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3 M4特別版<br/>輯錄超珍稀限量跑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M3 M4特別版
輯錄超珍稀限量跑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May 2019

BMW M3和M4就是百看不厭,以下重溫一下它們的流行經典30年。

1988: BMW M3 Evolution

大家都知傳說中的第一代BMW M3有幾神,今天BMW M3依然是房跑小車的代表。1998年,寶馬決定再下一城,將2.3公升四汽缸引擎推到上220bhp,配上大輪圈、薄身車尾和車側玻璃、更輕的尾箱蓋,以及新款頭尾泵把。


1990: BMW M3 Sport Evolution

這是E30 M3的老祖宗,擁有更大的四汽缸引擎,由2.3變2.4,輸出238bhp馬力,更重要是寶馬將M3變成合法行街的touring car,還有可調式擾流和尾翼,配以更細的油缸,整體懸掛降低10mm。此車只造了600部,絕對是車迷必收藏的型號之一。


1995: BMW M3 GT

廣大車迷認為E36 M3失去元祖M3的光環……好,等等先,一開始它可能不似是一部街車touring car,但不要忘記它有300bhp,極速249km/h。普通版M3採用3.0引擎,Evo版則用3.2引擎,不過Evo之前其實仲有GT版,配可調式擾流、新尾翼、鋁門、更硬的懸掛,讓3.0直六引擎去到295bhp。


1993: BMW M3 GT-R

據知,寶馬為了homologation造了好幾部車(經典E36 “Lightweight” M3亦然),馬力有300bhp,仲有賽車版,正。


2000: BMW M3 Touring

是的,理論上此車也算是特別版。它從沒生產,也就只有一部,但它好特別,屬寶馬的原型車,用作評估E46 M3旅行車是否可行,結果……當然可行啦,改改普通版E46 M3咪得囉。


2001: BMW M3 GTR

先有右車,再有左車,左車正是史上第一部正式的V8 M3。此車因賽車homologation而製造,街車版車架更硬更具動感,車廂亦更加輕,馬力達380bhp。


2003: BMW M3 CSL

E46 M3是第三代M3,搭載3.2公升引擎,輸出343bhp,0-100km/h加速5.2秒完成。2003年,寶馬決定重用CSL之名,E46 M3 CSL採用3.2直六引擎,馬力有360bhp,當然唔少得好多偷輕部件啦,車頂、中控台和門板全部用上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寶馬當年在紐布靈跑出7分50秒的成績,1,383部CSL於數個月內全數賣光。

重溫TG本地試車: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2005: BMW M3 CS

此車出現於CSL之後,馬力338bhp,配有不少CSL的元素,包括BBS輪圈、M-Track功能、更大的制動和車廂的Alcantara。


2010: BMW M3 GTS

E92是第四代M3,原搭直六引擎,首次可配V8。2010年,寶馬基於買家要求推出更惡的GTS版本,配碳纖維車頂、鈦合金排氣消聲器、輕量化中控台及門邊飾板,沒有後座、冷氣或音響設備,就是要讓你聽清楚450bhp 4.4 V8把靚聲。懸掛和制動系統升級,牽引力控制和19吋輕量化M輪圈,總共只有135部。


2011: BMW M3 Pickup

事先聲明,此車理論上是特別版,因為就只有一部。它是E30 Pickup的後繼車,舊款已推出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所以有新款出現,馬力414bhp,負重450kg。


2011: BMW M3 CRT

一如GTS,此車也是輕量化特別版,輕過普通M3房車大約70kg,同時採用寶馬專長的碳纖維技術(後來用於i3和i8身上)。它擁有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頭冚及尾翼,連座位也由相同材料加上環保紙質和額外的碳纖維層製成,另外亦有特別的隔音設計和鈦合金排氣喉,採用早前GTS的同一4.4公升450匹V8引擎。0-100km/h加速?4.4秒,快過普通四門M3。幾多部?67部,就在德國。


2012: BMW DTM Champion Edition

2012年,寶馬相隔19年重回DTM,成功贏得車手、車隊和車廠獎項,為了慶祝於是基於E90 Competition Pack M3推出DTM Champion Edition,車身高度降低10mm,配上新Sport避震和重新設定的ESP系統。此Vader-spec DTM版本亦處處有拉花,包括碳纖維車頂上的M。


2016: BMW M3 Competition

終於來到現代的M3。此車配3.0直六turbo引擎,馬力增加了19bhp,達到444bhp,還有新避震和防傾桿,以及全新的限滑差速設定。


2016: BMW M3 ’30 Jahre’

基本上Competition Pack M3內外都有碳纖維飾面,座椅亦有寶馬的Merino皮革。此外,它亦有大量加錢選配的option,包括主動式LED頭燈和音響等。所有30 Jahre均配DCT波箱,生產了500部,英國有30部。


2016: BMW M4 GTS

新M3 Coupe變成今天的M4,而最強勁的就是GTS。此車搭載新款直六turbo,輸出493bhp,比普通M4增加68bhp,還有一系列的空氣動力設計和碳纖維部件,後者包括擾流和特大尾翼。M4 GTS重量達到1,510kg,比普通版輕了足足62kg。性能表現數據?0-100km/h加速3.8秒,極速去到306km/h,紐布靈成績為7分28秒,快過普通M4 24秒,跟Walter Rohrl在Porsche Carrera GT跑出的時間一樣。


2016: BMW M4 Competition Sport

這就是西班牙限定的Competition Sport,444bhp/7,000rpm,0-100 4秒完成,仲有新款裙腳和亮面鬼面罩等,當然亦有碳纖維尾翼和新座椅。全球限量60部。


2016: BMW M4 DTM Champion Edition

這個特別版是為了慶祝BMW在2016年DTM獲得冠軍,它有甚麼特別呢?其實就是一部GTS但有不同的間條條紋。它有灑水系統,配一副500匹的直六turbo引擎。引擎蓋、車頂、尾擾流都是碳纖維製的。0-100km/h?3.8秒,生產總量只有200部而已。


2017: BMW M4 CS

BMW M4 CS的定位介乎與M4 Competition Pack和M4 GTS之間,它用上了來自Competition Pack的鋁製懸掛部件和標準的M主動式懸掛,當然經過特別調教呢!它在紐布靈創下7分38秒的成績,比Lexus LFA還要快,但比Alfa Romeo Giulia Quadrifoglio慢6秒,因為Alfa用的是510匹來自法拉利的引擎。M4 CS是一部不可思議的車,比普通版更運動化,軚盤和座椅回饋給駕駛者的路訊更清晰,整部車更具溝通性,讓駕駛者更有信心去探索它的極限。


 

2018: BMW M4 Convertible ‘30 Jahre’

其實30 Jahre就是開篷M4裝上Competition Pack,它比普通版開篷M4多20匹馬力,達到450匹。當然還有很多M的配備,譬如:M Sport尾喉、M主動式懸掛、M差速器等等,反正就是很多M,令這部車開上去非常sharp。雖然沒有這部車的0-100km/h數據,但普通M4能在4.6秒完成,極速達到250km/h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