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6 Avant 45 TFSI quattro<br/>祝你旅途愉快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6 Avant 45 TFSI quattro
祝你旅途愉快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4 Jul 2019

你真的需要一部SUV?再諗真啲……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曾經同一位賽車手傾計,問他平日多數揸甚麼車,我開初都一廂情願以為是甚麼supercar或跑車,答案卻是一部旅行車,當然還是有幾百匹的高性能旅行車。聽他解釋原因,其實又好合理,空間和舒適才是日用車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其次是外形,如果還有相當不錯的速度及不沉悶的駕駛感就是bonus。SUV滿足不了以上條件嗎?又不是,只是講到駕駛感,SUV難免受限,賽車手嘛,你見過有SUV落場嗎?旅行車我就見過,Volvo 850 Estate囉。

我也很喜歡旅行車,對於好些車系,若是房車與旅行車作二選一,我都會揀後者,Audi A6是其中之一。上一期我才剛做完今代A6的長期測試,作為一部歐洲premium brand的中型房車,無論是設計、設備、造工、舒適性、空間和性能,它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分數,但對於我來說,Avant還是比較吸引。原因之一是旅行車版的線條和比例更好睇,今代A6 Avant的D柱和尾窗造得十分斜,比好多hatchback更斜,完全不會有很boxy、很累贅的感覺,從側面看車尾修得好slim和優雅。雖然如此,尾箱空間卻不受影響,基本容量和上代一樣是565L,大概是因為整部車都比上代大,車長就已經增加了21mm。不過,5系Touring和E-Class Estate的尾箱還是大少少。A6 Avant勝在尾箱地台相當平坦,電動門和電動行李簾均是standard設備,地台上也可加網和滑輪等配件,如果你有好多行李,就會知道要抬上抬落一部SUV,總不及旅行車那麼輕易。

尾箱基本容量為565L,比5系Touring只細5L,卻比E-Class Estate細105L。

除了車型,這部A6 Avant基本上和房車版如出一轍,車廂內同樣用了最新的雙輕觸熒幕MMI系統,亦有虛擬儀錶,360鏡頭啊、智能巡航啊、過線提示啊、主動式安全系統啊……全部都有,視乎你想加甚麼option啦。比較不同的是,之前試的房車版是55 TFSI,即是340匹馬力的3.0 V6 turbo,亦是暫時唯一的型號。而這次在德國試的A6 Avant則是用2.0直四turbo的45 TFSI,輸出245匹馬力和37.8kgm扭力,拍檔是7前速的S tronic雙離合器波箱。由於今代A6在懸掛反應以及底盤舒適度方面十分出色,加上車廂隔音也有相當水平,揸起來有一種很自在、很無壓的感覺,所以就算有大馬力,也沒有衝動要開得特別快,反而很舒服自然地開,更能體現到這部車的特性。所以對於我來說,2.0 turbo或許是更理性的選擇,一來油耗會低一點,二來車價保險牌費等等開支也可慳一筆。要提一提,無論是3.0或是2.0,今代A6的所有型號都是MHEV,分別是前者用48V電力系統,而今次試的四汽缸型號則用12V電力系統。大致上,作用是差不多的,當減速時,位於引擎末端的belt alternator starter會為電池充電,所儲的電力會協助引擎start/stop功能、為車上設備供電之類,crusing時(55-160km/h)鬆開油門可以關掉引擎滑行,最長維持40秒,目的就是慳多少少油。

仲有150米就衝過格仔旗……

45 TFSI所用的quattro是ultra版,即是多行前驅的慳油版四驅。

跑起來,Avant一樣是極之寧靜,各方面的隔音都很好,這是它最出色的地方。軚盤偏輕巧舒服,但都算同路面有connected的感覺,只是未至於很豐富,其實和懸掛的特性都好相似,把路面多數的粗糙感隔走,一切以順滑流暢為主,志在提供一種高級的乘坐感。這款45 TFSI所用的quattro也有點不同,後軸的差速是ultra版本,在負荷低時不會把動力傳至後輪,務求盡量減低油耗。這款245匹的2.0 turbo加7速S tronic已試過無數次,平常只用很高的波段、很低的轉速已經足夠,由起步到巡航速度,波檔升得好快,過程都很平順。它的優點是當要發力時,引擎很快便會反應得來,力量分佈比較平均,由2,000至5,000轉左右都有很飽滿的感覺,打後就會開始放緩。不過波箱的自動程式也是很醒目的,快手快腳就會切換波段,合拍度十分好。論動態,我又不覺得Avant會累贅好多,起碼重量感方面都幾平衡,車尾並沒有跟不上的感覺。事實上我之前試的房車版是V6,今次試的則是四汽缸,不能作直接比較,但睇返車廠數據,同是2.0的話,Avant版多了75kg,大概是一個成年男人的重量,又不算好誇張。更好睇的比例、更成熟的駕乘感覺、不相上下的載人載物空間……何以還堅持要揀SUV?歡迎搬出大量理由來說服我,哼。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7月 第130期

Audi A6 Avant 45 TFSI quattro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245匹/5,000-6,500rpm
扭力:37.8kgm/1,600-4,3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S tronic 
0-100km/h:6.2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35kg
體積:4,939 x 1,886 x 1,494mm
油耗:6.5-6.8L/100km
售價:待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