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E 53 4MATIC+<br/>安眠活火山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E 53 4MATIC+
安眠活火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Mar 2019

要一次過體驗活火山和睡火山,去日本或意大利太費事,這裏已經有個叫Mercedes-AMG E 53的等待各位尖叫。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KENJI LEUNG

原本的計劃是一次過集齊平治AMG E 43、53、63三張JQK牌以求新與舊、高與低、V6與直6大對照,結果接到消息,舊的阿Jack(E 43)傳媒試駕車隨着新Queen(E 53)出現而立即被取代。舊雨新知有些時候會共存一段時日,不過今次迎新與送舊同步發生,最後的結果是唯有拿着單一張的E 53新牌玩過夠。從某角度看是好事,山路遇上一隻Joker,即是警察鐵馬。當大家以為出完一張Joker就等如發完一場高燒或落完大雨,之後一段時間保證晴天嗎,行多一陣又有另一隻Joker殺出,如是者連續三四次,非常邪門。總之一班Joker們如果見到有一班JQK們大聲夾惡地來回巡遊,會發生甚麼事很難預料。

因此必須預先發出一項聲明——直六3公升新引擎的底牌我還未摸得通。未通,卻又不算無癮,隨便跟它傾兩嘴,它的非同凡響已經濃到出汁。「非同凡響」這個形容詞在這裏精確過微積分,因為AMG 53這副新喇叭棲身於E-Class這個音箱,兩者交織的混音效果與凡間一般高性能房車截然不同。一般來講,高性能房車在任何時候只有嘈、好嘈和超嘈之分,E 53卻絕非如此。停車時車廂那種靜法簡直好比未撻車,噢,原來我的確是未撻車。伸手按一按,六個汽缸喧嘩兩句,只要等到轉速針回到怠速,噪音污染指數又落返原初未着車的水平,令人心生懷疑停車熄匙自動功能是否生效了。甚至踩油千多轉慢行,又或定住某一速度巡航,動力系統照樣是隻沒有氣喘如牛的牛,不單止沒氣喘,連呼吸聲亦微弱到接近斷了氣。有說直六引擎機械運作比V6更平順更少無謂震盪,E 53好像為了證實這點,誇張地跟着劇本扮演。另外今次少不得新請來的EQ boost幫手做part time,開車及巡航時有個22匹的摩打協助處理事務,引擎自然少點嘮嘈。舊有的V6 E 43也是這樣的嗎?好像沒有印象。如果有這麼靜的話,那個印象比星光大道掌印更深刻才是。E 63的V8呢?這個就有好印象,因為它在任何時候都是沉不住氣。

沒有聲的AMG很無癮?不會,因為故事還未完。上一秒明明歲月無聲,下一秒未到已經像被針拮那麼大反應。先前還以輕鬆的comfort mode遊車河,只不過稍為壓縮油門幾吋想爬前面部車頭,如今已經觸發尾鼓內某個嘩佬完全啟動,排出大量像心臟復甦器那麼直擊心情的震波。它的尾鼓是否有電子嘩佬不太肯定,不過感覺卻是如此,而且不單止嗓門葉片大開那麼簡單,更加似是地板底鑽穿了一個大洞,死氣喉直插乘客的耳膜那般歷歷在目。搞笑是無論在哪一種行車模式,只要一收油,轉速下跌,各種聲效又悄悄的我走了,不留下半點雲彩。

紅色的音波要不隱藏,要不一發不可收拾。

這種極端的幻得幻失、失驚無神的高潮與低潮,理論上會令人無所適從。但人類就是有趣的生物,我和當場乘客無一對此不歎為觀止,開心到碌地。正因為反差大,當靜的時候更加反襯出它的行車有多高級,絕叫時又用靜來突顯出那把聲有幾邪惡。《教父》電影之所以經典,我覺得少不得Marlon Brando和Al Pacino不會每秒都裝出喊打喊殺的樣子,一面在教堂對着神父懺悔,另外的鏡頭就穿插殺手準備埋位對付仇家,這樣的對比才有戲劇性。你可能問BMW M5也不是類似嗎?它的確在斯文時極度文靜,只不過發惡時像是隔離屋使用電鑽,音量像隔了重紗之餘,也少了E 53的rock n’ roll音質。

E 53不單止聲浪夠爆,馬力也非吞吞吐吐之流。先前講過餵comfort mode幾滴電油,效果媲美美食節目藝員試吃了一啖就大叫,其實就連馬力和扭力也與之同步。Comfort mode並非一味活在comfort zone之中,基本上是個扮死的活火山,準備好隨時候教,有必要時輸出力一樣天崩地裂、直噴上天。那怕sport及sport+模式的爆發程度始終不如零秒出手的E 63,但以3公升中型尺碼房車來講,E 53並沒有貶低AMG的招牌。它的加速味仍然只限於AMG才能提供,同樣用3公升引擎的E 400,一腳油就分得清兩者是不同界別的物體。

這副引擎除了有48V電力系統驅動摩打,電動的增壓器不忘協助引擎低轉時吸氣。所有的結果加起來,成為聲畫俱全的新一代引擎。近排試過兩副六汽缸引擎,這副AMG和Audi RS 4的450匹V6,雙雙堪稱一代名物。只可惜名物在前,Joker在後,無法。

19吋輪胎組合正好對應活火山的爆發力和睡火山的沉着。懸掛即使設定到最硬,均沒有產生破壞人體五臟六腑的大地震。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2月 第125期

Mercedes-AMG E 53 4MATIC+規格
引擎:2,999c.c.直六turbo
馬力:435匹/6,100rpm
扭力:53.0kgm/1,800-5,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9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4.5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40kg
體積:4,942 x 1,852 x 1,452mm
油耗:8.6-8.7L/100km
售價:$1,06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