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One Countryman<br/>One Country three Systems?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ni One Countryman
One Country three Systems?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May 2018

Mini One Countryman能否滿足三大願望?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KENJI LEUNG

再重申一次,今次揀女婿的條件是有情趣,不會令大量港元流出本港,而且實用。如果對照Mini的創校目標──好玩、廉宜而且把空間用到盡,忽然覺得世上原來有命運之結合這種事,Mini一開波就是這個特輯的完美代言人。於是打開2018年的Mini餐牌,映入眼球的數字卻大多是三十幾至四十幾萬,「勾筆」了。再拿出Volkswagen的價錢單,反而以廿多至三十多萬為主場,而且Golf和Tiguan操控方面的笑臉值已經貼住今代Mini五門版和Countryman的尾泵把,至於實用性,我想還是不用比了。

「站在車外陶醉這個三十萬車難見的靚樣時,可同時享受類近於柴油引擎的背景音樂,只恨在車廂內卻無緣享受。」

沒有得揀,只有Mini One這級數的一行禪師清心設備版,成為全場唯一低過30萬的Countryman,廿九萬。錢方面僅僅過關,至於實用性,今代車身伸展20cm和輪軸距拉長75mm後彷彿是上代的長陣版,4.3米長已經同BMW X1、Audi Q3、Mercedes-Benz GLA等主流crossover縮減至10cm的差距,空間沒有大破綻。在這個空間之內,香港的One版限時首批會為各位加餸,多了天窗、電尾門、後泊鏡和頂架,如果你是成功搶到貨的幸運兒之一,每粒電掣玩來回開關十次的話大可以消磨半日,One版的配備其實不荒涼。但你看到這篇文出街時,這些東西是否仍然健在就未知,但即使少了它們,一眼望落去車廂氣氛同普通Cooper版不會差好遠,樣樣精緻醒目,軚盤要按鍵有按鍵,中控台要顯示屏有顯示屏。今代各款Mini的車廂設計過度,又紅又綠又多圖形,Countryman後來把雜物清走了一點,例如之前那個像玩具的幼稚油缸存量燈,改得成熟了十倍,用波棍底座來轉換行車模式的低俗浮誇念頭,也被一個正常的按掣取代。

軚盤轉擋撥片不見了!別去報警,就連Cooper S版一樣是加錢選配。

One版始終沒有的是電動座椅、後座USB及冷氣口、16吋輪圈,亦不設恆溫冷氣,有些人未必在意,至少我是其中之一,那麼沒有皮櫈呢?又ok喎,穿皮褸不一定有型過布質風褸,這套雙色布褸樣子不低俗,剪裁其實同皮櫈版類似,側翼的固定感暗示駕駛者可以勤加扭軚。無論如何,One版Countryman並不是Audi Q2 1.0三缸的執達吏入門版,夠膽連運動模式也被抬走,像扭蛋殼般餘下芳香撲鼻的塑膠空殼味。

之前波棍底的惡搞式轉盤,如今熱烈歡迎最右面那粒掣歸位。

所以它一樣有運動和綠色環保等行車模式,唯一阻礙這位一哥發財的是歷史告訴我們,開住One版趕時間的話,最好準備香口膠幾粒,以及綿花棒幾支。前者用來把油門踏板黏死在地台,後者用來清理耳道被引擎聲波所震下的耳垢。原因打開上代One Countryman的引擎艙蓋就知,因為有一把好熱的渦輪風扇不翼而飛,探員發現單位之內的傢私只剩四個合共1.6公升的自然吸氣暖爐,要找個虐待狂招呼它們才肯把98匹招供出來。雖然大家都知Mini的真情趣一直不在於馬力,但世上所有的不介意始終有個限度。今次於我面前的1.5公升直三turbo,是的,你看到多了個turbo這個詞,它在其他Mini和寶馬318i之中活出136匹,換入One Countryman卻是102匹,同工不同酬。

原來連這點我也不太介意,偷薄的馬力和扭力不代表發力時間表一定會推遲。千零轉已經奉上最大扭力,四千轉最大馬力,結果是把轉速指針定在3,000以上這個水位,還可以賺取合理的回報。不過請注意,起步不會超快,而且坐姿和重心這兩位好友天生有點高,但熱身之後努力保持轉速,之前講過的前座運動剪裁布椅一樣得物有所用,同時上代吵耳的引擎聲已不復再。若果巧遇一條沒有交通燈、行山客、單車人和警察的山路,這一天的心情不知怎解有點暢快。即使是Countryman,始終不會把大家悶得死。當然要在香港找條沒有交通燈、行山客、單車人和警察的山路,除了抬頭的月球之外近乎不存在,不過慢車的話這部車也不算悶,今代Mini hatch樣子水腫,Countryman反而是家族中最靚仔,站在泛濫的香港各牌子crossover車仔中,一眼就望得出。不用說別的,三十萬車有這副長相,今時今日好難。如果要找個選它而棄Tiguan的理由,這就是其中之一。

16吋水泡,正好幫補一下Countryman有點硬的懸掛。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5月 第116期

引擎:1,499c.c.直三turbo
馬力:102匹/4,100-6,000rpm
扭力:18.4kgm/1,250-3,8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0-100km/h:12.2秒
極速:180km/h
重量:1,385kg
體積:4,299x1,822x1,557mm
油耗:5.5-5.8L/100km
售價:$288,800
月供:$3,144(MINI Circle財務計劃,首期一成,60個月)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