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HR Hybrid<br/>型之有物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Toyota C-HR Hybrid
型之有物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Apr 2020

外形走得好前,內在又是否跟得上?

WORDS: EDMOND LAU & LUBY CHOW / PICTURES: KENJI LEU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E: Edmond Lau /L: Luby Chow
L: 近年SUV甚或細碼crossover熱門到不行,我自己本來對這些牛高馬大的車沒太大好感,不過最近開始有點動搖,原因是有好幾部新車的設計都好年輕好有型,Toyota C-HR便是其中一部。這部車早在2016年推出,香港車迷一直只得水貨,而事隔多年的今天……燈燈燈櫈!香港終於有行貨,我期待試這車很久啦!

E: 無可否認,C-HR的外形確實很不一樣,而它的不一樣是「靚」、「型」那種,而不是怪的一種。像Nissan Juke,有人覺得它很有型,但有人卻覺得它十分怪。另外,好像好多女士都對這車有好感,你也是,實際原因是甚麼?

L: 舉手贊成,再舉腳同意。我覺得原因可以分兩個層面,首先膚淺點說,姿色好重要,此車一向走肌肉路線,線條以日本車來說相當大膽,輸港版本是上年年尾推出的facelift版,外形變動不多,就是車頭車尾造型有點不一樣,霧燈位置也變了,由車外到車內都散發潮味,出到街會讓人多望兩眼。第二是4.3米車長對女性又或者新手司機都很討好,細細部易於操控,也不用擔心泊車,有埋前後泊車感應和後泊鏡頭,可以更放心享受駕駛。


E: 我在網上看到例如GR Sport、TRD或Tom’s的C-HR改裝,改完之後,又確實更加型、更加惡。這部車令我想起Suzuki Jimny,先不談性能或實用性,只講外形,玩味性便十分高,起碼可以改到很個人化。4.3米的SUV,特別是Crossover SUV,在香港似有不少選擇。例如,Mazda CX-30Honda Vezel或Audi Q2之類,相比起它們,於平常駕駛中,C-HR的易駕水平,你又會有何評價?

L: 你所說的車我都未試過,推返個波畀你得嗎?不過呢,試車前我看過資料,C-HR無論體積和定價都與CX-30相當接近,前者是1.8 hybrid 122匹,CVT,好熟悉的組合;後者是2.0 165匹,6AT……匹數和波箱都差天共地,我想開起來感覺會很不同。呀,講開駕駛感我又想講,這是我第一次試豐田TNGA底盤的汽車,之前見廠方說新底盤強調低重心和操控,想不到實際試上來又真的跟以前的豐田很不一樣,比我想像中更加結實、更加細緻,我可以說……更貼近歐洲車的質感嗎?


E: 射波射得好有道理。好。其實,我也沒有試過所有同類型的SUV,最起碼Vezel我沒試過。這類短小型Crossover SUV,對我來說,確實不難處理的,車身短小得好像一部五門hatchback,分別只是車身較高。而這類車的另一特點,是引擎性能不會特別強大(除了SQ2之外),所以就算它們重心比揭背車高,開起來都不會感覺很大問題。我反而關心的,是女性開起來的感覺,像C-HR,車身高了,但Crossover SUV通常因為造形而有可能令駕駛者視野不佳,我跟你去試車時,看到你開車、泊車和調頭,似乎都十分爽手。似乎,你很快便適應到C-HR。

另外,我同意你的說法,相同底盤的Prius,我2016年時開過一個星期,看過它的油耗,所以對它印象較深。如果說C-HR與Prius是相同底盤,動力系統又是一樣,我有點難以置信的。前者的整體車身剛性十分高,比Prius都要高,輾過凹凸時,車輪起伏動作傳至底盤再傳至車身和車廂,我感覺C-HR的結實度較高。當我快一點試C-HR,說到vehicle dynamics,即整個車體在轉彎抹角間的傾側和回復動作,它都要比Prius控制得更好。要知道,它的重量比Prius高出不少,理論上是較輸蝕的,沒想到它能有如此表現。若果是單獨來看,不與Prius比較,C-HR的操控感是有點似歐洲車,情況類似第一代Qashqai出現時,無論底盤剛性或彎路表現,都似歐洲揭背車,而不似之前已出現的RAV4或CR-V之類。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來港C-HR用的hybrid引擎,1.8公升四汽缸hybrid,仍然是122匹,這副動力系統係十分慳油,我之前試Prius時跑了五百多公里,造出的平均油耗是4.5L/100km,確實勁揪。若說到性能表現,這副動力系統,我只能說是平常用車類別,慳油為真理。我聽你說,你是第一次試豐田的hybrid汽車,你對它的性能表現有多滿意?


改裝潛力無限之上有GR Sport下有TRD


尾箱空間算是方正實用,唯扳平後排會有一小級。

L: 以現時油價計算,Prius的油費豈不是每公里$0.7左右?真的好慳家。至於今次部C-HR,官方油耗都有22.8km/L,當日試車得出的參考油耗是5.4L/100km,結果算是幾出色,你知我們試車對油門有多不客氣。回應返你的問題,作為hybrid車,它的性能表現我覺得是合格有餘了,122匹始終不是大數字,但日常市區一定夠用,駕駛感亦似普通汽油車,不像開電動車要重新適應油門和煞車,而且它有ECO、Normal和Sport三個駕駛模式(不過沒有實體掣,要在電腦set),想油門反應敏感一點點,可用Sport mode。不過最令我surprised的,還是它的起步表現。起步往往是細cc車最糾結、最耗油的地方,即使它的CVT波箱不是RAV4那套新款的Direct Shift-CVT,用電動摩打去處理,反應也是相當爽快利落,感覺幾輕鬆。


後座腳位合理,頭頂就……

E: 我對豐田的hybrid有較多經驗,像C-HR這類細排氣量hybrid系統,又有Atkinson cycle協助再省多點油,從來沒要求這系統會有很強勁的性能表現。不過,豐田這套hybrid確實係勁,像C-HR用的不是歐洲版的鋰電池,仍然用NiMh電池,我們試車當日完全沒熄車,電力仍然能支撐得好耐,又可以經常用純電行車,我試過在60km/h以下,右腳不用特別輕力,都可以維持以電力行車很長距離。套用在日常駕駛中,起步、塞車、慢速行走這等情況下,真的很從容不逼,又寧靜。對了,你覺不覺這車行走起來,都算寧靜(不是說EV mode的時候)?

L: 是的,大部分時候都好靜,直至……心急踩兩腳,或上斜要力於是催谷油門時,CVT的例牌噪音一樣會出現。但公道講,正常行車,它的隔音表現是高班的,感覺上整部車將車內空間與噪音隔開了,行車時主要的噪音都是來自車頭,至於風噪就要行到大約70到80km/h才出現,就算停車時,也聽不到太多窗外的人聲車聲,這表現有時連歐洲車都未必做得到。

講開又講,上年RAV4一引入香港引起不少話題,近期你都應該留意到街上曝光度很高,外形和定價是大家稱讚的地方,但亦有人彈它的配備太齋。今次港版C-HR的設備,你又收貨嗎?

E: 如果跟同樣是轉了款的歐洲版相比,香港版確實少了不少設備,特別是一些現今很流行的主動安全設備,例如防越線、盲點提示,音響又是後加的非原廠系統,幸好這套音響有我們在香港第一次見到的藍牙無線Apple CarPlay,但整體來說,設備算是合格,但並非facelifted後歐洲版那麼豐富。不過,話分兩頭,若加了很多設備,但售價已賣到好像早年水貨版三十多萬的價錢,你會覺得現在廿幾萬重要,還是多加設備售價卻高一截更為重要?


恭喜你,無論你揀紅橙黃綠車身,飾邊都會是藍色的。


Nice to meet you, 無線Apple CarPlay。

L: 有無線CarPlay確是一大進步,不過我這個Android人,真是誠心祈求Android Auto早日正式降臨香港……唉。關於設備與售價,你說得有道理,我都知外國規格選擇多、配備足,日本C-HR仲有四驅添。但來到香港,老套講句,一分錢一分貨囉。想要多點配備,車價貴點一定做到。問題是,是否真的值回票價先?以英國車價作例子,我加了一個Protection Pack,換算港幣連首次登記稅,就要40多萬埋單,當然部車本身的配置有少少不同,大家當個參考吧。重點是,車價低了就是便宜了、着數了,車價就是這麼現實。

E: 我覺得不少批評設備的網民,有多少是買家?到真正買東西時,大家還是先看價錢。若C-HR真的賣到四十多萬,便不會有人覺得那些設備是值那麼多錢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4月 第139期

Toyota C-HR Hybrid規格
引擎:1,798c.c. 直四 
總系統輸出:122匹 
引擎馬力:98匹/5,200rpm 
引擎扭力:14.5kgm/3,600rpm 
馬達馬力:73匹 
馬達扭力:16.6kgm
傳動:前輪驅動 CVT 
重量:1,445-1,460kg 
體積:4,385 x 1,795 x 1,565mm 
油耗:22.8km/L 
售價:$259,7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