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oper S 5 door<br/>有胃口的小小鳥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ni Cooper S 5 door
有胃口的小小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Mar 2017

從前那隻無內臟吃不落太多蟲蟲的小鳥,如今可以照顧朋友家人鳥。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如果世上有部揭背開落去似三門Cooper S,坐入後面似普通五門揭背,車尾再架設一個無須很大、點到即止的雜物間給我,那就發達了。五門五座版Cooper S在角色扮演遊戲裏正是隻雖小但五臟俱全的麻雀仔。那麼Clubman S呢?剛才講漏了一個要求,就是不能太貴,頂籠三十幾萬,Clubman S「勾筆」太勁了。

我有個車迷朋友生了小孩,用錢紙投票給五門五座Cooper是他的最終答案。出車幾日,他目露凶光,拿住個閃閃發光的螺絲批走向部車,想……想拆走後排中軸槽的杯架。五門Mini樣樣迷你,杯架除外,用來放可樂能飲到人有糖尿病。三個男人試圖冒險齊齊坐入後面,多得這個杯架,中間那位朋友(即是我囉),雙腿叉開到想起昔日的舊式踎廁。

迷你轉速計,六千轉與紅區的差別是幾根頭髮,此外三部車中唯有它設head up display。

雖是五門加五座,但「客滿」紙牌最好偶然才掛出來,後面三個人左右膊頭連成一體,太肉緊了,中間的一個(又是我囉)最後唯有整個人移前,不能貼住椅背。側面兩個人即使背脊有所依,仍會發現椅背角度應該令年老的蜘蛛無法登頂,比較垂直。如果五減一,後面只坐兩人,那就皆大歡喜,膝位會發現因為前座椅背虧空而多了一點寶貴空間,絕對飲得杯落兼坐得安樂。呀,接下來還發掘出三部車之中,只有它後座沒有冷氣風口,但掉返轉頭又有個天窗宴客,再掉返轉頭後座的車門開口特別窄,似哈比人房門,再再掉返轉頭,行李箱深度少過Volkswagen Golf GTI近半呎,闊度減了兩三吋,但朋友告訴我尾門之內竟然常備一張嬰兒座椅,並拍下照片向本人證明。鐵證如山,不得不服,這隻小麻雀的實用性,用最易明的講法是不容許浪費,樣樣僅僅夠使,擔保沒有廚餘。這種惜食精神可追溯至我阿媽阿婆,以及五十幾年前的classic Mini。

在所有尺碼盡情壓縮再壓縮之下,放大的是駕駛感。雖然今代一系列大革新的Mini大大向舒適性投懷送抱,刺激味大減,不過始終今次三部車最生鬼的還是它。不單止是這三部,現存揭背車仔之中它還是最青春逼人,連Audi S1好像也缺了Mini某些東西。其中之一是扭幾下軚,車頭簡直好比被重炮手以連環勾拳來回打面,食到應一應,立即扭頭,而且扭完左一下子又可以扭右。轉向比率一於快字訣,Mini的S版由三門到Clubman也是類似設定,有些車會夾硬送大家一個超快軚盤來製造好彎的幻覺,至於Mini則是天生配得上這個金軚環,軚盤設計師完全無視五門車始終都是五門車,必須有一個凸出來的車尾,至於車尾工程師也不服氣,誓要追得上頭轆的擺幅為止。於是出現了一個奇特現象,五門版及Clubman的車尾並不比三門版累事得多。

加個天窗,後座乘客最少中個安慰獎。
這個設備可以附錢拆走嗎?

以上的好現象必須要以較敏感的避震來換取,無論是登上或是落去大帽山,跪、傾、側、仰幾個形容詞一律與之無直接關係,只會無比平穩地略過彎角。如果邀請一位捽碟DJ到場以同一方式對待軚盤,包保後面阿仔可以照樣飲奶。我好像太誇了是不是,奶還是落車先飲,開這部車很快就返到屋企的。當來到普通路面,敏感避震的代價是微小急促的震動始終豐富過Golf GTI,掉轉頭來講,小震可以怡情,是賽車感的來源。別忘記它已經比上代三門版的教養多三幾成。

如果比拼上山車速,還是Golf GTI以近30匹的馬力差早半秒登頂。雖說Mini較輕而且新引擎高轉暢通無阻,心跳肉緊和耐玩度是三部車中的最高,但馬力還是勝負的主角。另外要賴的話,可以問何解貴為S版卻沒有軚盤轉檔撥片給我轉換火力?一早話軚盤轉向敏感,秒秒幾廿萬上落,騰空一隻手去撥波棍不是次次都得閒。其實即使有也未必下下用得着,錶板的轉速計太細、刻度太密,非定睛三秒不可。司機位設定也有少少心理影響,離地距竟然在三部車之中最高高在上,椅子也未把我釘得夠實,活像加了個座墊。如果長時間作賽,會發現座墊較短,未算好完美地托住司機大腳。以上這些其實大部份無傷大雅。

地球上最重要的東西往往是無形,雖然大家都在追求有形之物。空間、馬力、車價這些實實在在有數得計的,有時卻不比虛無飄渺難以形容的駕駛感更實在,這部Mini售賣實際之餘,再送大家某一些無色無味但了然於心的神秘贈品,拆開來看,原來它叫過癮。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3月 第102期

Mini Cooper S 5 door規格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192匹/4,700-6,000rpm
扭力:28.6kgm/1,250-4,6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重量:1,240kg
0-100km/h:6.8秒
極速:230km/h
耗油量:5.4L/100km
體積:4,005mm x 1,727mm x 1,425mm
售價:$35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