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Shoes之風格寶典 - TG STYL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TG STYLE

Driving Shoes之風格寶典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Feb 2024

「TG STYLE」是我們一個新設的欄目,宗旨是希望把我們對汽車文化的熱情、品味和態度,延伸到生活上其他不同的範疇。今次我們就先從駕駛者腳上的一雙鞋履——driving shoes說起。

先說說為啥萌生想撰寫driving shoes時尚文化的念頭。事緣某天收到林寶堅尼公關發來的電郵新聞稿,提到林寶堅尼和意大利時裝品牌Tod’s早聞樓梯響的聯乘合作企劃「Tod’s for Automobili Lamborghini」,企劃的第一波作品終於在1月尾於佛羅倫斯的Pitti Uomo男裝展上亮相。之後無論車媒及時裝傳媒都有報導這系列鞋履作品,切入點大多都是兩大品牌如何透過今次聯乘彰顯共同的品牌核心價值,又或者著墨於Tod’s這款Gommino豆豆鞋的設計靈感,如何與林寶堅尼的最新Revuelto混能超跑扯上關係等等。

不過,卻鮮有尋根究柢,從driving shoes這時尚產物的歷史角度,去分析及討論今次「Tod’s for Automobili Lamborghini」這企劃的首波製成品。所以,就不妨讓我們「TG STYLE」來細說一番吧。
或者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今次這款打正旗號和意大利超跑品牌聯乘的Tod’s Gommino豆豆鞋揀選了Pitti Uomo男裝展作為發佈會的舞台,背後有甚麼特別而有趣的意義。Pitti Uomo是歷史悠久的意大利佛羅倫斯國際男裝展,它在男裝史上佔據的地位,其實比如今最多人認識的米蘭時裝周(Milan Fashion Week)更源遠流長和舉足輕重。姑且撇下這些老掉牙的歷史不談,近代我們對Pitti Uomo男裝展的印象,其中一幅最鮮明的畫面,就是那班在街拍鏡頭下西裝骨骨、吊腳西褲下襯一雙懶佬鞋的意大利型男。

Pitti Uomo在街拍鏡頭下西裝骨骨的意大利型男。
型男指標造型:西裝配窄身吊腳西褲再襯休閒樂福鞋。

沒錯,近十年成為型男指標的意大利式smart elegant西裝配窄身吊腳西褲再襯休閒的樂福鞋(loafers,即是俗稱的懶佬鞋)的打扮風格,就是由Pitti Uomo這班意大利型男發揚光大的。無獨有偶,driving shoes這種鞋履款式(指的是用軟皮革製造、鞋底設有橡膠小鞋釘、不用綁鞋帶的軟底鞋)也是由意大利人發明,這位意大利仁兄名叫Gianni Mostile。Gianni Mostile將這種當年(1963年)新發明的driving shoes鞋款申請了專利,並開創了一個鞋履品牌,品牌名字就單刀直入叫做Car Shoe。Car Shoe品牌後來發展成了蜚聲國際的皮鞋王國,並在2001年被Prada集團相中並收購納於旗下。

1963年Gianni Mostile將driving shoes的發明申請了專利。

我可以大膽地說句,沒有意大利人,現在火紅的driving shoes豆豆鞋就不會在世上出現。英國人的貴族紳士精神,就算腳掌如何受罪也會堅持穿禮服鞋開車;德國佬的嚴肅及目標為本,會強迫症地讓他們穿運動功能更強的賽車鞋;瀟灑不羈的法國人,則會索性跳上車後踢掉皮鞋赤腳駕駛——唯有意大利人那份同時對汽車和時裝的激情,才會衍生driving shoes這種既時髦又實用的獨特鞋款。
雖說driving shoes豆豆鞋面世六十年後的今天,十個穿這款鞋的人,超過八個以上都並非穿它們來開車。甚至有人還曾經問我,為啥這「按摩鞋」把設計都弄反了,那些橡膠豆豆不是應該設於鞋內幫腳底按摩的嗎?面對這些,我們真正懂汽車的行家們實在會眉頭猛皺——天呀!鞋底那些橡膠小顆粒不純粹是時髦裝飾,而是背後有大道理的實用性設計。
當年Gianni Mostile眼見意大利國內愈來愈多喜歡駕駛跑車的公子哥兒,他們熱愛享受長途駕駛的樂趣,但卻苦於腳上的那雙傳統皮鞋既不舒適之餘,厚實堅硬的皮革鞋身及木製鞋底,亦讓駕駛時油門、煞車及離合器傳來的反饋難以傳遞到腳掌之上,而且駕駛的動作亦容易磨壞傳統皮鞋的精緻鞋身。於是,Gianni Mostile便想到用一塊過的柔軟鹿皮製作鞋身連鞋底,拋棄了傳統皮鞋的鞋踭部份,改為以橡膠豆豆遍佈鞋底,讓driving shoes既有輕巧、柔軟及舒適的優點,橡膠豆豆亦提供了鞋底與油門及煞車踏板之間的traction。而最最最重要的一點,乃就算下車後,穿這款鞋出席任何場合都依然風度翩翩吖嘛!

由Gianni Mostile創立的Car Shoe品牌。
Car Shoe現已被收購納入Prada時裝集團旗下。

Gianni Mostile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發明及創立Car Shoe之時,其目標客戶的確是那班富到漏油並真正熱愛駕駛的意大利超跑車主。後來到了七十年代晚期,Tod’s的掌舵人Diego Della Valle把driving shoes變奏,創作出了如今成為了Tod’s品牌鎮山之寶的Gommino豆豆鞋,才真正將driving shoes發揚光大,並讓這鞋款不單方便駕駛,就算休閒運動、逛街以至出席各種場合都不失身份。
這款Gommino豆豆鞋非常iconic,它的鞋底不多不少每對均由133顆橡膠圓粒組成,這亦成為了它的商標。另外,每對鞋從最初的手工皮革切割到將各部件縫製在一起,其製作過程包含了100多道工序,每對鞋所需的最多35片皮革每一片都需要單獨處理,而且都是透過工匠全人手完成。
有一個不知孰真孰假的江湖傳聞,據說Gommino豆豆鞋當年是Diego Della Valle與法拉利的高層偶然吹水下獲得的靈感,觀乎Diego Della Valle本人與法拉利的淵源(他乃法拉利的董事會成員),這個傳聞的可信性也頗高。

在Pitti Uomo發佈會上,(由左至右)林寶堅尼亞太區行政總裁Matteo Ortenzi、Tod’s集團主席Diego Della Valle、林寶堅尼Revuelto產品總監Paolo Racchetti合照。

無論如何,今次Tod’s聯乘合作的對象並非法拉利而是林寶堅尼(不過翻查歷史,Tod’s卻並非林寶堅尼首個driving shoes品牌聯乘對象,林寶曾在2013年時與品牌Car Shoe合作推出一款50周年紀念限量版鞋款),而「Tod’s for Automobili Lamborghini」是次率先推出的Gommino豆豆鞋,擷取創作靈感的車型則為去年新發佈的Revuelto混能超跑。
這款Gommino豆豆鞋採用了便士樂福鞋(penny loafers,鞋面有一個小開口裝飾,昔日真的是用來放一枚便士錢幣)的設計,鞋底採用了two-tone配色,橡膠豆豆延續與鞋踭和鞋幫相同的顏色。另外這鞋與Tod’s其他Gommino豆豆鞋最不同的地方,是鞋身左右兩邊後端添上了管狀的條飾,呼應著Revuelto超跑的空氣動力學特點。
今次這款Gommino豆豆鞋只是「Tod’s for Automobili Lamborghini」聯乘企劃的第一波,合作雙方都聲稱未來還會陸續推出更多作品。我不知道未來的聯乘作品中還會不會再有driving shoes,但若然真的有的話,拜托下次千萬別以林寶的最新純電動Lanzador作為設計藍本,Lanzador那些線條太也粗獷和霸道了,實在有違Tod’s Gommino豆豆鞋的優雅氣質;反而懷一下舊致敬Miura,可能會是一個更好的絕配吧!

今次是「Tod’s for Automobili Lamborghini」聯乘企劃的第一波作品。
鞋款共有黃、綠、藍三種顏色,與Revuelto超跑的塗裝顏色相呼應。
皮革的剪裁和縫製均由人手完成。
這款Gommino豆豆鞋採用了便士樂福鞋的設計。

WORDS:JOEL LEUNG

TGHK18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