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2 sDrive20iA M Sport X<br/>開單,開雙?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X2 sDrive20iA M Sport X
開單,開雙?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May 2018

繼X3、X4,以及X5和X6之後,由BMW做莊的另一個單雙賭局又來了,今次應該落的注碼是……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我唯有這樣安慰自己,圖中的金毛玲只是catalog一堆色板內的其中之一,泵把和裙腳的灰色亦是新加盟的M Sport X套餐,還有一個普通M Sport版可揀。如果X2主打的是賣相,那麼今次擺出來的試駕車,會令我想起的是Sienta和Prius C。

曾經同上代Mini設計師傾偈,Mini有本錢穿到大紅大綠在街上招搖,7系卻只能像部黑白電視,一世只適宜做個黑白灰的西裝友,原因出於上代Mini車身細細粒兼且線條清簡,滑滑的車身側面像隻雞蛋殼般沒有骨線或皺紋,即使濃妝艷抹也不會累贅。相反車身太大或造型複雜的車種,鮮色的下場是在馬路加添一顆流動美學炸彈,你可以想像塗上橙色的Alphard嗎?

X2設計師如今竟公然挑戰設計基本法,車頭的直線稜線曲線數量和總長度,多過林寶Urus再加我的手掌紋,卻外披一件金黃色加尷尬淺灰條紋的卡通戰衣。兩粒霧燈擺位似是吃飯時兩粒米不小心黏在嘴角,再對下的那個三角入風口亦是模棱兩可。全車造型多油多糖再多味精,眼睛也開始想吃消化餅。這種囂張派美學觀其實不止於寶馬或豐田,Audi Q2同樣over design,只是想不出原來寶馬的over會如此超出預算。若果有人還是想為X2或Q2的設計講好說話,請望望XC40或C4 Cactus再談。

我以為對樣子宣洩一輪之後,條氣會順返,原來還未有耐,繼續。它的後座同Q2等crossover一樣,椅背的筆直程度彷彿是由脊骨矯正醫師所推薦,座墊長度過短,令大髀無所依這點也要講一講。X1後座本來可以前後滑動,自由地與尾箱分配空間的聰明機關不知所終。前方乘客相安無事活在主家席的同時,他們不會理解後座朋友想找個千斤頂,把天花板撐高。全景天窗理應能提供心理治療,紓緩人類的生活或乘車上的壓力,但科學化一點那個天窗只有半景。因為如果那片玻璃向後伸延到後座的話,天花板會低矮過暴雨的雲層,後座那幾個人倒不如把頭伸出天窗外面吹吹風更可取。最後還發現背部的行李箱因為後懸長短小,背包的收納能力比X1捉襟見肘。

全景天窗的「全」字,只消把頭伸出窗外即可擁有。

講完,等我冷靜一下。歸納了一陣,發覺以上一切都是來自於一個原因,就是世上存在另一個更完美的它──實用得多、樣子不浮誇,而且行走江湖或彎路時不會悶親人,它叫X1。第一代X1的車身比例來自於異形,存在目的是用對比法反襯出今代的面面俱圓。新款X1的外觀執返做寶馬應有樣子,車廂輕輕修一修從此頭髮變黑,後生了,兼且實用性在這個尺寸的crossover中數一數二。X1由出道時的低谷彈上高位,因此大家對coupe化的X2有期待。雖然依據X4和X6的慣例,斜尾版SUV全都是甘於犧牲的浪漫派,以寶貴的實用性和價格來換取有型或靈活這些虛無的東西。可是X4或X6無論車尾和身高修飾成怎樣,始終不會大幅影響到後座或行李廂的既得利益,X2的後半部卻同X1差別頗遠。

再講清楚一點,你可能忘記了X4的輪軸距原來要比X3長,同時X6的車身長過X5,所以雙數仔未必下下都遵從緊縮政策,但X2卻有少少例外,輪軸距同X1相同,車長卻被削去8cm之多,唯一是闊度多3mm,車門邊的儲物格應該可攝多幾張告票。結果X2反而似是換了另一件衫的Countryman,三圍靠近Mini多過X1,甚至體重也相同。所以拿X1與X2來比,我也不知是自然合理還是強人於難,可能寶馬正正是要生產多一部同X1距離較疏遠的新車,否則大家繼續買便宜得多的X1就夠了。

壓扁、截短、割肉偷輕,X2是否因此練精了接下來再講,但首先不會學懶。寶馬UKL前驅底盤的車款會陸續由八速自動波減一,變為七速雙離合器,這部X2已依從新例。所以暫時香港所賣的2.0前驅版X1及X2,波箱並不統一。刪減了耗油的扭力轉換器,鬆開這部X2制動踏板時部車不會自動蠕行,上斜起步會少少溜後,大家的右腳無得懶。

雙失的後座,第一失是X1的前後滑動功能,其次是行車噪音(除了胎噪)也差不多全失。X2雜音過濾性可媲美大陸的各大傳媒。

最重要的一條問題終於來了:X2懂得善用減省了的大量體積補償駕駛感,為這部車追回幾球嗎?今期剛好試完Mini One Countryman,其擺動重心算做矮,但一山還有一山低,相比之下X2的重心直頭患了重度畏高症,彎路工作時永不會爬得太高。貼服感和輕盈味比它更強的只有兩類車,第一是GLA這種來自於揭背車的crossover,第二就是揭背車本身。把它放在石澳,除了要注意車身較闊之外,用揭背車的駕駛態度對待它就沒錯。如果有人買了這部車而只去跑直路,荒誕程度等如用圓規來繪畫直線。

彎路的強勁自信不單是由下塌的車頂所提供,贊助的善長仁翁名單還包括頂心頂肺懸掛先生和一家四口的20吋大軨連run flat輪胎家族。廿吋是額外配上,用返原本的19吋應該更合理,不過下盤取向還是完全運動偏向,誓以消滅最難搞彎路為己任,多過為乘客營造安穩的生活。另有一個瑕疵,大油時軚盤隨時會像有大魚上釣的魚竿攪盤,忽然大動作殺出。上斜時大油,記得捉實軚盤咪走雞呀老友。X2的超強操控本領,好靠體積和硬底盤來食糊。武功高,但招數算是夠創始或調校夠細緻嗎?未算。

買單定買雙?還用問嗎,所有X車系,我一向都是主張單數,X2只會令我更欣賞X1,以及Countryman。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5月 第11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