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30iA Saloon M Sport Edition<br/>世界仔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330iA Saloon M Sport Edition
世界仔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Jun 2019

今次主角並非hardcore戰鬥格跑車,而是慢行時是乖仔、快跑時即變激進的新一代330i。究竟這位圓滑世界仔是否注定襟撈?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KENJI LEUNG

話說在前頭,請不要噓我。當彎路界天下第一武道會高手如雲,我知你們一定會話,現場有hot hatch新人王Hyundai i30N,又有AMG風頭躉A35,還有寶馬同門純種跑車M2 Competition,3系何德何能在趣彎村佔一席位先?好問題。3系一向定位為中型家庭房車,外表斯文,內裏outdated,縱使操控勝過其他對手,但硬是有種滿街都是,無甚特色的感覺,加上近幾十年一代漲過一代,實在難成彎路好手喎……我起初也這麼認為。

「它不是一部跑車,但無幾多部普通房車夠它跑;它不是一部玩樂車,但無人會質疑它的玩味。」

重溫TG海外試車影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未正式試車快跑之前,我從土瓜灣出發,經大老山入大埔,去到太子道東上觀塘繞道那段爛路,哈,仲唔係330i見真章的時候?點知,它居然如履平地,將路面的凹凸熨平得一乾二淨,看來它採用的新款機械式吸震技術確有功效(同事阿安早前曾撰文介紹其原理,故不在此詳述)。另外車架依然好硬淨,車廂之寧靜與舒適程度有如高它一級的Audi A7,那種高級感是我意料之外的,而在它濾震的同時,我仍能透過軚盤感受到地面的一沙一石,對於喜歡操控的人來說應是好事,不過我以為它的懸掛會再硬一點,彈跳多一點,畢竟它是一部寶馬嘛。舒服而有操控,聽起來好像很矛盾,還是……兩面都討好?「面面俱圓」就是它給我的first impression。

當F30進化至G20,便是兩個鼻孔二合為一之時……
嚴選最不實用劈彎設備:R波和泊車鏡頭。
個人幾鍾意這種金屬坑紋飾邊,不用經常指紋大掃除。

好,試車。一開始先用comfort mode輕鬆熱身一下。OK喎,第一個好強烈的感覺是堂軚好有份量,而且size剛好,有手感,我鍾意,重點是轉向相當直接準繩,扭動軚盤的角度近乎就是實際的輪子轉向幅度,甚至有點over,就算只是輕輕修正軚盤,也會微微反映在輪子上。之前講過此車慢行時像施行路面吸震大法,但認真跑起來時,我覺得它與同級車相比,懸掛底子是偏硬的,當去到無法過濾的大起伏位,避震行程短促得來仍有一定的柔韌度,感覺到支撐得好實淨,至少一定不是顛簸到甩肺那種。我想以上就是寶馬在操控與舒適之間作出的取捨,即是在不犧牲太多操控感的前提下提供相當程度的舒適,增加汽車的日用性,而這也是合理的抉擇吧。

好多跑車慢開時會讓人蠢蠢欲動,好想踩油門和找彎劈,但330i卻好像對慢開表示無任歡迎。在我而言,慢條斯理和心平氣和地開330i不是張就,而是享受,畢竟要享受駕駛樂趣,一部車的馬力並非最重要,操控的細膩度才是關鍵。再者,330i並沒有「我不入直路誰入直路」那種誓要去入刀山的熱血感,準確一點說,它不是一部跑車,但無幾多部普通房車夠它跑;它不是一部玩樂車,但無人會質疑它的玩味,而這就是靠向driver’s car的豪華家庭車應有的特質。

 

改用sport mode快跑一下,立即發現它與comfort mode差別甚大。本來在comfort mode下此車的引擎和波箱反應已相當快,轉波也很順暢,我甚至認為大部分時候都用不着轉檔撥片,但當一轉成sport mode,整部車就像人格分裂,似natural high一樣生猛好多,具體說就是引擎排氣聲醒神了,轉向反應sharp上加sharp,車身抗傾能力十分高,而最明顯的就是懸掛變得好硬,sporty好多,而這種硬,就是開車的快活,坐車的未必受落那種。如果想玩得再精細一點,可選擇sport individual模式,獨立調校轉向系統、引擎和波箱,但注意不能改懸掛設定。

單純與上代330i比較一下機械上的分別,同用2.0直四turbo引擎,馬力由252匹增至258匹,扭力多了5.1kgm,變成40.8kgm,0-100km/h加速依舊是5.8秒,性能表現似乎沒太大分別,但何解開起來足以頒它一個飛躍進步獎呢?廠方稱新3系減重達55kg,車身剛性亦增加50%,還有許多全新車架和避震科技,以及50:50的前後重量分布,這些可能都是原因。

尾燈幾有型,睇真點原來是個倒轉的F字,難道是在暗示甚麼?

阿安之前用「平衡」二字總結新3系,本人深表同意,你問我會如何形容它,我會說它是深得人心的世界仔。討喜的人總能在適當的時候說出適當的話,而這種車就似有能力討喜多種駕駛者,只要是對駕駛樂趣和汽車舒適性稍有要求的人,就很容易被它迷住攝住。這種汽車界的平衡,我對上一次接觸的可能是今代A7,它兼顧到實用、操控和設計等方面,表現平均而出色,只是它靠向高級乘坐感那一邊,而330i就是在於操控一環。綜觀現時的香港市場,當新一代Jaguar XE尚未到港,Alfa Romeo Giulia又沒有代理,這部330i似乎就是數一數二最好彎的中型房車。

最後也要提提價錢,今代330i車價錢599,000起標,M Sport和Sport版本相差$50,000,M Sport版除了多了很多M章之外,也多了尾翼、M Sport避震和M Sport制動系統等。買得新3系,M Sport還是值得加的,你不是沒聽過加M章等如加幾十匹的道理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BMW 330iA Saloon M Sport Edition規格
引擎:1,998c.c. 直四turbo
馬力:258匹/5,000-6,500
扭力:40.8kgm/1,550-4,400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45kg
體積:4,709 x 1,827 x 1,442mm
油耗:5.8-6.1L/100km
售價:$64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