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GTC4Lusso<br/>帶住匹馬去遠行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Ferrari GTC4Lusso
帶住匹馬去遠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Mar 2018

可惜香港地方有限,否則真的好想開着Ferrari GTC4Lusso跑跑長途,最好是在歐洲的公路連續跑上兩三百公里,相信會很high。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法拉利的GT向來不受香港人重視,都是「土地問題」。開部中置V8法拉利,都已經覺得馬路不夠用,路邊穿制服的專業攝影師又多到足夠你隨時要強制放長假,同軚盤和油門短暫分手。所以,當說到像Ferrari GTC4Lusso這類V12跑車,大家可能都會說:「駛唔駛呀?」當然,我都覺得「唔駛」,在香港開部100匹馬力車都嫌用不盡,但實際上,我心裏覺還是覺得,沒掂過法拉利V12的車迷,是人生中的一個黑洞,當然,車迷也不一定買得起法拉利,Lusso售價接近500萬,不是尋常人家可以說破黑洞便破黑洞。

這副自然吸氣V12引擎,馬力690匹,快是一定了,只是我沒想過慢慢開的時候,它可以那麼靜,行車模式調定為Comfort後,金屬油門踏板不會立即變成棉花糖,大排氣量NA引擎的可愛地方就在這裏,現今turbo引擎,千餘轉加Comfort模式,實在太過平民了。開Lusso,只用Comfort,右腳輕輕一戳,力量便來了,好豐滿,引擎和排氣聲只是稍稍大聲一點,像合唱團的獨唱時段,總是溫柔地先引你入局。

作為grand touring的汽車,慢速行車時就好應有這種像「靜坐養氣」的氣度,開法拉利的中置V8,不是不可以慢慢地、悠悠地開,只是那個車廂氣氛、引擎和排氣的鼓動聲,令人很難自制,好難忍。開Lusso可以慢,可以寧靜地巡航着,引擎轉速低,車速70至100km/h,悠悠然然的,沒有時刻ready to battle的氣氛。而且,Lusso的車廂實在太豐富了,坐在司機位,軚盤同其他法拉利一樣有很多掣,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冷氣風口多、杯架多、儲物空間多,又有10.3吋中央大屏幕,前座乘客位面前又有觸控小屏幕,法拉利向來似不太歡迎乘客的,要不是只有兩個位,就是乘客坐進車廂後,通常是最無聊,除了車門之外,其他東西都跟他無關,有時候連看也看不到,好像做陪客一樣,只有替司機high,又或者被司機嚇親。

前座乘客終於有mon睇了,還可以不斷揀歌揀電台。

很高質素的顯示屏,但不知何解,着了泊車鏡頭後,總不能強制退出。

作為GT的代表,Lusso的後座也是很「人道」,絕非像馬田、保時捷911那些一看便要同司機絕交的空間。兩張座椅的包裹力十分強,整個人都陷入在座椅裏去,似乎設計上已準備好跑高速之外,隨時一行四人來個路直路彎。此外, Lusso還有全玻璃天幕,這個真的是好設備,有了它,雖然未致於令後座空間感變得天空海闊,但壓逼感頓然大減,人在車內,心情也較為自然一點。不過,正因為後方座椅造形太過似桶椅,所以乘客進出車廂時就要吃力一點。另外,若果司機想鬼馬點,突然踏重油門,又或者是轉了sport mode,後座乘客就好似heavy metal演唱會裏企在喇叭下面一樣,足以轟到你全身毛管矗直,耳朵總是癢癢的。

後座造型同前座看來十分相似,坐下來的包裹力真的媲美前座。

車廂沒壓逼感,天幕真功不可沒。

嚴格來說,Lusso是FF的進化版本,而這個血脈的一大重點,就是要造一部可以載四人遠行、速度高、有實用性的V12 GT。所以,以上的車廂空間設計,廠方已落足心機去弄到可以安放四個成年人,行李箱可以放細碼哥爾夫球袋,連後座椅背都可以扳平(雖然不能全平),就是為了增加它的實用性。

另一個跟實用性也有關係的,就是4RM的四驅系統(Lusso還新增四輪轉向)。我記得當年去意大利試FF,問他們工程師為何要四驅?後驅不是更加好玩嗎?他們說,希望這部GT能成為全天候的法拉利,這也是他們一些客戶的要求,他們住在會下雪的地方,每逢下雨,車庫裏的拉利便像季候鳥一樣要「避寒」。所以,他們造四驅,用心確實良苦的,再力上4RM系統是車廠精心研究的新系統,據稱不會令法拉利的GT變成有grip但沉悶的汽車。我們主要試車地點在大帽山,老實說,這不是它最好的場地,但Lusso的表現也不水皮,抓着力和循跡性都是超強,唯一我覺得稍為弱的,是它的軚感,重量有點偏輕之餘,感覺稍為疏離。

另外,我一直搞不清楚它軚盤上的懸掛掣,理論上,按了之後,能使懸掛更能應付凹凸路面,就好似荃錦公路一些混凝土路面,我便好需要較軟的懸掛,可是,按掣後,儀錶也有顯示是bumpy road,但感覺同標準設定時分別不明顯。懸掛有點偏硬,是否就會令Lusso變成荃錦公路上可快又可怕的法拉利?又未致於那麼嚴重,懸掛硬,卻沒有令它變成蹦蹦跳的V12法拉利,它一樣可以快,入彎出彎一樣可以快,只是它不同於中置法拉利,它力氣細膩而沉厚,必要時更有天崩地裂的力量和速度,可是車體不小,放在荃錦公路,就好像A380放在啟德跑道一樣,總的來說,就是不易發揮它的真正實力,而且也缺了中置V8那種矯若游龍的姿態。

看到這圖片,能想像它是法拉利的汽車嗎?

坐上前座後,迎歡你的是這根電動安全帶掛臂。

爆了胎真的會動手自己修補嗎?還是打電話找救兵吧。

有鏡頭,又有升高車身過路壆的功能,你看Lusso多友善。

「這副引擎放在一款full size四座位GT身上,得出來的不是Enzo那類賽道神兵,而是可剛可柔、親切怡人的法拉利。」

V12引擎已經是世間罕有物種,而Lusso這副V12更是系出名門,單是體驗過它的聲色氣勢和力量,已經足以自歎一句:「夫復何求」。這副引擎放在一款full size四座位GT身上,得出來的不是Enzo那類賽道神兵,而是可剛可柔、親切怡人的法拉利。其實,法拉利的GT車系,向來都不是中置sports car的路線,雖然它們有sports car的能力,但它們更厲害的是能遷就不同的人,包括駕駛者和車內的其他三位乘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5期

Ferrari GTC4Lusso規格
引擎:6,262c.c. V12
馬力:690匹/8,000rpm
扭力:71.1kgm/5,7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3.4秒
極速:335km/h
重量:1,920kg
體積:4,922 x 1,980 x 1,383mm
油耗:15.3L/100km
售價:$4,9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