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Golf GTI Driver’s Edition<br/>我是天瓶座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W Golf GTI Driver’s Edition
我是天瓶座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Mar 2017

它一定是天瓶座,要不然上一世是在高樓大廈間走鋼線的特技人。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如果要為Volkswagen Golf GTI加一個hashtag,第一個是#平衡力。這個詞有時在香港汽車傳媒中是「兩頭不到岸」的同義,速度不算快,車廂又未至於靜,趣味與實用雙雙值一粒半星,那麼就是平衡了,下次你見到樣子平凡、智慧普通的無特徵女生,為免打擊她請以「你真平均」來尊稱對方。對於Golf GTI,平衡沒有這層隱藏意思,平衡只代表平衡,樣樣都醒,不顧此失彼,是通材教育下的乖學生。不用說別的,一張司機位就足夠證明,這部Driver’s Edition是用初代GTI懷舊格仔布櫈而非皮椅,司機穿多一件在美國古著店的70年代牛仔恤一定好襯,可是它卻成為2017年也不過時的一張安樂椅。之前不太覺的,今次A-B-C三部車反覆比較過之後終於領悟多一點——Golf座墊的角度剛剛完美地承托住司機的大髀。聽起來沒有特別,但其實五門Mini Cooper S座墊短了點,Renault Megane GT則會發現無論怎樣調校軚盤和座位,大腿總是凌空,不利長時間作戰,能在此找到貼心坐姿的,一定是世上的幸運一小群。Golf GTI一張手動調校普通布櫈,可以KO大部分現存細車仔的高級皮電櫈,很難相信是不是?

歡迎回到第一代Golf GTI的格仔年代,這張櫈比你件七十年代格子牛仔恤舒服貼身得多。

揭背車這一界別,十幾二十年之前仍然是一條二選一的選擇題:A.實用;B.速度,而甚少有C.兩者皆是。今日大部分歐洲揭背車或多或少是以平衡自居,可是Golf在第一代已經用GTI版來創作出答案C,直至第四代R32以3.2公升V6加四驅和雙離合波箱在街上撩事鬥非之時,1系和A-Class還未出世。這麼多年Golf甚麼都試過,電動車都試埋,要它在實用性或速度上犯大錯,不如期待特區政府不犯錯好了。編輯試過第七代的Golf 1.4 TSI、Golf GT、Golf GTI以至Golf R七七四十九次,哪怕去到第七八五十六次或七九六十三次,也幾乎找不出任何一個無可修補的大破綻。速度或玩味與A-Class或1系等比較不一定全勝,但加埋實用性及價錢的平衡值則沒誰追得貼。你不發覺空間更多的A-Class,後座樓頂高度反而麻麻嗎?另外大家一定知道Golf好興新增不同配備的版本,今次試這部Driver’s Edition,減了司機電動皮椅、天窗、雨水感應水撥和四萬大元,最後一項減得真好,是實惠牌家庭用品的特別實惠裝。

邀請三人同上Golf GTI後排,膝頭位竟夠膽死量化寬鬆過大大架的Megane GT,左右的朋友沒有頂頭之餘,中間的一位會發現自己中軸槽只有少少隆起,雙腳不一定要叉得好開,還未說後座有兩個冷氣風口。好奇怪,三個後座男最後一致決定Golf GTI在滿座時易捱過Megane GT。

行李箱是尾座翻版,Megane GT闊度和深度一律比Golf多了兩三吋,不過門檻高度似是一條萬里長城,有效阻隔車外的貨物入侵,取存單車這類麻煩之物,Golf GTI會更快手。Megane GT並非不濟,反而是Golf GTI太強,即使尺碼先天技不如人,但同一時間往往又識得用細心及智慧爭返一口氣,不會輸得一敗塗地。

平坦、無起伏,以人類身材而言是敗筆,但這個空間來講則相反。
USB中的U解作universal,同時全宇宙汽車的USB位置好應universal地擺在這裏。

 如果世上從沒出現過Golf GTI,大家的生活會否有甚麼大不同?最低限度,想扮演一個趁老婆帶了阿仔返外家之際,會靜雞雞上大帽山偷食的好男人,實現的可性會減低百分之二十。我在大帽山走幾轉再求一求它在答案B的表現,同Mini相比會覺得扭軚時輕了幾克,懸掛輾過像我銀行戶口般下陷的路面時,車身並沒有作出驚訝反應,反而我驚訝了,因為19吋過火的大輪圈竟然不殺人。據本人心理報告分析,整個上山落山的駕駛情緒似是玩俄羅斯方塊多過俄羅斯輪盤,亦即無壓力零負擔。

引擎三千多轉開始已抵達黃金地段,再高一點轉數時力水不及Mini的2.0新引擎,因此需要更頻密轉波,但波箱永遠識得在1至六號的幸運箱中抽出最合適的一個冧把,有種逢買必中的勝利感。所以又要講多次,Golf GTI即使並非完美無缺,但好像總有辦法以別的東西來補償,頭盤不合胃口嗎,那就免費送你一客精緻甜品,令大家順返條氣。總而言之,快車時輕鬆簡易得來又夠快(上大帽山時三部車之中車速最高),氣氛簡單而不粗糙,於是有編輯同事會嫌它行車穩定系統太保守,而且一切來得太易,等如去了瑞士山區,閉上眼拿起相機按快門都是沙龍相。應該是編輯活在天堂太耐,犯賤,對於難度太低效率太高的事情變得麻木,同事Donny就連跳上這部車也費事。

第7.5代的Golf剛剛已在世界各地見報,這名第七代Golf舊人依然能夠以一式平衡術來保持青春常駐。我反而會諗,去到第八代第九代,車廠還有甚麼花款可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3月 第102期

Volkswagen Golf GTI Driver's Edition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220匹/4,500-6,200rpm
扭力:35.7kgm/1,500-4,4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雙離合
重量:1,370kg
0-100km/h:6.5秒
極速:244km/h
耗油量:6.3L/100km
體積:4,268mm x 2,027mm x 1,442mm
售價:$329,9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