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音響之品味升華 - TG STYL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TG STYLE

汽車音響之品味升華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Mar 2024

過往,汽車音響只是駕駛時用來聽音樂或收音機,以紓解車廂內的鬱悶。來到infotainment科技新世代,人們開始講求車廂內的「沉浸式」視聽體驗,汽車音響便立時升呢變為品味的關鍵字。

講到汽車音響,老一輩的人會聯想到去深水埗專做汽車音響的小店尋寶兼改裝,不過對新一代的駕駛者來說,人與車的關係已不像過往般「麻甩」,而是改為把汽車化作享受生活品味的體現空間。
這個現象,在疫情後更為明顯,一來抗疫三年讓我們與汽車這個「私人隔離空間」更加關係密切,愈來愈多人把汽車視為家居空間的延伸;二來,自從進入電氣化世代,汽車描述的亮點已從引擎、波箱、速度及懸掛等,變為電池、續航和智能座艙,當中前排駕駛席及副駕席塞滿的多媒體屏幕,已成為新一代電動車的新常態。
相比起過往汽車音響只純粹及單一地作為聆聽音樂的用途,新一代的車內音響則需要充當劇院、電影院、視像會議、上網、infotainment甚至配合車內氣氛燈、聲音導向、引擎及波箱模擬聲響等智能化感官體驗,傳統的汽車音響漸漸無法滿足這些要求。於是乎,一些家用或專業級音響廠牌,便與汽車生產商有更多的「眉來眼去」;而反過來,車廠亦能夠透過與世界知名的音響廠牌聯乘合作,為自己的高階車款增添噱頭和賣點。

汽車與高端音響廠牌合作的始作俑者,最經典者莫過於凌志和Mark Levinson這一對。

不過如果要數汽車與高端音響廠牌合作的始作俑者,最經典者莫過於凌志和Mark Levinson這一對。2000年,全球首套Mark Levinson汽車音響在凌志LS車系上誕生。當年兩者之間的合作之所以被視為破格,是因為過往就算有音響廠牌和汽車生產商合作,都只限於車體設計完成後,音響的植入和調校只是「生米已成熟飯」式硬加上去的附屬品;而Mark Levinson卻在凌志車體設計的前期已派出音響專家和汽車設計師交換意見,並度身訂造為每一款凌志車型設計音響系統和揚聲器的擺放,因此得到用家以至專業音響媒體的極高評價。自此,其它車廠才開始仿效這種做法。
對於已習慣數碼智能及流動式生活的年輕一輩來說,跨平台個人化介面已漸漸成為必須品,即是說無論你在家、在公司、在路上甚至出國旅行,當登入Netflix或Spotify這些視聽娛樂平台時,都能快捷存取個人化的設定,以至無論身處哪裡都能享受同樣的個人化體驗。

富豪EX30的擋風窗前有一整條Harmon Kardon Soundbar!

過去,由於車內原廠音響與家用音響在質素上的落差及調校上的不同,以至無法把家居高級音響的聽覺享受,與車內的聆聽體驗相提並論。不過自從各知名家用音響廠牌與車廠有愈來愈多聯乘合作後,加上類似Apple CarPlay等智能程式的引入,車廂內的視聽娛樂空間便能夠與家居完美接軌。
說到這裡,不能不提近來頗多人談論的富豪EX30,因為這車更加令我驚覺如今家居音響與汽車音響兩者竟然走到如此之近。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一般對車用揚聲器的認知,都是隱藏在門邊、車頂或座椅頭枕上,而EX30卻把我們家中電視機前那條Harmon Kardon Soundbar,直接移植到車廂內並大刺刺地坐在擋風窗前!姑勿論這樣的設定在聲場的包圍感上是否比隱藏在門邊的揚聲器好,至少這個設計在新鮮感和儀式感上都獲得了不少加分。

B&W經典的鸚鵡螺音箱。
只有高階版本的富豪車型才會搭配B&W音響。

除了Harmon Kardon,另一個經常和富豪合作的著名音響品牌是B&W(Bowers & Wilkins)。相對於Harmon Kardon熱血沸騰的聲音動態和非常有力的低音,適合播放年輕人喜歡的流行音樂;B&W則具有絲滑、純淨且具有穿透力的音色,旗下最經典的產品就是鸚鵡螺音箱,能夠完美重現古典音樂各管弦樂器的聲音細節,所以一般只有高階版本的富豪車型才會搭配B&W音響。

B&O在林寶堅尼Urus中控台前升起的Acoustic Lens Technology高音單元。

除了富豪,寶馬也是Harmon Kardon和B&W經常合作的車廠,此外,寶馬也會採用丹麥廠牌B&O(Bang & Olufsen)的音響。我曾經很迷B&O的家庭影音產品,他們那北歐式簡約並饒富禪味的產品設計,在昔日北歐設計還未爆紅的年代,實在每次看他們的新品推出都是一份驚艷,例如BeoVision Harmony電視那雙蝶翼喇叭,以及更經典的BeoSound 9000直立式CD播放器(其六片CD之間的更換裝置只需5.5秒就能提速至100km/h,勁似一部GR Yaris!),無論設計感和操作時的儀式感都滿分。B&O除了為寶馬設計車用音響,也和奧迪、賓利及林寶堅尼合作,它的音色和美國系(Harman Kardon)與英國系(B&W)皆不同,追求的是高解析度及中高音清脆利落的穿透力。看著它的Acoustic Lens Technology高音單元在開機時徐徐地於車廂中控台前升起,那種儀式感果然非常具B&O的優雅韻味。

被稱為「柏林之聲」的德國音響廠牌Burmester,與平治是長期合作夥伴。

相比起寶馬同時與幾個音響廠牌合作,它的老對手平治卻相對地用情專一,對象往往只有Burmester這一個。這個被稱為「柏林之聲」的德國音響廠牌,與柏林愛樂樂團一樣蜚聲國際及備受樂迷推崇。雖然是出自嚴肅的德國人之手,但Burmester的設計美學依然非常精彩,品牌標誌性那光可鑒人的機箱鍍鉻前板,擁有冷峻和簡潔的線條,官方以「Unmistakable Lines」來形容,與德國人造車那份嚴謹和一絲不苟如出一轍。聲音表現方面,Burmester擁有較為華麗磅礡的高頻音色,適合聆聽富質感的輕柔音樂。Burmester過往只會出現於平治最高端車系例如S-Class、Mercedes-AMG或Mercedes-Maybach的車廂內,如今則延伸到多款平治車系也能見到Burmester的音響系統。

Bose的SeatCentric座椅聲場音響技術,能幫助車內每一位駕乘者自由掌控想要聆聽的內容。

如果說Burmester是愛情專一,那麼另一以B開頭的著名音響品牌Bose就可說是愛情泛濫了,無論是美系的雪佛蘭、佳特力,德系的奧迪、保時捷,法系的雷諾,意系的快意,以至日系的萬事得、日產和韓系的起亞、現代,都有採用Bose生產的汽車音響。雖然相較起以上所述的另外幾個廠牌來說,Bose的定位比較大眾化,但也不失為性價比極高的一個汽車音響選擇。

KEF和蓮花車廠攜手推出的KEF LS60 Wireless Lotus Edition座地式音響。

另外,既然開展了車廠和家用音響品牌的合作,將這聯乘的威力跳出車廂框框、延伸到家居和其他範疇之上也並不令人意外吧?
英國音響廠牌KEF由Emira和Eletre開始便與蓮花車廠合作,其後攜手推出了一款家用座地式音響KEF LS60 Wireless Lotus Edition。B&O亦與法拉利聯乘合作,結合北歐精致與簡約造工和意大利的激昂賽車元素,打造了一系列符合人體工學的無線喇叭和耳機。而B&W則夥拍麥拿侖,為旗下屢獲殊榮的無線揚聲器Zeppelin推出全球只有60件的McLaren Edition限量版。
站在「TG STYLE」的立場,我們當然樂見汽車生產商與愈來愈多不同的lifestyle品牌合作,把他們的美學融入到車廂內的氛圍,例如如果有Fritz Hansen設計的汽車座椅、Flos設計的頭燈尾燈、Loewe設計的內櫳皮革用件,這樣的一部車豈不夢幻?

B&O與法拉利聯乘生產的一系列無線喇叭和耳機。
B&W夥拍麥拿侖推出的Zeppelin McLaren Edition限量版無線揚聲器。

WORDS:JOEL LEUNG

TGHK18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