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br/>電得好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
電得好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May 2018

未試開這部有插電式hybrid系統的Porsche Panamera之前,我也認同很多人的說法──開保時捷,還會計較電油費嗎?

WORDS & PICTURES:EDMOND LAU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試開了七天之後,看到行車電腦出來的平均油耗是8.4L/100km,即每公里約$1.3,我莫名地有開心的感覺。回想七天裏的試駕,我曾不自主地跟車內家人說同一句話──「我好鐘意它純電模式行車時的表現」。記得三年前也借了Cayenne S E-Hybrid開了好幾天,那套混能系統只是幫下手而已,我不討厭那套hybrid,但也談不上喜歡,總的來說,就是好像「搵嚟搞」的感覺。今次不一樣,這套電力系統的實用性提高了很多,就算儀錶顯示沒電了,但它的電腦就好似「婆仔」一樣總會收埋收埋私己錢,總之若用Hybrid Auto模式行車的話,它就會使用電力為先,而且車速四、五十公里都若無其事,要做到這樣,我右腳也不用像脫了骹一樣軟綿綿踩油門,正常地踩油,它就會拼命用電力。這套電力系統確實聰明,也很盡力,非常好。

你可能會問,為何不開像Tesla那類的電動車?沒錯,純電力的話,無論Tesla Model S或這款Porsche Panamera,大家都是那麼寧靜。不過,當我心癢癢想轟一會兒的話,只消選用Sport或Sport+,引擎的咆哮聲馬上回來,汽油引擎加波箱的那種牽引力又會回流到我身上,我可以選擇不同個性,這一點十分重要。而且,Panamera的底盤就是很sports car的,重心低,懸掛起伏反應快,快一點開的時候,縱使仍然不可跟911媲美,但作為四門房車,它的操控性相信是第一名了,唯一我覺得它跟其他Panamera相比有一不足──車身較重。同樣是Executive長陣版,有E-Hybrid同沒有的重量差別315kg(多出16.3%)。

另一樣我覺得潛在買家要考慮的──真的要Executive長陣版嗎?雖然長不長陣的售價差距只有約7%,按精打細算的香港人邏輯,沒理由不買長陣。不過,我開了七天,車身長了150mm(輪軸距也長了150mm),令原本已不易睇位的Panamera變得更難睇位,我試過在一些狹窄停車場出入,縱使它已有360鏡頭加多種車身監察顯示,但感覺仍然是十分可怕,每每就是差點點便撞到車身。我開車三十多年,技術算不錯,對車身大小和空間有不錯的觸覺,但長陣Panamera令我完全失去信心,我沒法掌握它的車體大小,相同的地方,我開着Alphard或長陣Range Rover,我都「無有怕」,開這車,我怕怕。若果是自己開的車,又想出入無拘無束,我覺得標準軸距的Panamera便夠了,開長陣版,我敢說,香港一些停車場你是無法進出的。

新一代Panamera的底盤進步了不少,舊款行車時常有的震盪和路噪,新車已不多了,特性更適合做長陣版Executive(這個名字有點old school,車身更有兩個徽章,幸好可以在買車時選擇不要)這類老闆車。不過,有多少香港老闆會願意不坐Alphard,不坐S-Class,改為坐Panamera?不過,我老闆(我老婆)就十分喜歡它的後座,她說包得好實,坐得好穩,也不易暈車浪。最後,必須一說的,是新Panamera車廂內各項功能的操作介面以觸控式來取代按鍵,原是不錯的想法,但Panamera功能奇多,造成很多時候要入中主頁裏的分頁再作選擇,開車途中實在不易調校,也較危險,所以,最好是先調校好才開車。老實說,我開了一個星期,也不完全摸清楚各項功能調校的方法,要經常打擾香港代理商的同事,煩死他了。

七天裏,用13A充過三次電,當中只一次充滿,所產生的純電行車距離約五、六七里而已。但七天後,行車電腦告訴我,六百多公里行車程距中有近320公里是零排放行車。嚇我一跳,我做了環保司機。
既然是Executive版本,後座乘客可調校的東西頗多,冷氣、按摩和調校前乘客座功能都有。
車身很大,但車廂內的儲物空間並不多,巨型的前座中央手枕內原來是L型的設計,儲物空間也很淺。
要調校冷氣系統的多種功能,也要在輕觸式中央顯示屏做,行車之途,千萬別搞,最好出車前便調定好。
Panamera車系只有四座位,有點可惜,但座椅設計十分好,同前座的桶型椅十分相似。
有多種駕駛模式,但Individual模式中只能調校底盤高度、尾翼和懸掛軟硬度,其他如引擎波箱軚盤反應等,都不可獨立調校。
要轉電台或歌曲,要不按中央顯示屏,要不就把軚盤上那個棱型快捷鍵預先設定為這功能。軚盤那麼多掣,但沒選台選曲按鍵,難道是保時捷叫司機要專心開車?
保時捷這套hybrid的電力系統十分好,儘管儀錶顯示已沒電力,系統實際上總會好努力地用電力來行車,就算車速去到四、五十,都常常只用電力。
Panamera車身造形模仿911,作為司機,真的是不太好睇位,幸好它有多組車身鏡頭,只要障礙物稍近,便會自動顯示,叫做幫到點點忙。
用13A慢叉充了一次,約需六小時才充滿。充滿後,可用純電行車距離為40km。新一代E-Hybrid的電動模式比舊款多了Hybrid Auto,我大部分時間都用這模式,很夠用了。
因為斜尾設計,行李箱空間較淺,但原裝的一套13A充電設備十分巨型,佔了不少空間。左邊的是修補輪胎工具,中間的是13A充電線的電力管理器,頗為沉重,也不細小。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5月 第116期

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規格
行車里程:610km 
實測油耗:8.4L/100km(官方油耗:2.5L/100km) 
引擎:2,894cc V6雙turbo加14kWh電力驅動 
總馬力:462匹/6,000rpm 
扭力:71.4kgm/1,1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雙離合器波箱 
售價:$1,908,000(測試車$2.407,774) 
每月供款:$46,818(36期/首期三成/利息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