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azda2 GVC 1.5<br/>山神遇追兵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zda Mazda2 GVC 1.5
山神遇追兵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Jun 2018

Mazda2是日本揭背細車仔的落山之神?望望睹後鏡先。

WORDS:歐陽國安

全新Suzuki Swift和半新半舊的Renault Clio(即是facelift版),與Mazda2一同困在同一座山,估不到萬事得最終是用這些來勝於對方,又因為這些而不及對方。說是「估不到」,即是心中老早有預設,這個預設相信同大家對Mazda2固有印象差不了幾遠——落山容易上山難。

軚盤贈你兩塊葉,不用沖水,直接服用後可自主加減波檔。
誰說買家私一定去歐洲?

連Swift都投入成為增壓的一分子,Mazda2上山時還有甚麼作為?打燈讓它和Clio扒頭,到落山你們就知味道,落山快過人,比單靠馬力上山更加有型。不過Mazda2上山時超級不有型,嘗試用軚盤轉擋撥片及油門,再施以波棍後面的Sport mode,合組出七七四十九個不同轉速和不同波檔配搭,所換取的速度變化也只有「平淡」、「非常平淡」和「比一條激光更加平」三種級別,起伏最大的是排氣聲,計有「吵」、「非常吵」和「比宇宙大爆炸更吵」三大級數,而且宇宙爆完後,睹後鏡之中的Swift仍然在我的範圍之內,一早都話要打燈讓路了。它走平路從來得心應手,不同波段及Sport mode之有無,在水平狀態下差異明顯,唯獨車頭只要微微向天,世界即會變得大不同,再講多次,望望後面有沒有車,準備打燈吧。1.5自然吸氣Skyactiv引擎雖然志在省油錢,但115匹的熱量似乎連基本營養也不夠。反之1.5版的MX-5有131匹,Jazz 1.5 132匹,這些體格指數才稱得上健康有作為。

熟口熟面,一早都話Mazda好有歐洲車那陣除。


長路漫漫,耐心等待它爬到山路最高點的同時,出現兩個聯想。第一是為何人類的眼、鼻、口可以手動關閉而唯獨耳朵沒有選擇?太吵了。第二是Mazda2幾時有棍波?有的話應該可以令人少點苦悶,多點生趣,你也知連Honda Jazz都有手排了。望望日本那邊的Demio選民,一直有權在棍波那一欄剔一剔,香港自動波之所以長期自動當選,可能是本土預計銷量始終有限,車廠的來貨價因此會變得太貴。

一輪幻想、感慨和被扒頭之後,還未上到頂,再與各位研究一下天文地理。上個月試Mazda6房車,廿多萬元,車廂按鍵數量近乎民航客機駕駛艙,好的,是近乎豪華車的車廂,代表着附送的水電煤設備充足。Mazda2也是同一道理,剛才講了有軚盤轉擋撥片(在Clio找不到)和Sport掣(Swift欠奉),連一眼關七head up display和暖在心前排電熱櫈掣也準備妥當,司機觸手可及的USB雙龍出海打孖上。武器齊備不特止,車廂美觀程度和用料足以把Swift和Clio轟到銀河系或劏車場邊緣,你看,織線的皮革在小小車廂中已經布下天羅地網,由兩種不同質地皮革交織再加中間一條拉花的座椅,無論用於固定乘客身體或視線均屬一流,我覺得直頭比新A-Class其中幾款椅子更精緻。只有明眼人可以從Mazda2的蛛絲馬跡找出它並非中高價車的破綻,例如hand brake還是機械式,而且七吋觸控顯示屏的解像度對手機喪屍來講半秒就分辨得出是A貨。不過這一身的氣派,要假裝成廿幾三十萬車款綽綽有餘了。車廂有些設備與MX-5共用,可是MX-5塑膠味反而落得重手一點,打開Mazda2車門所湧出來的牛味則強過街巿肉檔。其實以兩部車的身價和定位來講,把內櫳互相交換,更合身份。

此空間令人眼部舒暢,膝頭哥卻頂頂地。


還有時間,介紹埋實用空間。體格細細粒,特別是闊度比較窄,望望行李廂尾門的開口闊度即知。車廂完全對應出細小的三圍數字,後座三人同行,三個男人都可夾出事業線。膝位比Swift足足削去三四吋,以我身高來講,同前座椅背留下四五寸左右,勉強夠用。Mazda2車廂是僅僅夠用的那一種,不信的話,間尺不會講大話,高度雖然同Swift一樣,但闊度少4cm,長度少22cm,等陣,是Swift少過Mazda2成22cm?明明Swift膝位多過它一倍喎。我知我知,因為Mazda2的鼻子又或車頭長又長嘛,蠶食了不少車身總長度,大家對比一下三部車的車側輪廓一定會明。不過暫且別去理會甚麼車長,輪軸距才是決勝點,Mazda2短過Swift……等陣,原來又是Mazda2多了16.5cm。今次又輪到哪個神秘黑洞把車廂空間吸走呢?看來源頭來自中控台,擺得比較後,車廂長度被幹掉了一截。為何這樣設計,傻的嗎?有可能是前置引擎揭背車的重量通常聚在前面,把乘客艙向後推的話,前後重量分配可以更公平,有利操控,但這是個人亂估,未必可信。

上到山路之最高,Mazda2的操控性有用武之地了。落山能否勝過Clio好難講,但估計可以拋離Swift無數個輪軸距或車長的距離。你看……等陣,Swift為何又黏在我的睹後鏡?何以今天的Mazda2好像停了一排沒有做運動,重心高了、懸掛軟了、彎路沒有以前那麼輕鬆了?只能講句對手像夏天的颱風般威力增強,Swift的設定看來更有利彎路,車身闊、輪軸距和車身短,太多有利因素。在日本近乎無敵的Mazda2終於出現死敵,它今次要動用埋車廂設備一覽表,以及訴諸精美先同至Swift打個和。太好了,證明日本車仔的水準向前邁步中。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6 117

Mazda Mazda2 GVC 1.5 High規格
引擎:1,496c.c.直四
馬力:115匹/6,000rpm
扭力:15.1kgm/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重量:1,070kg
體積:4,060 x 1,695 x 1,495mm
油耗:19.6km/L
售價:$189,99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