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Side Of The Moon</BR>探索人類看不見的黑暗面 - TG STYL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TG STYLE

Dark Side Of The Moon
探索人類看不見的黑暗面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Mar 2024

你知道當人類抬頭看夜空中的月亮,看到的永遠只是月球的半面,而另外半面則從來都躲在人類視線之外嗎?因此,才有「月之暗面」(Dark Side Of The Moon)這說法。

從天文學的角度解釋,由於月球繞地球公轉一圈的同時也剛好自轉一圈,所以月球會一直以同一面面向地球,以至身處地球上的我們,永遠無法看到月亮的另一面。

這個「遺憾」,於1968年時終於被阿波羅8號太空船上的三名太空人補圓,因為他們當時成功執行了人類史上首次載人繞月飛行任務,成為了第一批親眼看到月球背面的人類。當時這三位太空人腕上都是配戴著Omega的超霸系列(Speedmaster)腕錶,為了紀念阿波羅8號繞月飛行任務50周年,Omega曾在2018年為此推出過一枚Speedmaster 特別版錶款,該錶款的名字正是「Dark Side Of The Moon」。

Omega在2018年推出的Speedmaster「Dark Side Of The Moon」Apollo 8,紀念阿波羅8號繞月飛行任務50周年。

今年,Omega把這枚Dark Side Of The Moon錶款重新演繹並發行,搭載手上鏈3869機芯,機芯主板與板橋經黑化處理,以鐳射蝕刻技術呈現月球表面紋理。機芯展現出月球的兩種面貌──表面代表地球上可見的月球一面,而背面則是只有太空人才能看見的月之暗面。還有更吸睛的便是位於9時位置的小秒針,這3D立體式秒針造型獨特,乃取材自NASA研發的土星5號火箭,旨在通過這個微細卻極富心思的細節,向昔日阿波羅太空計劃致敬。

2024年新版本的Omega Speedmaster Dark Side Of The Moon錶款。
機芯表面代表地球上可見的月球一面。
機芯背面則是只有太空人才能看見的月之暗面。
9時位置小秒針的造型取材自NASA研發的土星5號火箭。

不過當提到Dark Side Of The Moon,其實最著名及膾炙人口的並非Omega這錶款,而是英國搖滾樂隊Pink Floyd於51年前的今日(3月1日)發行的同名經典專輯。這張《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音樂專輯之所以被樂迷譽為神作,除了因為它在商業上的成功(累計銷量超過4,500萬張,並曾在美國Billboard Top 200連續上榜超過14年,這紀錄至今依然無人能破!)之外,這專輯的音樂造詣、破格的錄音技術、連貫性的主題概念、歌詞上的哲學含義等等,都具有劃時代的巨大影響力。

Pink Floyd《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專輯的經典封面設計。

當年Pink Floyd之所以用《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作為音樂專輯的命名,正是有感於樂隊前主音兼結他手Syd Barrett陷於情緒疾病的痛苦而觸發的靈感。而所謂Dark Side of the Moon中的「Dark」,指的並非是太陽照射不到的物理性黑暗,而是由未知引發的愚昧、歧見和恐懼。Pink Floyd透過這音樂專輯想傳達的訊息,正是月球陰暗面與人性陰暗面之間的共通隱喻。

Pink Floyd樂隊成員

Pink Floyd《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發行半世紀之後的今日,我們身邊愈來愈多人活在情緒疾病的陰影之下,而面對這些,我們能夠做到的,便是學懂如何與隱藏在黑暗面的負面情緒共處。《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其中一首歌曲《Breathe》的歌詞是這樣的︰「Breathe, breathe in the air. Don’t be afraid to care. Leave, but don’t leave me. Look around, choose your own ground.」

正如Omega那枚Dark Side of the Moon腕錶的底蓋刻有這樣的字句︰「We’ll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我們在另⁠一邊相見)」,這句名言是太空人⁠Jim Lovell在阿波羅8號飛往探索月球背面並離開無線電通訊區域前,最後向地面控制中心說的話。而這句,其實亦是我們面對情緒病時,與躲在黑暗面的自己能夠說的話。

Dark Side of the Moon腕錶底蓋刻有「We’ll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字句。

WORDS:JOEL LEUNG
PICTURES: OMEGA、網絡圖片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