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Eletre</BR>電動蓮花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Lotus Eletre
電動蓮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Mar 2024

愛之也好,恨之也罷,蓮花新型電動SUV將會幫助這家公司的帳簿見綠不見紅,可是它在商標之外猶能秉承蓮花本色嗎?

挪威這天正在下雨,不是淅瀝細雨,而是洪水般的傾盤大雨。從天而降的大水直把土壤的芳香甜味徹底淹沒掉,森林邊緣亦為之一片矇矓,恍如千千萬萬個床邊鬼故交織而成的神話境界,形跡可疑的雲杉和赤楊彷彿聚攏成群與挪威松密謀不軌。可是這一帶的公路倒是很好,甚至好到不可思議。傷痕纍纍的雙線柏油路沿着湖岸輪廓迂迴穿越大地,路勢一起一伏恍如一呼一吸。撇開路面積水令人不安的阻力不談,這樣的駕駛環境真可謂無以尚之,與痛快淋漓叱咤曲折道路的蓮花本色簡直是天作之合。

只不過這部蓮花並非大家慣常所知的蓮花,而是一部身負蓮花徽章有可能扮豬食老虎的2.5噸電動SUV,尺寸之大車身之黃好比有人削下一片太陽,然後直接丟在奧斯陸郊外某處的公路,所以我們必須重新調整一下心態和尺度。因為這是蓮花Eletre,並非大家慣常所知的蓮花。
當然,根據輿論法庭的意見,世上根本不應該出現蓮花Eletre,理由主要因為它不是跑車。比之更糟糕的是Eletre居然是一款非常倚重科技、並出產自中國武漢而非英國諾福克Hethel的電動SUV。所以根據某些知識分子在社交媒體上的熱議,此乃裝有22吋輪圈的反基督。

不過請大家暫且無視這些批貶,因為Eletre雖然是肥屍大隻的電動SUV,與蓮花傳統價值觀差異之大好比獨木舟與郵輪之別,但它不知怎的仍然具有某些蓮花特質。原因可能是轉向爽快利落又健談,亦可能是雙室氣壓式懸掛吸收路面衝力時沒有把駕駛感覺一筆勾銷,或者扭力導向和後輪轉向表現得自然而然,同時又能夠迅速應對抓着力和轉向角度的變化。它就像大家印象中的天鵝,表面上從容淡定,內裏其實正在上演刀光劍影的電子戲碼。你也許不想喜歡上它,卻無法否定其成果——Eletre是你我所能想像最似蓮花出品的電動SUV,儘管這是一個相當令人震驚的矛盾說法。

烏雲蓋頂,大猩猩阿Tom正在盤算如何借題發揮寫其試車報告。

話雖如此,你仍然會為之猶豫。因為Eletre大大偏離了蓮花慣常的軌跡,偏離幅度之大甚或去了另一星系。畢竟Eletre是配備雙電動摩打和112kWh電池,最輕版本也重達2,490kg的四或五座電動SUV。對呀,它的體重大約相當於兩部Elise,比諸Emira實實在在重了一噸。可是你若必須採取行動確保蓮花向前發展維持生計,就需要大刀闊斧。而就當前形勢而言,電動SUV無疑大有出路。

看來是有人送了一部關於人體工學的書給蓮花當聖誕禮物。

是故廠方利用中國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的雄厚財力開發了這款「特製」蓮花平台,以莫大精力把蓮花心法和功力注入一款死忠粉絲不會睇好的汽車身上。推出之初,蓮花總共準備了三個版本,分別是Eletre、Eletre S和R。三者表面上一模一樣,同樣配備112kWh電池(650kg)、800V充電機能和氣壓式懸掛。Eletre和Eletre S在機械性能方面並無分別,馬力同樣略高於600bhp,0-100km/h需時4.5秒。R版馬力略多於900bhp,0-100km/h衝刺只需2.95秒。動力輸出較低的版本按WLTP標準測試能夠續航600公里,數字十分得體,R版則略多於480公里。

一看表情,就知道他花了多個小時練習使用Duolingo,結果一出馬便鎩羽而歸。

那麼Eletre漂亮嗎?嗯,難言漂亮。因為大型SUV在外形上本來就很難做到精緻動人,就算被挪威森林的大自然奇景包圍着,Eletre仍然給人塊頭大又大的觀感。標榜carved by air的設計手法反而最矚目,細節比當初設計曝光時還要多。譬如設有更多縫隙、氣槽和孔洞梳理空氣,容許設計師用新角度整理或疏導高速氣流。此外還有耐人尋味的雙尾翼,許多供ADAS系統使用的細小炮塔和角落,以及車頭柵格有一組好似扭計骰的活門用於促進整流或冷卻作用。外形整體而言未如林寶堅尼Urus大膽,惟未至於Tesla Model X那麼笨重。

「Eletre是你我所能想像最似蓮花出品的電動SUV。」

說來有趣,就連火力最猛的R版也有點懶洋洋。這個版本既無添加整流翼,也沒有用光可鑑人的黑色輪圈表明自己與別不同,存在感之低甚或出乎意料之外。但R版之妙,其實妙在表面上看不到的地方。這個版本雖然沿用其他版本的電池和302bhp前輪摩打,車尾那邊卻動用了更大的摩打和兩前速波箱(其他版本前後兩邊摩打是一樣的),由是產生900bhp以上馬力和100.5kgm扭力。後軸的雙速齒比一方面能夠發揮壓扁你肺部的起跑威力,另一方面又可以某程度上約束巡航期間的耗電量。不過更為實用的本領也許是80-120km/h加速少於兩秒,中段加速爬頭快似眨眼。


R版更把Lotus Dynamic Handling Pack列作標準裝備(包含Intelligent Active Roll Control和Active Rear Steering),並備有Carbon Pack碳纖配件(減重作用對這等尺寸的汽車來說意義不大)和特製Pirelli P Zero輪胎,屏幕選單內還多了一個Track模式。這個模式會更改電池的調節手法,令車頭柵格的活門長開,以及調整牽引控制系統的干預力道。所以R版表面上縱非渾身肌肉,內裏其實大有玄機。


車廂無分版本,都是那麼意想不到,主要因為蓮花沒有試圖用包浩斯手法演繹SUV通常標榜的豪華格調。這個車廂在照片上其實貌似相當cheap,可是一旦置身其中便會覺得十分怡人。當中不乏有趣的循環再造物料,裝嵌和修飾功夫就像你所想那麼扎實,而且全部設計合乎人體功學。舉例說,除了六邊形軚盤後面的12.6吋駕駛資訊屏幕,車手還會找到一個畫面特大的視平顯示器。車廂中央則有一個15.1吋OLED觸控屏,觸控屏下邊有兩個用於調節冷氣的小型搖柄。軚盤後邊亦設有撥桿控制煞車能量回收力道(左邊)和駕駛模式(右邊)。無線充電和貯物空間一應俱全,單憑那套KEF音響便幾乎抵得上首期上會費,何況還有數碼個人助理(聲控)和OTA無線軟件更新,完全滿足到正常人的合理預期,何況還有幾項超出合理預期的法寶。例如車上裝有34個不同感應器,好讓Eletre掌握車身四周的實際情況,當中包括了四個伸縮型激光雷達(兩個裝在彈出式炮台上,兩個藏在前輪沙板內)、六個雷達、七個鏡頭和十二個超聲波感應器。如果自動駕駛車輛獲得立法通過,這些感應器的規格當能滿足到Level 4自動駕駛的需要。最重要是大家在這些代表蓮花向前邁進所必需的新奇法寶中,會找到好些值得欣喜的地方。主要因為當你遇上適合痛快駕駛的道路,便可以把這些新奇事物盡數拋諸腦後,真真正正地去享受駕駛時光。


當然,全速衝過曲折道路的話,小朋友乘客顯然會受到心靈創傷,同行愛犬亦可能頭下腳上插在尾箱超低音喇叭上,由是變出一個名副其實的sub「woof」er。其實600bhp+的S版已經非常快,完全可以發揮出那種令正宗跑車不敢輕敵的速度。不過在眾多駕駛模式之間跳出跳入,會覺得Tour模式相當偏重前驅,覺得Sport模式可以再加重一些後驅霸氣。900bhp的R版動用了功率較高的後輪摩打,說不定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不過最出人意表的地方,是這款SUV原來不失有趣,破綻亦不多。一言蔽之就是令人笑開懷,至少可以肯定比大部分對手開心快活。較諸任何性能低於汽油保時捷Cayenne的同類,車手亦毋須那麼小心翼翼地控制。就一部這麼又大又重的汽車而言,Eletre幾可謂天才傑作矣。
Eletre當然不是完美無瑕。好像那套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便相當煩氣,經常逼你不厭其煩地把它關閉起來。煞車在最初咬合一刻力道之猛有嫌令人不安(也許與能量回收與煞車鉗的配搭輕重有關),較為講究魄力的駕駛模式亦有提升身手和侵略性的空間。不過就初探蓮花電動SUV而言,Eletre的表現已經好到匪夷所思。
所以結論如下:Eletre是我們不想喜歡,到頭來卻會喜歡上的電動蓮花SUV。各位蓮花粉請隨便發火吧,但蓮花那些動態性能銳利到足以割下你指頭、行李容量好比匙羹的雙座跑車要是銷量足夠,又何須推出Eletre這樣的汽車呢?你可能對這副電動平台大為反感,卻必須本着同理心承認其必要性。何況Eletre只不過是開端,日後這些電氣系統還會衍生出房車、尺寸更少的SUV,以及……閣下猜對了,正是雙座跑車。事實上有些人好想你相信蓮花造出Eletre這樣的汽車,代表他們出賣了靈魂。這種想法其實大錯特錯,蓮花並沒有出賣靈魂,反而為自己爭取了時間和機會。蓮花這次可不是長出新枝那麼簡單,而是設法長出一整片新森林,可想而知Eletre今後勢必在社交媒體立於風口浪尖。

Words: Tom Ford / Pictures: Jonny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10月 第181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