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840iA Gran Coupe M Sport<br/>比coupe更跑得?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840iA Gran Coupe M Sport
比coupe更跑得?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Sep 2020

8系Gran Coupe被各大汽車媒體視作比coupe更跑車?發生甚麼事呢?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要接受得到8系Gran Coupe,首先要接受得到買四送一的座位數量。若非見到後排有三條安全帶,我還以為這部車是四座的。後排中間位的乘客,與Panamera Sport Turismo 4+1版本可謂構成了命運共同體,第一,乘坐時要挨着椅背而不致頂頭只是夢想;二,粗大中軸槽再加一個巨型冷氣風口,雙腿事必像產房的婦人叉大;三,冷氣出風被「中間人」的大腿大幅阻擋。一二三四五,如果大家點算屋企的人頭時最後的一個數到五的,那就不用多想了。

但凡四門coupe或fastback,一早有心理準備後排的中座很大機會頂頭。但坐上這部車,頭部受壓之後很快又輪到雙腳麻痺。不信的話請望望本文最後一張照片,你話一對冷氣出風口加一對USB-C插頭,需要一個小雪櫃才容得下嗎?CLSAMG GT四門A7、Panamera Sport Turismo都沒有這種設定。回想當年的6系Gran Coupe,冷氣口體積原來更誇張,今次把車系名稱換成8字,稱得上是收歛一點了。

可能是業界最跑車化的fastback車尾

要是如此的話,乾脆定為四座位可能更合理,免得尷尬。那樣的話坐在後排任何一個位置,我的頭上至少有6cm餘裕,膝頭前可以享用得到22cm的自由。你看,這些數字以四門fastback來講不是算做得體嗎?超過3米的輪軸距在同類之中近乎無人能及,雖然後座空間還是比不上Panamera Executive長陣版,但已經叫做無甚缺陷了。所以容許我重申一次,做人無謂勉強,4+1顯得太貪心了,反而被扣了分。

不過fastback這類別車種,一向並不志在提供最便利的後座,賣相有時更重要。站在車外繞着車身行一個圈,賣相方面我會話它是BMW現役型號中的第二(冠軍是i8)。我的個人口味當然不能作準,但暫時沒見過外國傳媒不去力捧8系Gran Coupe那副靚皮囊,有些甚至誇張到聲稱Gran Coupe版要比coupe版更養眼。是嗎?雖然Gran Coupe版闊度多過coupe 30mm,但高度又超前返61mm,再加上車長大幅增進231mm,因此在比例上是拉高再拉長,外觀上的跑車味理應不及coupe版才對。實情是如何,等日後我望到coupe及開篷版的真身再話你知。

中間的小雪櫃,請問可否加錢請人幫我搬走?

如果同其他德國四門fastback對手比較,在我眼中8系Gran Coupe的造型是最跑車的,由頭燈到尾燈再到尾喉,一律大賣橫闊加惡毒,車尾的整體長相會讓後面的汽車想追上去望多幾眼。BMW近年的造型頗具爭議,8系Gran Coupe卻被各界大比數裁定為一級美學建築,難得。

設計師有妙手,但汽車工程師面對這類大型的四門fastback,還有大把動態上的難題要解決。一涉及駕駛感、靈活性這些議題,這個級別的汽車總是與真正的coupe或跑車有段大差距。只消在840i Coupe的中間加插一個Gran字,駕駛者即時獲贈額外90kg負擔,還未計加高車頂和增加車長所帶來的負面效果。但840i Gran Coupe至少有一個先天優勢——A7只有四驅或頭驅,AMG GT四門版和CLS是四驅限定,唯有840i Gran Coupe和Panamera有齊四驅和後驅。後驅840i Gran Coupe雖是個超越5米的大塊頭,但1,800kg算是輕盈了。對照一下六汽缸但四驅好友圈,CLS 450 4MATIC是1,865kg,AMG GT 43 4MATIC+ 4-Door Coupe重達1,965kg。至於840i Gran Coupe的四驅版,少不免也要加多55kg。

買車時記得問自己要天窗定碳纖車頂

頭冚、車頂等部分是鋁合金,尾門用了不少塑料,碳纖維則可在中軸糟找到。今次這部RWD版本重量相對上不太離譜,但用comfort mode在斜路普通起步,又或出彎時稍為加深一點油門,始終無法掩蓋一道由車重和turbo lag互相堆砌而成的無形減速壆,頭一兩秒的加速反應慢了些少,因此初來甫到的駕駛者要最好先熟習sport mode按鍵的所在,練習十次才開車。不用擔心,即使引擎轉速因此拉高,傳入車廂的排氣噪音和引擎諧震出奇地微量。M Sport版本的懸掛不是較硬淨嗎?無論甚麼mode都根本無法攻波車廂的高雅氣氛。我試過坐在這部車不同位置,行車感時不時令我想起5系房車,非常頂尖。

340匹馬力,只消克服了最初的渦輪和車重的惰性,亦有權把自己速遞到馬路的另一端,而且0-100的傳送速度比起Panamera後驅版更加爽快俐落。動力系統與早兩年的Toyota Supra一模一樣,當時我們的評價是快得來不見得好爆,這個特性也適用於今次。由此引證840i與後驅更加合拍,四驅還是留給馬力更大的850i或M8吧。

相比A7的535公升和CLS 520公升,440公升其實算是偏小。

這部車能表現出BMW性格的,與其是加速力,倒不如在扭彎的過程。香港標準配備後輪轉向和主動防傾桿,能把超過五米車長的記憶抹走之餘,左右傾側又少之又少,最適宜用來示範yaw和roll兩個詞的分別。雖然1.8公噸這個數字在入彎及出彎時無時無刻與我同在,不過還不會礙事到令司機太過無癮。最大的關卡是1.93米闊的車殼,勒住拿着軚盤的雙手不去做無謂小動作。這類fastback的主場明顯不是窄山路,而是高速公路或較平直的彎路,把它看待成後座空間合理、長途駕駛舒適的另類GT車種就沒錯了。

這輛車最強敵手無論如何不是路況, 而是156萬車價。勝在料子充足,BMW Display Key、Harman Kardon音響、ConnectedDrive、20吋輪圈等全齊。但這個價位,要品牌效應的話有150萬的後驅Panamera,要加速夠勁的話有124萬的435匹CLS 53 4MATIC+,這場仗肯定難打。

八速自動波一上一落,動作爽快零猶疑,只是引擎偏向柔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7月 第142期

BMW 840iA Gran Coupe M Sport規格
引擎:2,998c.c.直六turbo
馬力:340匹/5,000-6,500rpm
扭力: 51.0kgm/1,600-4,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 
0-100km/h:5.2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00kg
體積:5,082 x 1,932 x 1,407mm
油耗:7.9L/100km
售價:$1,562,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