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3<br/>超能力電工師傅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esla Model 3
超能力電工師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Sep 2019

最廉宜的Tesla電工師傅出場,今次又會令幾多對手眼紅紅?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那班一直聲稱電動車沒有前途、把駕駛者悶死、似件電器的老派車迷,麻煩拿起自己的手掌,向着自己塊面再摑多一次。上一次的Jaguar I-Pace令他們左邊面的紅腫還未消退,如今再有一架Model 3摑埋右邊面,而且摑得特別大力。死不認衰的口硬車迷,總有一日會反口,他們甚至已經偷偷地在Tesla網頁落了訂。Model 3今年在香港大有可能成為銷量之冠,當中我估為數不少的買家,上一秒還在網上討論區得戚地對電動車作出劣評。

Tesla Model 3本地試車影片第一集:Elon Musk買返把尺!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Tesla第一部量產車Roadster令人見識摩打的神速,Model S在此之外疊加強大續航力和實用性,Model X則在Model S之上擴展出SUV或MPV的載客量及周身過癮科技。大部分傳統車廠如今面臨樽頸,只能靠一千種尺寸的SUV,以及把車尾弄斜扮coupe來展現技窮的創意,Tesla卻是個活在青春期的無憂少年,快速成長,想做就做。例如Model 3加入了各式遊戲,由七十年代雅達利的Asteroids爆破彗星,到用真車軚盤來操作的賽車game都有,甚至可以發出放屁聲戲弄第一次上車的女生,這等白痴的東西十年之後也沒有別的車廠夠膽嘗試,Tesla確實是精力與膽汁無限供應。現時香港的命運明顯已掌握在年輕人手中,同樣車壇的未來也少不得由Tesla這間只有16年歷史的公司擔當前鋒衝呀衝。有老人家瞧不起Tesla,是因為預測他們未來幾年可能破產倒閉或賣盤,我不是陸叔或師奶股神,但單單以事業成就去論英雄或狗熊,無視他們的創意,正正反映世界還是由保守派家長所管治。

當然他們的汽車還有不少奇難雜症,我們試駕的那部Model 3窗邊有膠條凸了出來,其中兩塊車身鑲板的空隙闊到可以望見內裏的馬仔扣環。另外雨撥臂運作時會刮到頭冚,車廂的一個儲物格掩門關極也關不上,必用施以某一種陰柔神功的力度才能如願。Model 3的品質監管分分鐘比以前更可疑,其產量一直追不上進度,Elon Musk於是以一個臨時搭建的超大帳篷加開一條生產線,通宵達旦趕工,甚至Elon自己也要留守其中過夜。活像日劇的情節,車廠最終在一片疲累中勉強趕得上預期產量。如果你問我是否夠勇去做白老鼠,落注搶購第一批Model 3,這個問題好難答。不過話分兩頭,我又不會以產品的夾位和儲物櫃來判斷Tesla這間車廠的前景。等如嘲笑年輕人面上的青春痘,有幾多間車廠在成立之初,一下子跳過造工有瑕疵的痛苦階段?有心買的話,我可能會上forum八卦一下其他用家報告再定奪。

踢開買家身份,單純以強調操控、無視油耗的汽車雜誌角度去看Tesla,會認為他們第一部作品Roadster那怕是車廠的輕量之最(不連司機低於1,300公斤),卻也無阻駕駛者高速質入彎中時因其重量而患得患失,到得行經破爛路面時,也發覺整個假髮也會上下彈跳。至於來到Model S和X情況也差不多,即使蒙着雙眼地加速和扭軚,很容易就區別出Tesla的商標。沉重如頑石的車重、剛硬如金鋼的乘坐感,與其說是貼近於德國房車或SUV,倒不如說是美國darg race車的典範。

Tesla Model 3本地試車影片第二集:原來車廂是咁的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來到Model 3,如果要選出「2019年估你唔到操控大獎之最」,暫時只得兩名佳麗各逐,Hyundai i30N和Model 3。誰料到Model 3是重得來又帶點輕的中等身材肥人呢?我知道這句形容語無倫次,但這部車就是如此矛盾。所試的Performance四驅高性能大電池版,與體積差不多的AMG C 63 S房車相比,負擔還要加多100kg左右。世上的電動車全部內臟嚴重下垂,脂肪聚於盤骨一帶早有所預料,可是過往的Tesla並不見得轉向特別頭頭是道。例如Model X在快彎時碩大無朋的重量,時刻與懸掛及輪胎進行激烈攻防戰。皆因Tesla的EV理念好比BMW i的反宇宙,BMW i哲學為「剛剛夠不貪心」,以中庸航程和速度以減輕電池負擔,相反Tesla所玩的遊戲叫做「有大食大自助餐」,好比挪亞方舟誓要把地球上一切的鋰離子物質納入車體。不打緊,只要創造出單挑超跑的加速力,就不愁沒有話題。你也知對新成立的美國車廠來講,要攻入世界各巿場少不了要像特朗普般夠話題性。Model 3或多或少也是如此,0-100同Ferrari GTC4Lusso握手言和,可是這艘小型方舟左右轉航的動作,敏捷性竟然遠勝過往任何一款Tesla,像一架剛剛經過收銀處的超巿手推車忽然一身輕。一來是車身短矮輕過Model S及Model X,二來Performance版四驅系統和高性能車胎也是穩陣的源頭。

Tesla以往很靠硬懸掛,以硬打硬來抗衡高車重和高車速,這劑苦口良藥在今次終告失傳。荃錦公路最高點落英雄亭方向,像BMX單車場的波浪式飛jump地面,彷彿一夜間進行夷平工程,Model 3不知不覺間已經渡過。急彎中車身些微傾側而非維持筆直,令駕駛者的身體與彎角多點連繫感實屬好事。軚盤並非完全無感,甚至比Audi A6更實在,而且軚盤角度與車頭的航向兩者關係非常易於掌握。收油時的能量回收系統,並不似一艘處於逆風的大帆船。以上加起來,Model 3是部一上車即能上手的好工具,甚至是一件有點娛樂性的情趣用品,彎路水準再也不會令駕駛者抱怨Google Maps的路線規劃,欠缺「避開超過10個彎的山路」這一項了。

空間不弱,只恨地台高座墊低。
「這艘小型方舟左右轉航的動作,敏捷性竟然遠勝過往任何一款Tesla,像一架剛剛經過收銀處的超市手推車忽然一身輕。」

Tesla Model 3本地試車影片第三集:邊個密室放屁?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彎路能力卻也未及C-Class或3系房車,頭號兇手還要歸因於車重。如果未來的電池比現在縮水一半,就很難想像會發生甚麼事了。至於剛才講到的舒適懸掛,輪到我移到後座時發覺褔利只限於前座乘客。行車時後座朋友拿起一杯六十元的巴拿馬咖啡準備啜進口中,請預備有十蚊會倒瀉落梳化,皆因後座接收的路面資訊傳送量好比互聯網數據中心。至於講空間,膝位的確類近C-Class,但後座地台升得比較高,視覺貼近天花。看看車架透視圖就會明,後排地台比前排多了一級。為免頂頭,座墊又貼近地板,結果不能完全承托住大髀。所以說到底,C-Class和3系的高級passenger car江湖地位,還沒有被動搖。

無論如何,開Model 3 Performance版雖然算得上舒暢,但要萬事小心,甚至要比開Model X更需謹慎。功力大躍進的操控性有時會幫倒忙,令大家心雄玩出火。444匹及65.1kgm的理論值,大概是C 43與C 63的中間點,又或稍為tune up的BMW M3。上大帽山時我只把油門踩三分二,背脊與椅背即刻像被攪拌機混成一片。別說今期試四門AMG GT,那幾秒的純肉體快感直情是超跑也未必達到。若然把餘下三分一油門也踩埋落去,會出現甚麼?嗱嗱嗱,都話你啦,得意忘形結果咪似小蜜峰飛入草叢中囉。即使有四輪驅動和抓地力似樹根的Pilot Sport 4 S,以及還未出動track模式,想突破輪胎抓着力也絕非難事。為着路邊欄桿的完整性着想,大家還是別要隨便在顯示屏的加速模式中選擇「跑車」吧,旁邊不是還有個舒適mode嗎?

幸好開Model 3的難度與這個駕駛遊戲並非雷同,否則地球上所有Model 3要不三秒就告絕種。
扮Mac機之過:左面column一大列文字總目錄,中間是各選項,要關上視窗需按左上角的交叉,請生多一個頭加一隻手。

Tesla Model 3本地試車影片第四集:上大山頂得順?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活像時鐘別墅、除了一架電視機外甚麼也沒有的內櫳極具爭議性。這部車明明沒有十種顏色氣氛燈、木飾錶版或水晶按鍵,卻反而令人耳目一新。日韓廉價車的陳設相比之下像間capsule酒店,Tesla叻就叻在去得夠盡,把家徒四壁掩飾為《2001太空漫遊》的光滑太空船艙。Model 3得以壓得售價,少不免靠這個似被盜墓者光顧過的山洞,另外除了軚盤和腳踏,有沒有發覺車廂左半與右半近乎完全對稱?生產左右軚兩個版本,因此不比製造左右腳的拖鞋複雜得多。具體而言,車廂高級過日韓入門房車一點,塑膠味和平鋪直敘的條線,觀感大約同Passat或Q2入門版差不多。

我們拍了一條試用顯示屏的YouTube片,有幾點可以再補充。Tesla一向是香港少有地設有SIM卡的汽車,有server連線支援,廣東話語音助手的聽力,遠比平治或BMW單靠內置數據庫來辨識準確得多,最起碼我們測試時未試過有失拖,用口講地址總快過用手指模來塗污顯示屏。另外它內置的Spotify乃永久付費版,太正了。正上加正是手機app能以藍牙近距離當車匙開門鎖車,遠距離則可用數據網絡遙控開冷氣、檢查電量、追蹤汽車的位置、開頭尾冚。噢,不過車冚只能打開不能關上,慎用。

超級充電器,半小時可換得270公里。記得Tesla現在charge小寶寶要收charge,Model 3叉滿一舊電大約二百元。
「如果要選出『2019年估你唔到操控大獎之最』,暫時只得兩名佳麗各逐,Hyundai i30N和Model 3。」

把這個顯示屏跟Volvo Sensus這個我認為業界最佳的比一比,Model 3還是技遜一籌。所講的並不是在功能上,而是駕駛途中的操作便利性。Model 3畫面布局明顯取材自desktop的Mac機,例如先在左面column的目錄點選類別,之後再在畫面右面控制各個細微項目。駕車時操作這種樹狀功能結構,最好像連體嬰多一個頭加一隻手。另外若要關上視窗,有時需要按畫面左上角的交叉,也是高難度射擊動作。反之Volvo Sensus沒有抄襲電腦或智能手機介面,酷似一個長者電話,字體大隻而按鍵超級簡單。

計一計Model 3車身全數感測器,最驚訝的不是數量,而是雷達竟然沒有被運輸署閹割,其他香港代理一定眼紅。雷達勝於聲納的好處是有效距離遠,並能精確探測移動物件。在香港測試沒有雷達的其他汽車,試過幾次前方無人無物之下防撞系統忽然啟動,發出警報並且自行煞車,不知是有鬼飄過還是因為沒有雷達,單靠鏡頭和聲納易患妄想症。

每部Tesla彷彿都有數之不盡的話題,Model 3的車價更令話題火上加油再加白米。Tesla開壇作法的成果,是Model 3大有可能為香港再帶起EV熱潮,請你望望窗外,車壇不是又再風雲變色嗎?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8月 第131期

Tesla Model 3規格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