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Estoque<br/>被遺忘的概念車 #3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Lamborghini Estoque
被遺忘的概念車 #3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Jul 2020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這部林寶外形棱角分明,葫蘆裏到底賣甚麼藥?

說起來可能是Aston Martin的錯——這間英國跑車製造商在2006年底特律車展展出了一部四座GT房車Rapide,擺明有意拓展這方面的市場,林寶堅尼看在眼內,覺得若果市場夠大,他們也想分一杯羹。聰明的林寶高層馬上想到可以與同一集團的Porsche Panamera共用底盤和動力系統,於是弄出了一部Estoque。

這部擁有「寬敞行李空間」的四門房車在2008年巴黎車展上展示於人前。外形是不是有點古怪?老實說,考慮到自那以後幾年跑車製造商推出各種古靈精怪的車型,這部Estoque概念車看起來算正常了。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那名字是甚麼意思?

林寶堅尼為車型命名方法一向都跟鬥牛有關,Estoque這個名字指的是鬥牛勇士以88cm的特製長劍來了結飽受困擾的狂牛。連這樣的名字都想得出,到底是鬥牛字典已經用到辭窮,還是語帶相關暗中挖苦競爭對手?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為甚麼林寶堅尼要造Estoque概念車?

這不是天馬行空為博影相而造的概念車——Estoque是準備好隨時投入生產的車型,林寶堅尼想在車展測試水溫,看看市場對這部車的反應。這間意大利製造商當時表示Estoque的定位是£125,000級別的超級房車。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這部概念車有甚麼超時代科幻秘技?

最厲害的秘技是……沒有秘技。正因為林寶堅尼是認真地想讓Estoque投入生產(那怕只是三分鐘熱度)。整部概念車造得十分踏實,它沒有你期望的剪刀門,因為事實證明,剪刀門是無法在四門房車上運作。

更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該車真正的科幻秘技是在於它的實用性。Estoque是為四位帶同行李的成年人而設計,是返工又得、買餸又得的日常用車。前面掛着林寶狂牛車章的腳車喎,你話犀唔犀利?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引擎蓋下面是甚麼?

Estoque表面是採用林寶從Gallardo LP 560-4借調過來的招牌V10引擎,前中置佈局,備有全時四輪驅動和雙離合器波箱。但在2008年巴黎車展,林寶的高層躊躇滿志地暗示,該車還有可能推出V12引擎、一個有適度馬力的柴油引擎,甚至是V8混合動力系統。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你有統計數據嗎?

冷靜點。這車擁有前後大小不同的巨形車輪,前22吋,後23吋。5.2公升V10引擎馬力和扭力達556bhp和55kgm,雖然林寶沒有公佈任何有關該車的性能數字,但車廠暗示Estoque概念車的極速接近322km/h。

這車長5.15米、闊1.99米,但高度只有1.35米,由於軸距長達3.01米,坐進車廂內擔保你有充足空間和輕鬆舒適的乘坐感,不過上落車時得屈就一下。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為甚麼Estoque沒有投入生產?

常言道「時機就是一切」,在久未涉足的細分市場推出售價高昂的新車是充滿風險的,經濟好的時候或許可以一博,但2009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的低迷時期,這樣做就太魯莽了。

也許林寶堅尼沒有信心可以找到足夠買家來支持這個項目,同時也許擔心這部跟粉絲心中林寶完全不同的實用車款會改變品牌形象。不管是甚麼原因,林寶最終取消Estoque投產的計劃,斬倉止蝕。

一部能讓一家大小都快樂的林寶。

 

未來會怎樣?

林寶堅尼表示計劃在2025年推出第四款車型,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新車將會是甚麼。它有可能是Estoque風格的低矮四門超級房車,也可能是中置引擎怪獸,但肯定不會是正常身形的房車。為甚麼?你看Urus如何嚇怕很多追隨林寶的純粹主義者就會明白。(但事實上Urus也是現在最好賣的林寶……)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