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20i M Sport<br/>駕駛者的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320i M Sport
駕駛者的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Nov 2019

今代BMW 320i比以前舒適和闊落,但還有多少driver’s car的感覺?

WORDS & PICTURES: YIU TSZ HO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今代寶馬3系已推出一段日子,我們都試過好幾次,想知詳盡的試車報告可以睇返《TopGear 極速誌》的127(海外試車)129(本地試車)期,又或者上我們的網站摷摷。今次借320i揸了一個weekend,主要想了解下新款3系在舒適度和空間提升的同時,還保留了多少所謂driver’s car的元素。先講少少背景,這部320i是M Sport版,賣$499,000,比普通Sport版貴5萬,設備上除了一些M Sport的裝飾,也包括18吋鈴、M Sport軚盤、前座sport seats、M Sport懸掛和制動。

這幾天接載過幾批朋友,每次都會問後座坐得舒不舒服,答案都幾一致。空間上,大家都覺得正的,腳的伸展空間很多,坐姿也舒服,記得上一代F30的後座十分標準,即是仍在D-segment房車的框架內,不越雷池一步。但今代軸距加碼,空間也加碼,而且加得相當明顯,幾乎升了半個車系,純論空間有潛力改名做3.5系,哈。不過,另一口供一致的地方卻非好評,個個都話後座好「櫈」,跳動太多。我也試過330i的M Sport版,記得懸掛同樣偏硬,但未至於過份,反而這部320i的跳動幅度較大,這就有點奇怪。用了M Sport懸掛,彈弓的確硬,車內感到的頓挫和密度都高,好多時連前座都感受到後軸的反應,對平日行車的舒適感打了七折。就算是東區走廊,每過一次路面接駁位都會明顯跳一跳,較為快時遇着彎位,甚至會拋一拋。反而走上荃錦公路盡情揸,又會覺得無大問題,跑起來貼貼服服,非常滿意。最後的結論是,如果揀3系,入門款320i配M Sport懸掛未必是黃金組合,因為我覺得揀得320i,要求舒適性與駕駛感之間的平衡,不會太側重於後者,反而去到330i或更高階型號,加埋支撐力更強的M Sport懸掛會合理一點。

經過幾日,對於車廂我都幾滿意,一來所有控制的擺位其實同以前差不多,其次觀感同清晰度都有進步,好快就上手,沒有染上近年不少車都患有的「愈搞愈複雜」症狀。對我來說,這是driver’s car的其中一個要素,設計上令人可以專注駕駛都有學問。能力上,無論是320i或是330i,我覺得都已經去到同級房車的top end位置,是一部你會想無啦啦兜路揸上山的車,房車要做到這一點其實絕不容易。它叻在就算只得184匹,交出來的功課感覺卻不止於此,引擎波箱於Sport Plus模式非常有拼勁,似是真心肯陪你玩的老死。

人人都知Ferrari 488McLaren 720S是driver’s car,相對一部房車可以被這樣尊稱,反而更難能可貴。

今代3系的車廂極寧靜,中控、冷氣掣、熒幕等擺位大致不變,但經過重新鋪排後簡潔過以前。
新款錶板顯示不算很user friendly,轉速錶有時會被軚環擋到。中間只可顯示地圖,或者甚麼都沒有,Audi的virtual cockpit較為好用。
M Sport版前座椅的包覆感極高,腰部的氣墊調校佔很大功勞。整張櫈都很厚實,也許是整個M Sport package中最正的設備。
後座的膝位很多,比A4及C-Class都要多,是今代3系一大賣點。椅背角度、坐墊長度及軟硬度都恰到好處。
車尾箱上面的這條小尾翼也是M Sport版配備,相信沒甚麼實際效用,最弊是也不好睇,似是很求其加一條東西上去。
內置導航系統用高德地圖,本人第一次用,發覺比Google Maps反應更快,指示也清晰豐富,是暫時在香港用過最好的車內導航。
波棍前有兩個杯架,12V、USB插頭亦在附近,最裏面有電話用的無線充電板,比之前在車內用過的反應稍快。
車廂飾板用一種類似金屬手感的物料,摸上手不會留下指紋,相當好。不過個人對它有點似魚鱗的紋理受不了,哈。
M Sport版其中一樣升級的是brake,制動力比普遍約200匹的車強,亦都比較敏感,日常用想停得順暢要多花點時間適應。
門邊的置物空間比上一代有大進步,兩個正常尺寸的水樽都放得落,晚上也有氣氛燈作少量照明。
「你好,BMW。」語音指令的成功率很低,配合導航用也很複雜,要由城市地區街名門號逐一輸入才久不久聽得明。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1月 第134期

BMW 320i M Sport規格
行車里程:217km 
實測油耗:9.4L/100km(官方:5.7-6.0L/100km)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184匹/5,000-6,500rpm 
扭力:30.6kgm/1,35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售價:$499,000 
每月供款:$9,099(首期 $54,594/54期/利率 1.8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