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6 55 TFSI quattro<br/>大隱隱於市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6 55 TFSI quattro
大隱隱於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Nov 2018

看着新A6在眼前經過,我想有90%的人看不出它是新車,95%的人說不出是甚麼型號。可是,新A6是好車,我指在四門房車範圍裏。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海外測試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如果細心點看,便不難發現新A6同舊款有不少分別,問題只是從前沒多少人留意A6這車系而已。新車的線條不走肥大、肌肉型,反而走瀟湘、纖巧路線,但因為車身有不少剛直骨線,所以看起來還是很結實的,如果用人來形容,它大概就是曹星如那種體態。我今次出差德國,順道試了新A6房車,甫一坐進車廂,眼前的virtual cockpit和上下兩個顯示屏的中控台,倒沒有令我眼前一亮,因為我們都見過了,也試用過了。它的車廂空間之寬闊,反而更有驚喜。坐進車廂的第一刻,也不覺寬闊,可能因為車廂設計沒有用上很多誇大空間感的元素。多坐一會兒,又轉到後座試試看,原來它的空間十分寬闊,我不敢說它是否比平治E-Class寶馬5系寬闊多少,始終差別也是很微小,但若憑記憶的話,它不比E-Class差,可能還好一點點;比5系是大一點點,特別是後座的舒適度,A6後座墊沒那麼薄。若果同舊款A6相比,車廂空間差別便十分明顯了。我拿着2014年的A6尺寸對比一下,得出的尺寸差別是:輪軸距長了12mm,車身長闊度高分別發育了6mm、12mm和2mm,似乎都是很少的數字,少到好像不多於一節指頭的距離,但實際乘坐感覺,新A6比上一代進步很大。

從斯圖加特開車到黑森林地區,走過公路和山路。第一項最大的進步是ride qaulity,新車行走時特別寧靜,懸掛起伏沒聲音,引擎在低中轉時的聲浪也不多,加上有air suspension幫助,從NVH角度來看,新A6的水平十分高,高到有實力打敗平治寶馬,這一點確實奇怪。以往的Audi,總是兩頭不到岸的,新一代Audi無論是A4或A6,單看ride quality的話,進步之大真的好像金庸小說主角奇遇學得絕世武功一樣,總之就是煥然一新。在德國那些平坦得像非人類鋪設的路面上,倒令我發覺A6的兩個小問題,就是輪胎噪音是較明顯的,另一個是定住油門低負荷行車時,總隱隱約約有點點從底盤傳來的動靜,似是四驅傳動,又似是懸掛bush物料未夠軟腍引來的微細而有節奏的動作,動作細得根本不能在香港發現到,因為路面要極端平坦,交通又要異常暢通,人在車內才有足夠時間、適合的環境發現到。

當要在導航系統輸入地址,下方顯示屏便會變成手寫板,寫英文的話可連續手寫多個英文字母,認字能力不錯。

我們試的A6 55 TFSI quattro,配備十分齊全,已有air suspension和一系列Audi的最新安全設備,如智能巡航系統。試過在autobahn遇上大塞車,便用了智能系統跟進前車蠕行。新A6暫時只有一副電油引擎,即3公升V6 turbo,馬力340匹,扭力51kgm,配七前速雙離合器波箱,也有48V電力系統,但主要功能不是增強性能,而是幫助省油。以上配置同我早前在南非試的A7是一樣,不過,A6車體比A7細小,長度和闊度分別少了30mm和22mm,高度卻多了22mm,所以縱使兩車是用共同底盤(MLB Evo),但看起來A6沒A7那麼巨大、那麼霸氣,事實上A6比A7也要輕了55kg,論加速時間,A6反而比外形更似跑車的A7快一點點,是0.2秒。外形較為低調、較為平實的A6,加速時間反而更快,是否很怪?當然,0.2秒真的是毫釐之差,奇怪的是A7的樣子比A6兇猛一點,速度卻是A6快點點。到實際開起來又怎樣?慢車時,真的不覺它有340匹,不是不夠力,只是低轉時的油門反應相當溫文,就算用了Dynamic模式,S tronic排檔自動轉入了S模式,也不覺得油門立即變了身,變得異常敏感,變得唔快唔得的那種。當你把引擎轉速踩到四千多轉(紅區約為6,500rpm)之後,這時候就不一樣了,力量便很充沛,黏黏韌韌的,好像大把在手似的,不過,A6仍然不是很兇狠,它跟A7的特性是一樣的,就是它能快,也快得好穩,最重要是很calm,令開車的人也覺得好鎮定。你可以說,三百多匹的房車,快起來缺了點激情,也可以換個角度來講,三百多匹的房車,快起來還是那麼鎮定自若,作為房車,是很顧全大局的個性。那麼,我自己會怎樣說?我會說,340匹引擎在中段加速時力度很不錯,完全不乏力量感,但新A6的最大改變在於ride quality的功夫突飛猛進,操控表現穩如泰山而又不失速度感,我是喜歡的。不過,仍然是那一句:新A6看來真的難以令人一見便知是全新車,隱得厲害。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引擎 2,995c.c. V6 turbo 
馬力 340匹/5,000-6,400rpm 
扭力 51kgm/1,370-4,500rpm 
傳動 四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 5.1秒 
極速 250km/h 
重量 1,760kg 
體積 4,939 x 1,886 x 1,457mm 
油耗 6.7-7.1L/100km 
售價 $843,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