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4 M40iA<br/>畀你會點揀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X4 M40iA
畀你會點揀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8 Dec 2018

如果只說駕駛感覺,這架X4 M40iA與X3 M40iA可謂沒有太大分別,或者最大分別只有在睹後鏡的景觀。

WORDS:KEN WO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新一代iPhone又推出了,有大、中、細碼任君選擇,你會選擇邊一部?平價版R似乎性價比很高,但是邊框好像粗了一點,另外還要選擇幾多容量好呢?請不要誤會,這不是一則收了廣告費的iPhone廣告,我只是在形容一下身為消費者的我,在選擇一部手機時已經要面對五花百門的考慮,其實過程都幾傷腦筋,但這種購買選擇的感覺總是一件快樂的事。其實不單只手機型號愈出愈密集,近年車廠推出的車型我覺得比買手機更加複雜,以前簡簡單單房車就房車,揭背車就揭背車、跑車就跑車、越野車就越野車,定位十分明確。至於現在,跑車有四門的、越野車又加多種叫SUV、SUV又話有的是跑車外形的crossover……天啊!混亂得叫人摸不着頭腦,這麼多選擇究竟是好還是壞?

抵港不久的寶馬X4,最近成為了患有選擇困難症苦主的最新挑戰,要叫人在X3或X4之間來一個決擇,身為選擇困難症前期型病人的我,已覺得比選擇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之間更加困難。先不以性能比較它們,說一說尺寸,X4與X3採用相同底盤,軸距是相同的,可是總長度由X4領先一點,4,752mm較X3的4,708mm多出了44mm,而細看前懸長及後懸長,X4比較長一點,尤其是後懸長,比X3足足多出了119mm,這應該是為了配合X4斜斜的車尾。另外,為配合coupe造型,X4的闊度也較X3增加了27mm,高度則降低了55mm,所以X4不只有單單改了個車尾而了事,在尺碼上已經有不少分別。

可是這空間上改動,對於駕駛有沒有影響呢?這次代理安排了X4現時頂級的M Performance版本M40iA供傳媒試車,而X3 M40iA在初推出時早已駕駛過,我嘗試找回當時試車的記憶來與X4作比較,可是由坐在駕駛席之上,車上陳設、坐姿都與X3極度相似,主要分別是頭部空間減少了,睹後鏡的視線因車尾造形不同而改變,就是如此,即使在駕駛感上亦都相似,皆因同是配備馬力360匹的3.0公升直六turbo引擎,在進入Sport模式時大油一腳也是嘈吵地回應你,峰值扭力也是在1,800rpm時準備就緒,很輕易就可以開得好快,即使是懸掛部分X3及X4也很類似,要我一時三刻說出兩者分別,我真的答不出,即使兩者有機會同場,似乎也要在兩架車上落多次才能獲得答案。

Legroom充足,headroom就不充足。

其實在挑選X3以及X4之間,主要都是落在你喜歡哪一個車尾的造型,今代X4與上代最大分別,就是在車尾的外表作出了重大改動,設計改用了類似6系(不是6系GT)的設計,車牌置於尾泵把之上,尾門只餘下寶馬的徽章,有人說這設計帶點平治新款coupe車系的味道,但這說法有點奇怪,因為明明就是寶馬6系率先採用。似乎這設計將會廣泛應用在寶馬雙數字頭的車款,X2已經用了,那怕下一位就是X6。喜歡該設計嗎?其實真的很個人,但若果硬是要用數字來比較,那就只好用大家最講究的尾廂空間來比一比,之後再由情感與實用之間來一個抉擇。先說X4吧,它的尾廂容量基本已有525公升,已經比保時捷的Macan高出了25公升,只是尺寸上比較深而平一點,放比較大的行李時可能要平放,若果把後座扳下,更可獲得1,430公升的載貨空間。至於X3,它基本就有550公升容量,扳下後座空間更可達至1,550,這時吞吐量相差了120公升,好了好了,你現在能抉擇了嗎?

仍然未有定案?那就不如再談一談後座吧,在清水灣一帶試完車,我便坐在後座由寶馬司機載我回九龍去,我對於這個後座的評價是,腳位、肩位就是空間非常充裕,坐滿三位大漢也不是人間煉獄,但就是如你坐一架coupe一樣,頭部總是差一點便貼着車頂,頭也與C柱非常貼近,即使有個天幕式天窗也如是,這就是得到了瀟灑一點外表的代價,可是你可以很無賴地說,後座空間不用太理會,這個車尾就是有型得多。

想通了嗎?如要選擇X4,請不要再用理性的心能去衡量,我相信選擇X4的買家十個有十個都是從感性方面去想,靚就是靚,沒有其他更大的理由,而且再以X4 M40iA與X3 M40iA車價比一比,X4大約高出了2至3萬,那是不是更加明顯地證實了選擇X4真的是外表行先的,我就是喜歡你。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1月 第122期

引擎:2,998c.c.直六turbo
馬力:360匹/5,500-6,500rpm
扭力:51.0kgm/1,520-4,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Steptronic自動波
0-100 km/h:4.8秒 
極速:250km/h
體積:4,752 x 1,918 x 1,621mm
油耗:9.2L/100km
售價:$89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