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720S<br/>神級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cLaren 720S
神級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Jan 2019

出神入化,大概是我想得到最貼切的形容詞。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強大動力加妙絕操控,兩者兼得就是厲害的高性能汽車,沒反對吧?聽落要求好簡單,實踐起來卻考起無數工程師,製造汽車從來都不是一加一簡易數學題,牽一髮動全身,用盡方法去找最佳平衡點才是奧祕所在,尤其是對於隨便都有六、七百匹的超跑,箇中更為奧妙。麥拿侖雖然有五十幾年賽車背景,但講到製作road car,不計九十年代初集百家大成的F1,完全自家經手的12C由出現到現在,還不足十年,嚴格來說連Koenigsegg(第一部量產車CC8S在2002推出)都是它的前輩。去年初推出的McLaren 720S,已屬於Super Series的第二代,短短幾年,麥記已經可以將上述嚴苛條件以接近完美的方法達成,實在有點匪夷所思。

海外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這部車值得談論的地方相當多,由車架、懸掛、制動、引擎、波箱到軚盤,全部都有精妙到要拍爛手掌的地方,如果我是外國人,試完車大概只能講出一句「What a car!」,中文又該怎樣形容呢?唔……神到爆!

超簡約車廂,反而更有型。
這可摺儀錶設計是有噱頭的,但我覺得角度怪怪有點難閱讀。

神的地方基本上就是以上種種,要好好組織一下怎樣交代……倒不如單刀直入一點,先講它的速度。這副四公升V8引擎,用了兩個twin-scroll渦輪增壓器,最大馬力為720匹,比法拉利的488 GTB還多了50匹,扭力就只是略多1kgm左右,有78.6kgm。但兩者風格似乎各行各路,法拉利這副V8的peak torque比較接近傳統turbo引擎的特性,大概3,000轉已到達最豐富的階段,強調早段和中段的爆炸力,似是撳一下掣就會間爆開那種。至於720S這副代號M840T的V8,tuning上則相當接近NA引擎,前和中段當然都力量驚人,但力量的增長方式有如香港樓價,隨着時間直線上升愈來愈嚇人,轉速愈趨近紅區(約8,000rpm)愈是得勢不饒人,雖然聲效不及意大利派演奏那麼激情肉緊,但力量的變化已夠震懾人心。

換言之,論早段爆發,劇情沒其他超跑那麼大突變,反之高潮被鋪排在中後段,是愈嗒愈濃味的取向,就算比起用真NA引擎的林寶堅尼,它的線性感覺好似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McLaren各款型號都是用同一副引擎的base,只是部件和tuning稍有不同,以往容積一直都是3.8公升,直至720S變成了4.0公升,整體部件也有41%改動,算是進入了第二代。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副引擎的力量傳遞方式,油門和轉速的變化相當緊密,從而產生的力量及速度也分配得很細膩,誇張點形容是每一百轉的變化都可以感受得出,雖然身負720匹家底極之雄厚,但絕不是富二代胡亂揮霍型,反之是極之精明的投資者,每花一分一毫都可以預視到回報。講到底,快嗎?超快,但一點也不恐怖,這點才恐怖。一部720匹、0-100km/h只需2.9秒的超級跑車,居然可以令人如此安心,我覺得除了引擎表現得線性、操控性強,絕大部份功勞都由神奇的底盤貢獻。

McLaren聲稱全個車身設計都跟空氣動力學有關,我信。

引擎進入第二代,底盤亦然。720S所用的是Proactive Chassis Control II(PCC II),第二代底盤調節系統。由於四角懸掛均是獨立地由中央電腦控制,所以每一支避震都有獨立感應器去收集路面、駕駛風格等資訊,從而改變懸掛的反應,而PCC II所用的感應器比上一代多了12個,作出反應的速度也更快。睇返當年外國傳媒訪問McLaren工程師,問到點解12C(使用第一代PCC)要棄實體防傾桿而改用電子控制的油路系統去處理懸掛支撐力,核心原因是他們覺得防傾桿始終是有形的硬物,就算是粗是幼是軟是硬,總會局限在某一個工作範圍裏面,能夠對應的路況和駕駛風格不夠廣闊,換言之由hardcore的track day到日常返工所要求的底盤反應,他們有信心PCC系統都可以處理得到。當然,我覺得這不一定是終極正確答案,畢竟現今的法拉利也可以相當舒適,VW集團愛用的電子防傾桿也是另一法門,不過720S的PCC II確實相當厲害。

以超跑的舒適性,它絕對達到今時今日的要求,正常速度開,根本不會有難受的跳動或因懸掛過硬而產生的短促搖晃感覺,處理混凝土路面帶來的震盪,也是恰如其分地好。更恐怖是高速時,完全可以獨立運作的懸掛以剛柔並重的手法把車身重心制伏得妥妥貼貼,從未試過有如此能耐的汽車。舉個例,荃綿公路的高位段是不少跑車的墓地,由於彎太急加上路面太爛,過硬設定會變成跳出行車線的驚慄片劇情,若然行程太長又不夠支撐的話,也有可能導致車底和地面上演情深一吻,McLaren 570GT便如是,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忍耐和收斂,那是大部份跑車也不能放肆的禁地。可是720S卻是少數的例外,複雜的重心移動和路面變化全都被見招拆招,行車線毫不動搖,循跡性似是不受地形影響,相當amazing。還有更amazing的,四檔衝下山重煞,連拖兩檔進二檔,車頭居然是頭不口渴的牛,丁點下沉的意思都沒有,軚一扭,就應聲指入彎。就算,帶少少brake入彎,它也是穩若泰山,720S在背後所做的功夫,根本像神為你預備好一切,G-Force變化和車身動作好似互無瓜葛似的,究竟是多精密的計算和運作反應才可有此境界啊?麥記,你好嘢!另一強大之處,是它的軚感清過蒸餾水,身體在彎心一直扯住,雙手仍能完全感受到哪一個前輪正有甚麼遭遇,小坑?收到。水氹?收到。地面質地有異?都收到。輕重變化和不過火的feedback全是一摸就明的密碼,而更更更強的是,底盤依然淡定自然,神。

對頂級supercar而言,前245後305輪胎不算特別闊。

720匹的後驅supercar,很快,卻不可怕;很銳利堅實,卻不叫人難受;很重裝備,卻輕盈自在。開得不好,它幫你善後,你開得過癮,它也會甩一甩尾獎勵你,說它是神級存在,良心不需遮掩一分一寸。聽Edmond說建基於720S的McLaren Senna很不一樣,此外還有McLaren Speedtail,用到神做湯底再餚出來的兩道限量私房菜又是甚麼味道呢?好想試一口……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2月 第123期

McLaren 720S規格
引擎:3,994c.c. V8 twin turbo
馬力:720匹/7,250rpm
扭力:78.6kgm/5,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自動波
0-100km/h:2.9秒
極速:341km/h
重量:1,419kg(乾重1,322kg)
體積:4,543 x 2,161 x 1,196mm
油耗:10.7L/100km
售價:$4,875,000(試駕車為$6,282,11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