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Ioniq 5 N</BR>相信係最好玩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yundai Ioniq 5 N
相信係最好玩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Apr 2024

現代Ioniq 5 N是對真正駕駛樂趣的蒼白模仿,還是修得一個全新境界呢?韓流歷險遊戲載入中。

有幾位現代工程師告訴我他們曾經抗拒參與Ioniq 5 N計劃。


請注意這幾位都是車痴,正是執行這個計劃的適當人選。他們琢磨的i20N和i30N饒富類比風味引人入勝,堪稱棍波汽油傑作車的典範。不過N部門炮製的汽油車也展現出一種明顯趨向數碼化的前瞻目光,在ESP、牽引控制、電子差速、吸震、油門脈譜、加強聲效等方面給予駕駛者無窮無盡的設定彈性。
所以這班工程師打算將Ioniq 5 N的駕駛感覺弄到好似一款刺激提神的汽油車,後來卻皈依電氣化的潛力,利用電動車在數碼領域的優勢提供許多額外參數的調整彈性。所以Ioniq 5 N既是汽車,也是電子遊戲。那麼大家馬上玩玩這個遊戲吧。

>選取難度:LEVEL 1

選擇賽道:城市


首爾是徹頭徹尾的現代大都會,住宅大廈林立綿延數里,市郊和市中心同樣被八線高速公路劃分成島嶼一般,「群島」之間橋樑縱橫交錯,介乎其中的鬧市盡是橫街窄巷,街上滿是行人往返於麵館和咖啡店之間,交通未至於水洩不通時也頗有過江之鯽的氣勢,堪與肩摩轂擊岌岌可危的米蘭相提並論。
所以電動車在這裏很吃得開,就算速度勁似Ioniq 5 N也沒問題。因為它反應敏捷,一有需要就會積極進取。駕駛者亦毋須臨陣磨槍,只要用默認設定,它自然會開開心心兵來將擋,淡定得來不會苛求車手竭盡所能,容許在下這個新知專心掌握四周座標和距離感,得以毫髮無損出入平安。


我們此刻身在深夜時分的江南區附近,LG Twins的棒球場剛剛湧出大群主場報捷的球迷,場面就像南韓人的生活一樣好不熱鬧,感覺卻又十分安全,三五成群穿着全套球隊制服的青春少艾看來也沒有遇上甚麼麻煩,人人各適其適得其所哉。我們停在路中心拍攝這部光潔閃亮的藍色車時,途人亦沒有指指點點出手干預,不過的士司機受阻的話的確會響安示警。南韓與近鄰日本雖然只相隔着一個海峽,卻沒有那種事事講規矩的刻板氣氛(儘管這種氣氛不無迷人之處)。
其實韓國人和日本人並非那麼要好的朋友,譬如南韓街上便幾乎不見日本車。縱有一些平治、寶馬或少數Mini和越野路華出沒,其他車幾乎都是現代、起亞和Genesis以及HMC三大國產勢力的出品,三者在國內新車銷量中佔有七成半壓倒性優勢,力壓當地同行KG Mobility(前稱雙龍)、雷諾(前稱雷諾三星)和雪佛蘭大宇。

沒有人可以指責首爾缺乏充電基建,因為充電設施在當地隨處可見。

南韓車壇清晰反映了他們的民族性。這個國家自力更生,與全世界緊密接軌,卻沒有囫圇吞棗將美國、歐洲或其他亞洲國家的影響照單全收。當地雖有一些麥當勞分店,最常映入我眼簾的舶來品卻是名師手提包。我對於航空公司雜誌上那種從作者本身文化角度出發戴着有色眼鏡描述他國文化的文章一向很有戒心,可是在南韓逗留的這一個星期卻經常令我嘖嘖稱奇。無論是建築、設計、基建抑或科技發展,韓國人確實十分堅定地放眼未來,行事卻自有一套辦法,而且十分尊重本身的傳統文化。不過小弟此行並非為了塞車,所以也是時候離開鬧市了。

在這一帶須長途跋涉方能找到炸魚薯條店和遊戲機中心。

>選取難度:LEVEL 2

選擇賽道:高速公路

南韓幾乎全國皆山,2018年雖曾主辦冬奧,國內卻大多是登山人士趨之若鶩,就算只是越過林木線也夠你興奮莫名的崇山峻嶺。遠處天邊唯見一重又一重的鋸齒狀地形,風光極其美麗,卻不利人類聚居。在首爾人類的確力能勝天,就連機場也是移山填海建成的。可是一旦進入郊區,縱有雄心萬丈的公路建設計劃,笑到最後的還是大自然。高速國道60號貫通首爾東部和西面襄陽郡的海岸地區,全程50哩中便有超過一半途經隧道,另外四分一是高架橋。為免司機在隧道內悶到瞓着,隧道頂會間歇亮起LED彩虹燈光,某些路段還會在路面刻有疏密不一的坑紋,令輪胎出現頻率不一嘈嘈切切錯雜彈的振動。
無論如何,5 N在這種場地仍然駕輕就熟,掠過長長高速彎時穩如磐石,轉向反應漸進順乎直覺。有609bhp在手的你要插進繁忙快線,不用說也知道毫無問題。車廂噪音水平亦相當低,所以我樂得讓這套精美音響大唱特唱。HUD好到極,既能清晰指示駕駛路線,又有線上數據庫提供十分詳盡的快相位情報。在某些用起迄兩點之間平均車速推斷車輛有否超速的路段,系統甚至可以顯示你越過起點鏡頭後的實時平均車速,以及告知你距離終點鏡頭尚有多遠。怎樣也好,這些快相位都有十分顯眼的路牌標明,所以當局也許是抱着可以不發告票就懶得發的態度吧。不過擺脫所有盯死100km/h的快相機後,南韓駕駛者大部分都會回復到130km/h左右的巡航狀態。

內燃引擎模擬大法的應用範圍擴大至模仿交流發電機故障和供油問題。

你可以用65km/h通過電子收費亭,車上系統自然會幫你辦妥繳費手續,並透過屏幕告知你收費金額和帳戶餘額,功能至少在南韓境內通用,可見這部車確實搭通了天地線。離開高速公路時,HUD更會預早用一個細小記號提醒你正在靠近減速拱。
這些功能實在太好用,所以我亦傾向信賴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的干預手法。這部車在軚輻上設有編排稱手的按鈕,維持行車線和車速不變的手法出奇順滑流暢。HUD不但會用圖形顯示當前行車線的標速記號和四周交通情況,準確程度更近乎百發百中,盲點提示功能亦十分稱職。

阿Paul和一部大發仔同時發現超市入口附近有一片空地

>選取難度:LEVEL 3

選擇賽道:山區

江原道是一片幅員廣闊東北兩邊皆難以穿越的嶙峋大地,東臨日本海(南韓人不出所料稱之為東海),北面則與北韓接壤。為了推動當地旅遊業,他們將好些景色壯麗的駕駛路線貫串起來統稱為江原天然路(Gangwon Nature Road),路線全長800哩(約1,290公里),我們正好在一個乾爽清靜的週末覓得當中最精彩的部分。

「一進入山區坳道,這部IONIQ便好似突然輕了400kg」

這部車從遠處看好似揭背跑車,近看則好似穿上運動裝體型相當偉岸的2.2噸重跨界車。可是從我所在的位置觀之,卻好似正在駕駛一部四驅扮超跑,功夫還練得十分神似。


若想得到上述效果,請按下軚盤上那兩枚N按鈕。我將其中一枚設定成N custom模式,另一枚則用於開關所謂N e-shift的功能。我自定的N模式扼要地說就是油門反應敏銳,扭軚感最沉重,扭力分佈偏重運動性能,ESC則取其中庸,似乎都是很傳統的板斧,不知情者以為這是Golf R亦不為奇。N e-shift卻絕不傳統,這個功能不但會模仿軚盤轉檔波箱,甚至設有一個轉速錶,空波狀態下疾點油門的話,「轉速」會隨之上升(當然沒有這回事,因為電動摩打這時其實靜止不動)。

我輩喜歡曲折道路,但也忍不住心想這段彎路為何不乾脆弄成直線?

一波加油起步,加速勁似炮彈。不過轉速指針一旦到達紅區盡頭,便會撞上「轉速限制器」的牆壁。於是你很自然會撥進二檔,加速勢頭雖然因此略減,車速卻變得更快。之後繼續順勢「變速」即可,手續與一般軚盤轉檔波箱無異,每次變招都可以直搗轉速上限,盡量發揮當前檔位的加速力,氣勢好不磅礴。畢竟你手上可是握有609bhp火力,按下boost按鈕的話還可以暫時提高至650bhp衝鋒十秒。看見路面好似有點滑的話,亦可以提前轉檔避免腳下打滑,入彎又可以拖波借助引擎煞車效果減速。5 N比一般Ioniq 5多了一個逆變器,單憑煞車能量回收系統就可以產生0.6G減速力,在落山路段亦表現得十分出色。整體效果逼真得很,扣人心弦。N e-shift嚴格而言並非最快捷的攻略手段,因為每次轉檔後,系統都會在「轉速」再次上升前限制扭力輸出,趣味卻不失動人。

這傢伙在山區坳道能夠和其他彎路高手一樣將你追到天腳底。

何況這不過是半齣好戲,另一半好戲是模仿引擎聲浪的N Active Sound(自覺有必要的話亦可以選用噴射引擎聲效)。聲浪生成器這種東西,車手通常開上一兩里便會關掉。N Active Sound卻非同凡響,簡直與你的腳部動作和當前「檔位」合拍到無以復加。「引擎」會隨着加油動作和轉速起伏從Stormzy低沉堅定的音域變成怒氣相當的Sam Fender,最終演變成全力吶喊的Jon Bon Jovi,利用車上所有揚聲器繪影繪聲地模仿前置引擎進氣聲和從後而來的排氣聲浪。
相對於其他電動車,5 N的引擎和轉檔聲效為車手在控制車速和掌握加速節奏時,額外提供了一些十分重要的參考維度,效果豈止令人超級陶醉,還有助你更好地操縱座駕,而且完全沒有渦輪遲滯之類的廢話,又不會在車外發出驚天動地的排氣聲騷擾旁人(不過為了在車廂產生令人神醉的立體聲效果,系統的確會在車身前後兩邊產生少許聲浪)。
一旦進入山區坳道,這部Ioniq便好似突然輕了400kg,能夠像跑車一樣積極鑽進急彎,將電子差速、前後輪扭力導向和煞車能量回收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牽引力要多少有多少,但仍然容許車尾稍為鬆懈飄離彎心,在車速較快的彎角則穩如老樹盤根。


5 N左右輪距特別加闊了,又有強化車殼、強化副車架、全新懸掛搖臂、軚尺和大碼煞車,總之法寶應有盡有,駕駛者卻不會為意。因為這個到底不是電子遊戲,道路並非用數碼方式投映於擋風窗上。這套最新練成的準繩功夫,意味車手能夠感受輪胎動靜,吸震筒如何在起伏路面一伸一縮,從而掌握車身一舉一動,心裏自然踏實得多,但覺這部車每方面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而且一切盡在掌握中。喔,坳道上方剛好有一家小小咖啡館,於是我們停下來深深呼吸山上空氣,捧着咖啡杯欣賞四周景致,輕鬆過後便上車再戰三百回合。

>選取難度:LEVEL 4

選擇賽道:沿岸

江陵海岸一帶現正處於旅遊淡季,海灘旁邊的大酒店、小餐廳、主題公園和碼頭無不靜蠅蠅。我們迎着明媚秋日和送爽金風漫無目的到處蹓躂,發覺5 N下盤雖無一般Ioniq 5軟綿綿的感覺,Comfort模式猶能發揮恰如其分的作用。車廂賣相和感覺倒是另有一番滋味,全黑裝潢採用了標榜性能的針線圖案和類似天鵝絨的布料,屏幕圖形也有所不同,前座承托效果亦佳。現代拒絕隨波逐流仰賴觸控屏的精神十分值得佩服,所以大家才能在這個車廂找到冷氣和其他功能的實體按鈕,音響系統亦不例外。後座與一般Ioniq 5一樣超級怡人,腿部空間寬敞可以前後滑動和傾斜的座椅當記一功。大量車廂照明、送風槽、USB插座和儲物空間亦不無功勞,當作小型流動辦公室來用亦無不可,感覺好似前後掉轉的mullet頭,後邊正正經經,前邊狂歌熱舞。


不過也是時候回到內陸,因為南韓符合格蘭披治標準的賽道正在西南面350哩外等着我們。在先前多種多樣的駕駛環境中(並非全程全力以赴),我們錄得介乎200至220哩的實際續航力(約320至350公里),行駛距離卻基本上沒有限制。因為此車兼容世上最好的超級快速充電器,充電功率可達220kW以上,充電速度之快未待我去完廁所大啖有點辛辣的餃子和芝麻甜包已經可以繼續上路。

>選取難度:LEVEL 5

選擇賽道:賽道

N型現代據稱必定練得一身叱咤賽道的好功夫。由於他們的工程師和市務人員大多是韓國和德國人,叱咤賽道所指的自然是紐布靈。事實上他們的確在紐布靈下了許多功夫琢磨5 N,包括試車試到龍飛鳳舞。他們指出現代集團的e-GMP平台和800V電氣架構至關重要,因為高電壓有利降低電流和電流偏高所產生的熱力。具體意思就是車手可以在賽道狂攻20分鐘而不至於令電池或摩打過熱,之後再充滿電就可以再鬥20分鐘,所以現代N正在世界各地賽道安裝一排排快速充電樁。換言之高速公路服務站那邊交給Tesla Supercharger,賽道維修站則靠自家充電樁。

「5 N在賽道超額完成了工作,雖非快似超跑,趣味卻濃得化不開。」

5 N理所當然針對賽道用途在儀錶屏幕增設了一列設定。以直線加速為例,便可以選用電池預熱、馬力短暫增強至650bhp和彈射起跑功能。但求火力全開的話,可以將電池管理系統調校至短跑模式,想較長時間打擂台則用耐力模式約束峰值輸出。濕滑場地玩飄移亦有一個特殊模式利用後輪摩打促使車尾起舞,再用ESP和前輪摩打維持飄移角度。總之這些都是廠方的說法,所以我才會來到一個空蕩蕩的濕滑停車場。不過坦白說,這部車的動力和旋轉慣性還是太猛,一開始側滑就已經由不得我叫停,廠方亦承認在乾爽硬地飄移會極快縮短輪胎壽命。

南韓所有事物都很前衛。覺得這支充電槍很有型嗎?見識過當地廁所才說吧。

N pedal是較為實用的賽道法寶。這個功能採用最極端的設定,藉着煞車能量回收發揮扭力導向作用令車身更敏銳地鑽進彎心,車手不必碰煞車踏板就可以在賽道痛快繞圈。若與煞車碟雙劍合璧,更是做出最快圈速的最佳法門(7分50秒呀,紐布靈圈速迷滿意否?)。不過N pedal不能與N-shift同時使用,好此道者請魚與熊掌任擇其一。物理煞車系統確有空間稍為增加踏板反應力道,衝鋒時亦會感得輪胎有點變形扭動。可是考慮到重量和動力如此龐大,加諸這些輪胎的工作量其實相當不合理。不過總括而言,5 N面對賽道時已經做到大家不會預期大型電動車做得到的事,甚至以驚人幅度超額完成工作,吸震筒在設定至最硬的狀態下能夠妥善控制車身以鐵一般的決心攻略彎角。極限狀態下的反應大致上平易近人,並容許車手用軚盤和油門調整線位。不,5 N在賽道並非快似超跑,駕駛趣味卻濃得化不開。
那些「就電動車而言」合格的貨色盡可擱在一邊,因為5 N一句話就是非常有趣,毋須多言。它揭開了電動車新一頁,意味汽車也揭開了新一頁。

HYUNDAI IONIQ 5 N
售價:£65,000
動力系統:雙電動摩打,
641bhp,75.5kgm
傳動:單前速,AWD
性能表現:0-100km/h 3.4秒,
極速260km/h
電池/續航力:84kWh/414km
重量:約2,100kg

Words: Paul Horrell / Pictures: Olgun Kordal / Translation: Tony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4年2月 第18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