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測試<br/>Michelin Primacy 4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長期測試
Michelin Primacy 4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Apr 2019

取代Primacy 3的新型Primacy 4,在舒適性及濕地穩定性間找到不錯的平衡。

WORDS:YIU TSZ HO

參加過不少由廠方舉辦的輪胎測試活動,但這類產品很難在短時間得到詳細評價,因此往往似產品介紹會多過認真的測試活動。最好的方法唯有是長期使用,經歷不同路面、天氣和狀況,才可以得出較客觀的答案。今次所試的Michelin Primacy 4暫時行駛了大概2,500km,足夠總括一些初步印象。

今代Primacy依然是touring summer tyre取向,適合一般房車、揭背車等使用,舉例說平治C200、豐田Camry、Volkswagen Golf之類馬力不太高的汽車都合用,而我測試用的則是BMW 116i,尺寸為205/55 R16。輪胎廠每推出一款新胎,都總會定一個鮮明的賣點,性能、寧靜度、安全性、省油能力、耐用性……甚麼都好,反正marketing同事就會強調一至兩個特性去宣傳。至於這次的Primacy 4,很有趣地針對磨損後的濕地安全性,簡單講就是聲稱用了一段時間後,比起上一代或其他同級輪胎,在雨天時的制動力和排水性都更為出色。由於我用的時間仍短,不能判斷它在這方面的可靠成分有多高,不過就雨天駕駛的經驗來說,對Primacy 4的表現還是相當滿意。對比對上一套同樣是Michelin的Pilot Sport 3(PS 3),新胎在積水的高速公路明顯穩定性高一點,以東區走廊為例,靠快線行駛經過右邊車胎有積水的路段,搶軚的幅度遠比預期中少,基本上只是輕輕扶着軚盤就可以安然駛過,影響行車線路的情況微乎其微。另外,濕地的制動效果同樣出色,跟乾地的落差完全是可接受範圍之內。查看廠方找第三方公司進行的測試資料,簇新的Primacy 4在濕地的煞車距離較其他同級車胎短了0.9米,而在胎面損耗2mm厚度後,煞車距離的分別更去到2.8米。其中一個原因是這款胎的排水坑造得特別寬闊,從橫切面可以看到,普遍車胎的排水坑呈梯形,而Primacy 4的則更接近長方形,所以就算闊度只是多一點點,但整體的排水空間卻明顯多一截,官方數據說大概多了兩成排水空間。

至於寧靜度,Michelin說它的胎噪水平比上一代下降了6%。個人覺得它在普遍鋪裝良好的路面發出的胎噪頻率偏低,聽起來有點粗糙,不過聲量不算高,跟以前用的PS 3差不多,未至於非常寧靜,但起碼不覺擾人。開起來它有種軟墊的感覺,大概是關合成物的事,胎壁設計也不是特別硬的類型,和路面的接觸感不及PS 3那麼直接,換來是比較舒適的緩衝效果。轉向時的直接感覺同樣是PS 3較佳,Primacy 4的反應會稍為慢一點點,畢竟這是兩個級別和取向的胎款,這點是可以理解的。好的地方是抓地力還是相當充足的,彎入面有不錯的信心,也不會隨便發出令人提心吊膽的叫聲,比較優勝的還是濕地的抓地性能。

初步感覺Primacy 4是着重舒適性和濕地安全的類型,和一般輸出低至中的車款相容性較高。現時可選型號大概有30多款,輪圈尺寸由16去到18吋。至於耐用性及磨損後的表現,將會在再使用一段時間後另作評測。

行駛距離:2,500km
型號:Michelin Primacy 4
尺寸:205/55 R16
售價:約$850

2,500km後測試數據
外側胎紋深度:5.9mm
中央排水坑深度:7.2mm
混凝土路車廂噪音:(50km/h):93dB
柏油路車廂噪音:(80km/h):86dB

Primacy 4的胎紋不算很複雜,可以看到中央的排水坑空間特別大。
胎邊的三角形設計作用是較易觀察輪胎的磨損幅度。
外國的Primacy 4廣告出動米芝蓮公仔在濕地攬實部車,幾得意。

10,000公里後的詳細報告

由Pilot Sport 3轉用Primacy 4,雖然牌面上低了一級,卻發現它也有不少可取之處。

米芝蓮的私家車輪胎一般分為Energy、Latitude、Primacy以及Pilot Sport四個類型,前者是以慳油為前題而設計的款式,Latitude則為SUV而設,而Pilot Sport就屬於高性能的輪胎。至於今次測試的Primacy 4,自然是屬於Primacy系列,相對之下是較為中性、適合普通揭背車、房車或MPV使用的輪胎。在換上這套Primacy 4之前,我是使用Pilot Sport 3(已被新一代Pilot Sport 4所取代)的,某程度上也算是donwngrade了一級。明顯地,Pilot Sport系列在乾地的抓地性比Primacy系列更好,不過在濕地時卻感受不出太大分別,兩者的制動反應和輾過水窪時的穩定性都令人十分滿意,就算使用一段時間過後(約10,000km),效果仍然出色,純以個人感覺,穩定性跌幅只在10%以內。至於轉向時的敏感度,也是Pilot Sport勝一籌,兩者的差別在剛剛換胎時最明顯,但用了Primacy 4約一周後,很容易就適應了,也不覺對行車操控有甚麼影響。由於兩者的取向不同,有以上分別也是理所當然,聽起來Pilot Sport是更佳選擇,不過經過這幾個月的測試,我發現Primacy 4亦有不少值得欣賞的地方。

第一點是舒適性。Primacy 4的胎壁比較中性,沒Pilot Sport那麼硬,行駛時緩衝和吸收震盪的能力比較高,所以在混凝土路面行走時會較為舒適。另外,它的胎噪表現似乎也較出色,我沒有測量過使用Pilot Sport 3時的車廂噪音,但看看今次測試的結果,在瀝青路面以80km/h行走的車廂音量為86dB,數字上在我們以往做過的同類測試中還是偏低的。對於我所使用的百多匹後驅揭背車,裝上Primacy 4的平衡性感覺上較高,原因是這類馬力不高的汽車並不需要過多的抓地力,反之使用滾動阻力適中、舒適性和濕地穩定性不錯的輪胎,可換來較好的乘坐感,甚至油耗表現。據我觀察,CamryGolfSientaMazda 3以及Mini One等這類車款都適合使用,跟這些車應該有不錯的協調性。

最後談談耐用性和油耗。經過10,000km後,量度出來的外側胎紋薄了0.8mm,而中央排水坑則只淺了0.2mm,數字上完全可以接受,估計再行10,000km也問題不大。油耗方面就有點特別,在使用Primacy 4之前,我的平均油耗(超過8,000km的平均值)為9.0L/100km,重設後換了胎,現在的數字為8.6L/100km。0.4L/100km的跌幅有點太誇張,我不認為全是輪胎的功勞,更換汽油、損耗品等等也可能有影響,但可以肯定Primacy 4的慳油功夫會比之前所使用的輪胎較佳。

開始測試日期:09/2018
已行走距離:10,000km
尺碼:205/55R16 91W
售價:約$850

一萬公里過後的寫真,胎紋和排水坑的結構仍相當完整,前後輪的分別也不明顯。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