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匹旅友<br/>Audi Sport終於出RS6 Avant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600匹旅友
Audi Sport終於出RS6 Avant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Aug 2019

空間、性能、速度、賣相兼備的汽車少之又少,Audi RS6 Avant大概是其中之一。

今代Audi A6(代號:C8)推出一年多少少,除了幾個基本型號,車迷一直都好關心幾時會有頂級版RS6 Avant。大家都知S6已經跟香港無關,皆因今代房車和旅行車也只有柴油TDI引擎,所以要玩高性能A6,唯一選擇是RS6 Avant。

TG編輯早前去德國參加Audi Sport 25周年活動,已經先睹為快過一堆RS新車,RS6 Avant就是其中之一。此車的外形設計比上代重手好多(上代較為斯文,看不出擁有此等馬力),更惡更型更威,除了拋沙板、複雜包圍和大輪圈等,現場(亦即圖中所見)見到的RS6 Avant用了他們叫作Daytona Grey Matt的車身顏色,搶眼而不過火,跟RS6 Avant非常夾。比普通A6,兩邊輪拱位各加闊了40mm,兼換成22吋(標準為21吋)輪圈,鬼面罩用了一種類似無邊框設計,頭燈就換成A7那種較扁平的款式,亦都可以加option換成Matrix LED laser。側面看,車身修長低矮車尾亦比上代更流線,門壁下方很立體,不過是停在面前都覺很有氣勢。據現場工作人員講,RS6 Avant的車身跟A6 Avant能共用的部件少之又少,除了前門、車頂等,其他均要重新設計過。不夠喉的話,也可在選單上剔一剔carbon package充撐行頭。

至於動力結構,V8雙turbo引擎加8速tiptronic,亦都有48V mild hybrid系統,馬力去到600匹,已經拍住上一代Performance版(普通版則是560匹),扭力就有81.6kgm,大幅提升14.3%。配合新調校的launch control功能,0-100km/h加速用3.6秒的旅行車,加速到200km/h也不過12秒,比911 GT3還要快,很恐怖的數字。極速為250km/h,如果加裝dynamic package plus,可以解鎖至305km/h。

如此大馬力的汽車,總要袋定幾個慳油法寶應付廢排制度,mild hybrid是其一,增加start/stop時間之餘,也可加長關掉引擎巡航的距離。另一方法是cylinder on demand,低負荷時暫停第2、3、5和8個汽缸的工作,變相減低油耗和排放。

原裝用RS adaptive氣壓懸掛,spring rate比上一代增加50%,本身已比A6 Avant調低了20mm,當車速超過120km/h後,更會自動再下降多10mm。它的四驅前後動力比例為40:60,以一套全機械式中差去分配,視乎情況,前軸最多可獲得70%動力,而後軸則是85%。至於後輪轉向這種花招,RS6 Avant當時也不缺。

除了幾個見慣見熟的駕駛模式,新增RS1及RS2 mode(用軚盤上的按鈕直接進入),可以理解成兩個individual mode,後者更會解除ESC的制肘,邏輯上跟BMW M5的M1/M2模式如出一轍。

新車將會於明年第一季有售(德國和歐洲),價錢仍有待公佈。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