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azda6 Wagon 2.5 i-Nappa<br/>瀕危物種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zda Mazda6 Wagon 2.5 i-Nappa
瀕危物種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Jan 2019

房車加截大尾箱,再加多道尾門,就是傳說中的旅行車。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SAM FONG

Machine Grey Metallic幾好,價值$6,000;不過畀我一定揀Soul Red Crystal,貴多$2,000。

何謂傳說?幾近滅絕的物種是也。你有幾可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街頭見到旅行車?舊車不是沒有,但新車真是少之又少……縱使它曾紅極一時。它姿態美妙,擁有房車或揭背車的身手,擅長載人載物,還有車頂可以用到盡。但現實終歸是現實,我也無謂多花筆墨寫SUV如何搶去旅行車市場的傷心事,又或者SUV實際上比旅行車好幾多幾多。正因為新款旅行車是香港車壇難得一見的清泉,萬綠叢中的一點紅,當我一知道萬事得香港代理引入Mazda6旅行車版,心情不期然既興奮又期待。

自從採用Kodo魂動設計概念開始,第三代Mazda6便已大獲好評,車身設計比之前fine好多,單看外形還有點歐洲車的影子,至少看得出有heart。這部改款Mazda6 Wagon的外觀改動都是肉眼看得見的,例如鬼面罩由舊款銀色橫柵式變成網紋式,並佔多了空間,變成更有氣勢的大口仔,頭尾燈設計更加簡約和流線形,泵把和排氣喉亦屬新款,整體觀感更加高級,更加精煉,更似貴價車。

旗艦級數的中型行政車,沒有360鏡頭看門口怎見得人?

來港的Mazda6屬於i-Nappa版本,即齊料版,內裝豪華程度比我第一次看到新款Mazda2更加驚喜,中控台和門邊大量用上人造麂皮和「Sen真木」,後者靈感來自日本百年寺廟木樑,並以日式手工樂器的傳統技法裝嵌,感覺果然帶點禪意似的,再加上Nappa皮革座椅,那種舒適感似是去到一間高質又有品味的boutique hotel,即是連大堂音樂和香氛都讓人放鬆的那種……我的意思是,真正高級感應該是一套package來的,要講求整體性,由物料用色、車廂佈局去到氣氛都要考慮周全,畢竟令人自在的並不是俗氣到爆一味講錢的土豪金裝潢。Size方面,它車長4,800mm,大約就是新款Volkswagen Arteon的大小,短房車版65mm,更奇怪是旅行車軸距為2,750mm,又是比房車版短80mm,不過真正坐在後座其實感覺不出兩者有好大的分別。除此之外,車廂還配備數碼儀錶和head-up display,亦有一系列的主動式安全科技,即前後車煞車系統、車道偏離警示和防止系統,以及360泊車鏡頭等。是否用得着這些裝備還是其次,重點是這個級數的車還是要包含在內的。

Mazda6 Wagon在機械方面基本上與房車版完全一樣,2.5公升直四自然吸氣引擎(是的,sorry,無turbo),輸出194匹馬力和26.3kgm扭力,配六前速自動波箱,比起改款之前GVC 2.5的192匹(+2匹)和26.1kgm(+0.2kgm)算是有一點進步吧。那麼,真正駕駛起上來又如何?應該這麼說,這類日系中型行政車理應不會與動感和操控感之類用字拉上關係的,不過考慮到萬事得向來是日系車當中操控相對好的代表,所以也值得期待吧。在石澳來回試了旅行車好幾個圈,之後再試了普通房車版作比對,我較喜歡旅行車的駕駛感,相信關鍵在於旅行車的車尾,你會察覺到它的重量,但其實又不算過分明顯,這樣反而讓車尾動態更穩定紮實,靈活得來卻不會過於輕飄飄,有點小樂趣。軚感沒有想像中輕,轉向時會有一定程度的反饋。加減波反應算快,改成手動轉波當然更快更爽,這時就要讚一讚這部車竟然配有軚盤轉檔撥片。要彈的話,要說一下行駛時車廂稱不上靜,路噪多之餘,引擎運作聲也算明顯。這不是旗艦車款應有的問題,不過在我而言沒扣太多分就是了。

尾箱基本容量522公升,扳平後座後容量增至1,648公升……不過無電尾門。

Mazda6是萬事得的旗艦車系,同級有豐田Toyota Camry,至於Mazda6 Wagon則似乎暫時未有直接對手,最接近的可能是Subaru Levorg,配1.6水平對向四汽缸turbo,輸出馬力170匹,比萬事得為低,更衰的是配CVT波箱,價位是30萬左右,聽聞駕駛感不錯,不過我想內裝就不是Mazda6的級數了。另一邊廂,本田亦有部Jade RS,六座位,配1.5 turbo,馬力150匹,也是配CVT,外形幾有型,可是內裝也是一般日本車貨色,定位是跑格家庭車,不過只賣$258,880,聽起來都幾有point。至於對面海的歐洲選手,還有Audi A4 Avant、BMW 3 Series Touring,以及旗艦級的正宗旅行車Volvo V90等。還有……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哈,它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產物,我就不提它了(最後還是提了)。

旅行車瀕危是事實,但這部車在香港又算不算好危呢?未必。如果想揀一部日本旅行車,對個櫳有要求,重視實用性和駕駛感,它好可能是市場中唯一選擇。再者,Mazda6旅行車和房車價錢只相差$5,000,喜歡鬥大鬥貴鬥搶絕版貨的香港人,應該識揀。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月 第124期

Mazda Mazda6 Wagon 2.5 i-Nappa規格
引擎:2,488c.c.直四 
馬力:194匹/6,000rpm 
扭力:26.3kgm/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箱 
0-100km/h:8.1秒
極速:223km/h 
重量:1,466kg 
體積:4,800 x 1,840 x 1,480mm 
油耗:13.9km/L 
售價:$314,99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