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5<br/>無痕銜接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M5
無痕銜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Aug 2018

快與慢之間變換如魚得水,究竟是隱藏了野性還是知性?

WORDS:YIU TSZ HO

重溫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似乎600匹是一個關口,房車要突破這個數字,一定要去四驅同好會申請做會員。Audi RS7 Performance是永遠榮譽會員,今代Mercedes-AMG E63 S也在不久前入了會,如今BMW M5也被踢入會。四驅不好嗎?也不是,我就很喜歡今代E63 S,驅動模式聰明伶俐,彎中循跡力多到得人驚,速度固然飛快,最重要是比起上一代愛撩事鬥非。只不過以往寶馬是FR代言人,早幾年開始在2系、X1等玩頭轆都算,家陣連旗艦M5都變做四腳爬爬,難免有損好多die hard粉絲的玻璃心,又好彩,我不是其中之一。另一樣有趣的是,AMG將E63 S變四驅,仍留有drift mode純後驅一着,寶馬居然照辦煮碗,4WD都可以變100% 2WD,方法簡單過曾江將白頭人變黑頭人,至於你話無抄考成份我就打死都不信。不過,寶馬玩得再刁鑽一些,驅動可以揀4WD、4WD Sport和2WD,加上懸掛、波箱、引擎、轉向各有三段選擇,即是五一如五、五五廿五……理論上可以有125個組合,如果你祟尚捆綁式消費,只能在五隻手指數得晒的ABCDE餐中做抉擇,坐上M5大概會覺得焦慮不安。好在,工程師曉得將individual模式升級,改為M1和M2打孖上之餘還變成兩粒實體掣放在軚盤上面,一粒靜一粒動大概是最佳菜單。那重點來了,M5可以有幾動又有幾靜呢?

可以好靜,靜到似BMW 520i。E63 S用最溫馴模式,懸掛還是感受得出非比尋常,引擎反應和聲音似綁了鐵鍊的野獸蠢蠢欲動,車廂難免多少少胎聲懸掛聲引擎聲,跟心如止水的E-Class房車明顯有分別。行政房車?不太似,掩飾不到它是AMG的事實。不過M5就做得到,comfort加comfort加comfort加efficient,立即變做普通5系亦得,行車非常寧靜,油門也沒有火氣,懸掛舒舒服服,完全沒想過M5可以這麼收收埋埋,把野性隱藏得如此徹底。日用靜態這一個回合,M5居然可以爆冷跑出,也不知應不應該上台領獎好。但今次特輯並非「平易近人良好市民集會」,而是講究彎路特性的暴力集團聚餐,所以應該主力探討M5能有幾動。

這粒儲存掣好緊要,除非你根本不在乎那百多個組合。

光計力量,這副4.4L V8雙turbo跟AMG那一副可謂難分難解,整個轉速範圍都是力,起動相當飛快,我肯定AMG那612匹沒有偷工減料,這邊也沒有,同樣相當足秤,德國人真老實。但兩者的演繹手法有點不一樣,M5相對線性自然一點,把內力經一掌推到底,過程中沒有太大起伏,功力深厚,招式略為斯文一些。反之E63 S的打法是連環拳,一拳接一拳,每一下都是狠招,加埋誇張狂放的排氣聲,贏得是殺死人氣勢。雖然兩者馬力差不多,AMG的扭力卻多成10.2kgm,這點差距或許令它表現得更有野性。當然M5的加速力仍然是癲佬級數,回歸傳統自動波箱的變換速度也相當得心應手,手動模式十分捱得苦,三千多四千轉的拖波指令唯命是從,在荃綿公路上山段連降兩檔的戲碼也集集如期上映。更叻的是自動模式也出奇地聰明,把它設為最敏感一級,彎前煞車腳踏一深,心一動波箱基本上已找到最佳位置,讀心術之高明不比傳統跑車差。雖然今代不再用雙離合器,但我認為這套用torque converter、曉得在起步lock up的八速自動波更豁達,狠起來反應之快不負M Power名堂,慢起來也相當舒適稱職。至於4WD mode,其實揸落又不太覺很四驅,完全不是Audi quattro那種前輪無時無刻在護航的感覺,痕跡也比AMG的低,正常彎速下還是很FR。

可是一旦催谷得再狠一些、轉向再大一些,它還是會露出馬腳,上山段某一兩個二波彎會輕輕轉向不足,不難察覺也不難解決,不收油的情況下可以只扭多一點便交差完事。後來關了DSC召喚4WD Sport模式,入彎時車頭感覺鬆了些少,同樣的二波彎也轉得更俐落,轉向不足變轉向得足。三級懸掛硬度的變化就頗為明顯,最軟的模式未至於搞不掂荃綿公路,但更適合平時用,而最硬的模式在上路跑起來會有好輕微的彈跳,雖不影響線位和循跡力,但不夠乾脆,舞起來不敢太進取,還是中間的模式最稱心,支撐力已相當足夠,加上這套PS4 S輪胎的抓着力夠強,就算是4WD Sport都尾巴都無甩走,只不過很間中後胎會「呱」一聲,但也只是一聲。那麼2WD呢?彎入面叫一聲變叫幾聲,盡油出彎時車尾會微微「典」兩下,畢竟DSC保姆沒有開工嘛,這都算十分正常,六百匹喎,唯有自己控制得再細膩少少。尾胎冒煙前輪反軚可以放IG威威的畫面?沒有發生喎,公路嘛,不要想得太多。

原來,今代M5是國際親善大使,斯文安份以至暴力進取的要求通通可以辦到,照顧不同人都妥妥貼貼。但我總覺得,它靜的一面更為impressive,難道寶馬刻意把最狠最辣的配方留給M5 Competition?一點也不出奇。


前輪表示終於有得抖抖


睇落幾有型,摸落質地麻麻。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20期

BMW M5規格
引擎:4,395c.c. V8雙turbo
馬力:600匹/5,600-6,700rpm
扭力:76.5kgm/1,800-5,6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4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55kg
體積:4,965 x 1,903 x 1,473mm
油耗:10.5L/100km
售價:$1,79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