幕之煩擾,是個消磨時間的好地方,讓你可以集中精神駕駛,唯一令人尷尬的可能是它的回頭率太高,太多路人跟你揮手令你忙於應對。還有一點是它軚盤內圈面的轉波撥片,上半部分有一個加號,下半部分有一個減號,希望能在撞車之前學會怎樣使用。

這部小K car太趣緻,令人見到就想搣佢面珠墩。

 

為甚麼鈴木LC沒有投入生產?

這是車展概念車永遠說不完的問題,LC的使命跟性感車模一樣,只是吸引觀眾於展台前駐足,同時間車廠卻把SX4放進展銷廳。SX4沒有可愛得令人肉緊的外貌,但無可否認,它有更多空間和更實用的功能。其實可愛外形跟實用性是可以共存的,Fiat不是有很多復刻經典名作的成功車型嗎?Mini的成績更加是有目共睹,甚至新的Honda e電動車也採用同樣套路,它跟第一代Civic看來是同一個餅印。來吧鈴木,下次有這麼漂亮的車型千萬不要再錯過!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