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Megane GT<br/>偏愛自己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enault Megane GT
偏愛自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Mar 2017

假若要我游說太座同意我選Renault Megane GT為座駕,我會說車身比同級車大,較適合一家大小,實情卻是側重自己的開車感受。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我沒有欺騙太座,事實論長闊高三圍數字的話,這部Renault Megane GT的確比Volkswagen Golf GTI和五門Mini Cooper S可觀,可是車身尺碼就如售樓說明書上的建築面積,跟大家實際可以享用的有一段距離。雖然車廠不會像香港地產商那麼無良呃秤,列出的實用面積根本不實用,單位外的垃圾房也膽敢算在買家頭上,可是車身尺碼就是往往不能與車廂空間成正比,因為還要視乎車身造形,以及引擎艙、座艙和行李箱怎樣分割等因素,這點相信大家一定理解的。就此,雖則Megane GT是三部之中最大,比如車長比第二位的Golf GTI多了接近100mm,車廂其實與GTI相差無幾,皆因就算車長和軸距均較長,引擎艙卻佔去較多位置。此外,我們即場以傘代尺量度一下行李箱大小,Megane又比GTI深和闊一兩吋,餘下來撥歸座艙的便與GTI近乎打個平手。若然比較廠方公布的行李箱空間,Megane以4公升稍勝GTI,達384公升,只不過扳平後座後,卻倒過以23公升敗於GTI的1,270公升,原因應該是後座椅背扳下後不夠平坦。

高個子也許覺得駕駛席大腿承托不足
後座設有冷氣送風口,空間也不俗,只是擠滿三人時,兩側乘客的頭顱略靠近C柱。

既然Megane的座艙與GTI近乎打個平手,即是大家不用擔心空間不足,只不過因車身上半部向內側,不如GTI那麼方正,若然後座擠進三個成年人,肩部位置便會比GTI狹逼,兩側乘客的頭顱亦挺靠近C柱,乘坐兩人則不會察覺這差異。若相比五門Mini,不用多說大家亦應料到,這車的車廂和行李箱空間贏了成個馬位。

至於乘坐感,這車亦輸給GTI一個馬鼻,皆因懸掛不及後者那麼柔韌,相對稍為多一點顛簸,但個別而言,乘坐感是舒適的。不過,手長腳長的我認為駕駛席坐姿不稱心,調好與踏板適合的距離,雙手與軚盤距離便遠了一點,儘管軚盤有伸縮和上下調校,總之左調右調都感到坐姿不合心意。即場找個子比我高一點的公司司機給點意見,他也覺得調好與軚盤距離後,雙腿便要過度屈曲,導致座墊承托不到大腿。同事阿安卻沒有這問題,找到舒適的坐姿,同場另一代理的朋友也如是,他們的身高都是五呎六左右,換言之身材高的人有機會覺得駕駛席坐姿不夠稱心。

雙離合器波箱於慢速開開停停期間有些窒動

 

這級揭背車竟然設有5個顏色的氣氛燈選擇。氣氛燈設於門板和中控台兩側位置。

始終因引擎排氣量較細,輸出不算特別高,Megane GT是今個特輯中加速最慢的一部。不過所謂慢,只是相對另外兩部車而言,Megane GT還是一部快車,而且它的一副1.6公升turbo引擎很活潑,轉速快上快落,經常給我一種不高轉不暢快,引誘用上高轉行車的感覺,儘管低扭其實挺不俗,正常地徘徊在二千餘以下行車亦力氣充足。可惜的是,那個七速雙離合器波箱不夠聰明,離合器不是開便是合,近乎沒有吊極力子的過程,結果塞車期間開開停停經常導致車身出現窒動,要加速至30km/h以上,波箱跳至三檔以上才覺得行車如一般自動波車那麼順暢。

設有兩個USB,不用與太座爭插頭替電話充電。

四個行車模式分別是偏重慳油的Comfort、正常的Neutral,以及自選油門、波箱等反應的Perso。
自動泊車系統適用於S位、L位和香港罕見的斜排車位。

彎路裏,Megane GT的身手與另外兩車各有千秋,操控同樣有趣,自成一格的特點是拐過急彎期間,4Control四輪轉向系統頻頻出招,車尾就此頻頻向外走移一點,教人覺得它像條蛇般繞過彎去,挺有趣過癮的。拐大彎的時候,4Control四輪轉向系統的效果則不太明顯,我只感到車尾動態沒有拖泥帶水,而且不論大小彎角也不曾出現轉向不足,我試過出彎前一刻一腳地板油,始終還是不偏不倚跟着線位奔出去,彎中車速不比另外另外兩車慢,同樣是一部能夠教我在山路上樂而忘返的hatchback。

後座兩側安全帶有固定夾,扳下、翻起椅背時不怕被卡着。
尾箱四正,但門檻偏高,提放重物不算方便。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3月 第102期

Renault Megane GT規格
引擎:1,618c.c.直四turbo
馬力:205匹/6,000rpm
扭力:28.6kgm/2,4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重量:1,392kg
0-100km/h加速:7.1秒
極速:230km/h
耗油量:6L/100km
體積:4,359mm x 1,814mm x 1,447mm
車價:$336,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