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br/>老得可愛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
老得可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Mar 2018

大概,這才是最原始的GT。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幾部車企埋一齊,GranTurismo Sport顯然面上多幾分風霜。雖然面前的是2018年款,但數數手指,這款車由2007年面世至今,已經有11年,就算經過幾次facelift,也出過好多個版本,雖然天生相貌都幾俊俏,卻看得出打扮上已不屬於這個年代。不過,講到玄門正宗的GT,意大利出產的跑車應該才是正解,而以此命名的Maserati GranTurismo就等如日本師傅煮的日本菜,吃出來,跟元氣或者丼丼屋就是不一樣。

「與其聽歌,我寧願聽車頭內重型演奏樂團的意大利男高音演出。」


車廂換了全新介面,有touchscreen,亦有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

古時,其實都不過是五、六十年前,歐洲人為GT兩粒字下的註釋有幾個重要元素,包括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雙門設計、雙座或2+2,先天不能滿足上述入職條件便難以稱得上叫GT,那怕你快如閃電亦能安穩舒適載人載貨,以今日的標準大不了叫做MTR。瑪莎GranTurismo Sport恰好集齊了所有龍珠,至於能否安安樂樂容下四個人,前座固然無問題,一套又厚又大用料又靚的跑車凳仲坐得幾舒服,至於後面的「+2」,人肉測試過是正常不過的座位,並非兒童與狗狗的優先座。

作為可以跑長途的工具,要處身於這個空間一、兩個小時,就算稱不上舒適自在賓至如歸,空間上也未至於是屈就,普通模式下的懸掛不算很跳很硬,動作尚算斯文大方,應該頂得順。所以,它的載人能力該列為過關。至於載物,打開尾箱睇睇先,咦,據知應該沒有電動尾門,何以單手舉不起呢?加多隻手再大喝一聲,吖!終於應聲而開。看來看去,明明只是一個放得落個中篋加個背囊的小尾箱,門也不見得特別大或有任何機關,真不明白點解會這麼重。就這兩件行李,載埋女友玩幾日road trip可能有點少,不過考慮到揸得GT上路,瀟灑有型才是主題,所以應該勉強夠用,又過一關。

後座成功達到國際人道測試標準

這部GranTurismo Sport是最新版,外形睇落變化不大,主要是在一些擾流位置稍作改良,據廠方講風阻系數比舊款低,零一也快些少。反而車廂的改動就多一些,有個8.4吋輕觸熒幕,加多套harman/kardon音響,插個電話落去,就可以用Apple CarPlay或者Android Auto,旅途上應該不愁寂寞。

只不過,與其聽歌,我寧願聽車頭內重型演奏樂團的意大利男高音演出。於法拉利主場Maranello出產的4.7公升V8自然吸氣引擎,可能是當今車壇最靚聲的八汽缸機器,由怠速一路踩到上7,200轉紅區才轉波,又醇又厚的吼聲的確非常過癮,不解風情、對機械毫無感覺的乘客可能會要求一對耳塞,但他或她又怎會了解這是幾近罕見的樂曲呢?對比起今時今日的增壓技術,這副V8當然不算狂野,力量也不會來得既急且猛,坦白講例如AMG的V8 twin turbo就明顯快它一級。可是,那種扯得愈高轉愈亢奮的反應,就等如悟空儲氣大叫,叫足半集才變身超級撒亞人一樣,是浪漫,是激情。別忘了,一旦上了高轉,它一樣很有衝勁,有聲有畫的情節令人根本不會想收回來。

是日最佳公路電影配樂


就一粒sport掣,專治選擇困難症。

某程度上,GranTurismo Sport是一部很純粹的車,行車模式也不多,除了普通mode,只有sport mode和ICE mode,前者不用多解釋,至於後者則可想像成「慳油舒服mode」。兩個模式都是綑綁式消費,引擎、油門、排氣、波箱、懸掛全套變,謝絕獨立調較,有人會覺得簡單易明,但我還是投民主自由一票。那麼它的身手又如何呢?

作為GT,除了highway要有high speed,在山上都應該要有返差不多台型,總不能上到山撞到山貓就腳仔軟。雖然這部瑪莎年資老了些少,但跑起來卻出奇地有活力,軚盤反應清晰,重量和表達能力也不錯,車身動態類似sports car,下盤十分貼服,也不覺後軸有古靈精怪的動作,turn in時動作都算輕巧,就算出彎時高轉稍加大油,車尾也有足夠能耐緊追一對前輪,輕微的外移動作,也不至於會驚動到循跡系統出手調停。另一樣好GT的地方,是懸掛在sport mode下都好有韌力,行程不會過短,就算大帽山有好幾處足以叫硬橋硬馬supercar投降的地方,它都吞得落、消化得到,原來香港的路況,根本難不到它。

如果它不是老套……sorry,是外形老成了一點,有可能是這天最正中紅心的GT。不如這樣,快點出下一代,任何東西都不用大改,執個現代靚仔樣就直接出廠,應該錯不到哪裏去。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5期

Maserati GranTurismo Sport規格
引擎:4,691c.c. V8
馬力:460匹/7,000prm
扭力:53.1kgm/4,750rpm
傳動:後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0-100km/h:4.8秒
極速:298km/h
重量:1,880kg
體積:4,910 x 1,915 x 1,353mm
油耗:14.3L/100km
售價:$2,0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